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12-04-12 20:47:50| 人氣1,228| 回應3 | 上一篇 | 下一篇

煮菜這條路

推薦 1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我婆婆前一陣子參加完大甲媽祖遶境進香活動結束,

Robin載她回斗南,一路上念茲在茲地都是她堤岸邊的那畝菜園。

不只是她愛,幾個孫女也都很愛,

尤其baby和阿Q看過龍貓卡通之後,對摘玉米情有獨鍾,

總覺得摘點玉米送給媽媽,就是在表現親人之間的愛,

所以回到斗南,Robin就會帶著幾個女孩去菜園繞繞,

碩大的玉米無一倖免,全被她們當作戰利品。

 

 

剛採收的玉米,而且一次就是好多支玉米,

我有時也會不知如何是好。

Robin常煮來就放客廳叫大家吃,吃不完就擱著,

沈小Q原本說要帶去保母家分給大家吃,後來也都不認帳,

巧婦只好查查食譜、花點心思變呀變,

後來乾脆削下玉米粒,加奶油、蒜片、胡蘿蔔絲炒到香,

加米直接用LC鍋悶煮成奶油玉米飯,

大滾後鋪上一點小香腸,小火煮至聞到鍋巴香............

飯勺挖起滿滿的、黃金色澤的穀飯,

玉米大變身,贏得滿堂采。

 

 

這樣都沒獲得青睞....

 

 

用奶油炒玉米、胡蘿蔔和白米,卻讓兩姐妹全程在旁邊流口水等...

  

 

越來越多食物堪慮,我們也就越來越喜歡自家栽種的蔬食,

紫萍家在彰化有大片的農地,

每次回娘家後,

就要用市場那種黑色大菜籃裝好幾籃蔬菜跟鄰居分享。

我常在傍晚覺得全身疼痛無法站立,已經不常煮菜了,

可以卻很喜歡這些可以打成精力湯的蔬果,

趁新鮮洗洗切切整齊地擺放進保鮮盒丟冷凍,

要喝的時候就加點溫水用Vita-Mix打成涼涼果汁,

baby她們早就習慣這樣吃蔬菜了,尤其是夏天,

我現在不能長守廚房為她們做菜,

但有了果汁機,我就能很放心他們營養不失衡。

 

 

肉很少吃,但不是不吃。

以前母女三人分著兩支雞腿,

現在一片去骨雞腿肉只能夠是一餐的分量....

雖然少,但也是要盡情享受美味。

 

我非常喜歡這款Costco買的韓式醃烤肉醬,

裡面有大量的梨子泥,激發肉的甜味和柔軟度。

前幾年中秋節應景地買來醃肉,自此愛上,

冰箱裡固定放著一瓶,偶爾要想跳脫蒜香、照燒換個口味,

這的確是很好的選擇。

 

這天很慎重地選了黃色的LC鍋來料理這僅有的一片雞腿肉,

小火慢煎,讓皮那面接觸鍋底,慢慢地炙出油脂,

醬料容易焦,用筷子反覆換面乾煎就可以解決這問題,

燒烤的香氣瀰漫廚房客廳,我還可以撥空弄干貝醬炒飯呢!

等到看起來差不多了,熄火靜靜擱個五分鐘,

食譜書上說了,這叫做後熟,用餘溫讓肉類的最中心熟透,

這時候正好打一杯綜合胡蘿蔔汁,

芹菜、胡蘿蔔聽起來很可怕,其實只要加入鳳梨香蕉蘋果一起打,

小孩子就可以接受這味道!

 

我們三人的晚餐就這樣,

用來自澎湖的干貝醬炒香洋蔥末和白飯,沒有加鹽,有淡淡海味,

韓式雞腿肉排口味是略重了些,

鹹香之餘,正好讓我們把三杯精力湯喝光光。

耍點小心機,哇!我們這餐一樣有五蔬果!

 

 

 

 

昨晚睡前,Robin因為吃過我弄的一鍋馬告滷肉,

突然有所感地發表想法:

 

「煮菜,真的要有天份呀~~~」

 

我告訴他,我沒有天份,只是很努力,

滿坑滿谷的食譜書,真正領略的沒多少。

以前為了弄麻辣鍋底醬,抱著孩子忙了老半天卻仍失敗,

紫萍上樓來,正好見到我沮喪地說不出話,把辣椒糊盡丟廚餘桶;

剛煮菜時不會拿捏水量,熬雞湯卻一直猛加水,

Robin只喝了一口就告訴我哪裡不對,

我好面子禁不起人家說,

那晚氣到悶在棉被裡哭,發誓再也不煮湯給他喝....;

baby氣喘,不肯吃中藥,聽了傳言買好多乳酸菌也都沒改善,

沈小Q週歲時感冒不斷,黑黑的,又瘦又乾,

我到處問人家怎麼熬金華火腿雞湯,

還記得第一次買回全部的材料要煮了,

我守在瓦斯爐邊足足四五個小時,

只為了不知道怎麼把那些大白菜葉一次塞進鍋子裡..............

 

後來知道了,熬湯水量要一次放足,

老是加水,那湯的層次就不會對。

生的大白菜是不會乖乖聽話的,唯有一葉一葉先川燙煮軟,

它才會乖乖地偎在雞肉旁一起釋放甜味,成就一鍋滋養好湯。

因為有無數個在廚房『罰站』實驗的午後,

美食才慢慢地可以拆解成一個一個步驟圖,

在別人家吃過的好滋味,自己在家也能揣摩著做,

工作和家裡兩頭忙的時候,

還能用冰箱裡的一點食材變化成孩子愛吃的晚餐...........

沒有天份那件事,

只有生活中一次又一次的經驗累積,讓很多事變得理所當然。

 

 

 

 

台長: 橘子色
人氣(1,228) | 回應(3)| 推薦 (1)|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美食情報(食記、食譜、飲品) | 個人分類: 健康生活 |
此分類下一篇:【九陽豆漿機】乳牛版開箱囉!
此分類上一篇:中興新村親子動一動

fuhweling
還好是一大早到這篇文章,不然肚子要抗議了!
煮菜這件事,我也是磨了兩三年才有今天的光景。
成品雖然不是多色香味俱全,但是至少是安心、健康的。站在廚房罰站等菜熟、忍受熱氣、忍著酸漲的雙腳,還是完成了均衡的一餐。這就是平凡家庭最完美的幸福呀!
2012-04-13 09:55:50
橘子色
我以前不懂我媽說:
女兒女婿回來不煮,會覺得很歹勢...
現在呀,幾天沒煮飯,居然也會對自己小孩感到愧疚,
覺得沒有善盡到父母的責任。
女人哪.........
2012-04-16 11:51:55
小咪
現在我都是趁假日多煮幾道菜,肉類和蔬菜都有,分成一盤一盤的,冰在冰箱裡。
下班後,洗個米,煮飯順便回蒸主菜,青菜或配菜就用微波。
等從保母家接回兩個小的後,就可以開飯了。
如果配菜不夠,就到樓下快炒或是信任的自助餐店買來補。
雖然比不上現煮的好吃,營養也稍有流失,
但至少讓孩子吃到自己煮的飯菜,也比較少油少鹽。
青菜量也比便當來得多,總是健康些。
雖然每週要花上兩到三小時,又洗又切又煮,才能完成下一週的晚餐菜,腰酸腳痛.....
但換得家人吃得開心和健康,是值得的。
2012-05-24 13:59:09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