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11-10-01 22:26:11| 人氣830|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教師節,上一堂關於健康的課程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首先,感謝CL提供相片。

 

 

928是教師節,也是我們學校推行教師自組社團的第一次活動,

身為健康飲食社的一員,我們都很認真設計菜色,

遵循創社時的規劃,第一週的課程是異國料理分享。

 

我真的不擅中菜,

當年在美國為了練英文,聽不懂CNN,只好轉到foodnetwork,

一天十二小時播放,我最熟的英文單字都是菜名、油品、和料理法,

對美女主廚這個行業一直心嚮往之。

這一次的社團活動,我擔心會有人問我料理作法,

所以事先在家真的每個步驟都想過一遍、練習如何答覆眾人,

除了波不夠大、笑容不夠妖嬌,

憑我當了六年煮飯婆、沒事就在家宴請朋友的經驗,

廚藝應該也是可以唬唬人的~

 

 

(師奶們,這張可是老ㄙㄨ正在煮咖啡的手喔,尖叫吧!)

 

 

只是我沒想到學校裡真的臥虎藏龍,

大家隨便弄一弄,都是充滿異國情調的料理。

楊過一家人把真正的荷蘭鍋扛到學校了,高山爐當然也報到,

小龍女隨便翻炒,加入海鮮料,就是咖哩風味的海鮮燉飯;

淑智是海南雞腿,用家裡自己栽種的檸檬葉來提香,

本來還偷偷以為淑智不會煮飯,原來她也是有練過的.....;

多吉爸爸更不得了了,從我這兒吃過照燒秋葵肉捲之後,

居然觸類旁通,不但用孜然粉取代照燒醬,

最後還要拿出烤布蕾才會出現的噴槍,

把軟嫩的秋葵肉捲烤得焦香才罷休。

 

 

 

 

 

看了頭暈,怎麼大家都這麼厲害?

因為太緊張,所以我炒洋蔥時的步驟有點不對,

可是此時教務主任來視察,我的奶油香還引來不少人圍觀,

絕對不能在這時候承認錯誤,再怎樣也要硬ㄠ到底,

反正,我加了這麼多奶油和鮮奶,

就算過程有小小的瑕疵,我就不相信不能用濃濃奶香味掩蓋過去!

好!沒事!

我的目標是foodnetwork當家花旦Racheal Ray,

挺起胸,笑一笑,

這時候重要的是美色,誰管妳廚藝如何!?

 

 

以下是寄給召集人的書面資料:

 

舊金山巧達濃湯

材料:
 
奶油---30g
麵粉---30g(其實這兩樣只要等量就好,越多湯則越濃稠,可以自由增減)
洋蔥---一顆,切丁
馬鈴薯---中大型一顆半,切丁
火腿、培根、或是德國香腸---一片或是一條切細碎,千萬不能用台灣香腸,會搶味
蛤仔---隨便,越多越甜
蝦子或蝦仁---隨便,但明進說蝦子的口感比蝦仁好,或者放大明蝦也可以
鮮奶或鮮奶油---500cc左右,不夠則加高湯或水,鮮奶油熱量驚人,所以當日我是用鮮奶
 
我還吃過有放蟹肉罐頭的,或許可以用些蟳味棒。
 
 
 
作法:
 
1.前置作業,先把洋蔥和馬鈴薯切丁。
有人說馬鈴薯只有澱粉,不夠養生,所以最好連皮一起吃,
不過馬鈴薯若發芽是有毒的,而且有些小芽肉眼看不出來,
所以建議最好去皮後把每個芽眼都用刀尖挑掉,

是前置作業最複雜的地方。
 
2.奶油下鍋,小火,融化之後加入洋蔥炒到透明,
再加入細碎的培根(或是火腿、德國香腸),煸炒到香。
 
3.香氣四溢,便可加入麵粉,耐心地炒成團。
 
4.慢慢加入鮮奶,邊加入邊攪拌,讓麵酥可以散開。
 
5.煮開,加入馬鈴薯丁,煮到熟軟。
 
6.放海鮮料,再次讓湯滾到大開。
 
7.加鹽調味,也可放一些義式香料(超市小磨坊有賣乾燥香料罐)
 
 
 
小提點: 
 
加入鮮奶後底部很容易燒焦,所以要邊攪拌,
如果你是用大型不沾鍋來熬煮就沒有這個問題了。
 

 

 

我喜歡這個社團。

因為動手做,你才會知道你到底吃進些什麼,

否則現在大多數都是外食族,在那些餐點端上鍋時,

真有幾個人會去細想廚師方才放多少油、多少鹽、多少味精?

拿我這一鍋西式濃湯來說,

因為美國人喜歡奶香味,放奶油決不手軟,

30g的奶油量,通常比正常人想像的多很多,

加上原食譜是用鮮奶油來增加奶香,

雖然我很想忠實呈現舊金山漁人碼頭的公開食譜,

但是想到膽固醇的可怕,所以還是放鮮奶就好。

 

老師需要有飲食觀念,

懂得越多,越有機會在日常教學當中把知識傳遞給學生。

想要濃稠,可以有其它方式替代,

例如不要奶油炒麵粉,直接丟幾片cheese也可以很香濃,

馬鈴薯煮久一點,湯也自然會很濃稠.....

沒有什麼比親手操作會讓知識更容易內化,

來吧!親手挖些奶油放下鍋吧!

我用的是安加奶油,外面餐廳為了節省成本則是用乳瑪琳,

親自放過一次,以後點濃湯時就會三思了。

 

 

忙完後,黑板上的字令人絕倒,

大夥兒笑著圍過去拍合照,

美味是其次,大家有心交流學習才是最重要。

 

 

愛自己,愛我們的下一代,

我們的社團理念很簡單,出發點,全是為了愛。

 

 

 

 CL的部落格:http://imagineteacher.blogspot.com/

 

台長: 橘子色
人氣(830)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美食情報(食記、食譜、飲品) | 個人分類: 健康生活 |
此分類下一篇:寶迪鍋使用心得
此分類上一篇:開鍋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