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9-08-11 00:34:00| 人氣16|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食物與愛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在照顧孩子的生活中,有兩件事對他們很重要:

「足夠的安靜」與「好的食物」──精神的環保與身體的環保。

要離開台灣前的星期六黃昏,店裡正開始忙的時候,我接到沈昕的電話。這個跟我一樣害羞的朋友主動打電話來,我知道不能錯過這個通話的機會。但當時很忙,我不該在員工衝鋒陷陣時,自己好整以暇地問候聊天,所以約定了等工作忙完,七點半在成大榕園見面。我常利用清晨或晚上去快走運動,我們可以一邊運動一邊聊聊。

在榕園見到沈昕時,她穿得太漂亮了,那雙包在低跟皮鞋中的腳如果跟著我快走,一定起水泡。我們已經有好久好久沒有單獨見面了,於是決定一起去吃點東西,坐下來聊,從消耗體力改成儲備能量。

進食間,話題從我的工讀生轉到她的導生。沈昕說她最近在幫助一個學生調整自己的作息,因為那孩子老是起不來,常趕不上早上的課。這個大二的孩子也想改變自己,她試著提前上床,但不到清晨五、六點還是無法入睡。我建議沈昕提醒一下她的學生,注意自己中午過後的飲食。

越來越覺得,雖然大家的飲食知識似乎因為出版的普及而豐富許多,但是這些知識能貢獻於生活管理的部分,卻與閱讀不成比例。仰賴外食的人,有些知識了解了也沒有用,因為自己沒有辦法控制食物中的營養分配。

在台灣,我總是非常訝異各個職場整天飲料外賣叫個不停,每個人手上都有好大好大一杯各類茶飲,喝不完也不介意,隨手一丟;一天之中,還常常不只買一次。那些飲料中,糖與咖啡因的含量實在令人擔心。我覺得沈昕那個睡不著的學生,該好好注意一下自己的飲食,如果她是屬於身體非常敏感的孩子,某些飲料或食物非常有可能導致失眠。

有一次,我搭高鐵到桃園機場時,也看到鄰座一對年輕的父母買熱紅茶給兩、三歲的小孩喝。當時,心中不知道為什麼泛起一股小小的怒氣,我很生氣他們看起來如此疼愛孩子,實際上卻這麼不會照顧幼齡兒童的飲食生活。

我想跟小小孩的媽媽們說,要多關心孩子的食物攝取。如果突然有一天,你發現孩子特別不乖,除了檢查他的身體是否不舒服之外,也請檢視他當天吃過的食物。在照顧孩子的生活中,我覺得有兩件事對他們很重要:「足夠的安靜」與「好的食物」──精神的環保與身體的環保。

另外,我真的很想苦口婆心地再說一次,還是多下廚吧!自己做飯可以避免攝取不必要的添加物,也可以使你的花費得到更好的品質回饋。


台長: 大吾
人氣(16)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不分類 | 個人分類: 子女教育 |
此分類下一篇:父母親的第一課:認識孩子的成長發育
此分類上一篇:給孩子的備忘錄:梁繼璋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