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12-07-14 00:32:58| 人氣554|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談簫劍--大男人和小女人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我在天上人間書中看到的簫劍,是自尊心高,內斂,情感不太外放的人。正像小燕子說的: 他是悶葫蘆,有苦只會往肚子裡嚥。他不會為了對方的一滴眼淚,急急地認錯,獻上溫柔討好的話,他不會把甜言蜜語時時掛在嘴邊,這是他與爾康永琪,最不一樣的地方。

細細觀察書中的簫劍,喜歡用命令語氣,說話其實不太溫柔。從哪些地方看得出?南巡時在西湖邊,皇后被送走後,簫劍為了乾隆和眾人口角,獨自走掉去散心,這時晴兒追著他,簫劍拋了一句:妳不要追著我,讓我一個人清靜清靜。想想,易地而處,爾康會這樣對紫薇說嗎?永琪會這樣對小燕子說嗎?簫劍有一點大男人主義的味道,可以是他獨特的成長背景使然。

我覺得,這正是他的魅力所在。

比起肉麻兮兮,深情兮兮的一個柔情男子,深情不外露的形象更吻合這個角色。這一點,黃曉明眼神裡的那一點冷倔和剛毅就深得我心。不過他說話太用力了,跟不顧一切的蒙丹有點像,這就沒有大俠的風範了。

簫劍給我的印象一直是個無所不能的獨行俠,正像他自己說的--有草莽之風!武功高,見識廣,足智多謀,心思縝密但言行瀟灑,背負著深仇飄盪,處處有結義之交。這樣的人,能幹,神秘,意志堅強而魅力出眾,比起被侷限在皇宮這個黃圈圈裡的御前侍衛爾康和五阿哥永琪,簫劍雖然出場不多,但是他的舞台更廣,讓人打心底崇拜,最有本錢當大男人。

而晴兒在簫劍身邊是一個小女人。哪裡看得出?簫劍帶著爾康未死的消息回京,跟晴兒在紫薇房裡見面,晴兒痴問他:你為何等我?為何不為自己物色一個好女人云云,簫劍頓時放開她背過身。這時晴兒的反應是--害怕。怕他生氣,怕自己說錯話,潛意識是--怕他離開她不再理她。想想,是害怕,不是後悔慚愧,也不是繼續表述意見。我覺得這代表了晴兒心中的感情是很依賴的,很害怕失去的。不知道這樣分析對不對,可是當我讀到書中這段時,頓時有種很鮮明的大男人跟小女人的感覺。

其實,我很喜歡這種感覺。這是還珠系列中獨一無二的。

再有,晴兒在雨中追騎馬的簫劍時,跌倒哭倒在泥地,簫劍本要來到她身邊,一瞬間猶豫了站住不動。這時晴兒是:忽然看到他的腿,大喜,爬過去抱住他的腿,哭著認錯讓他帶她走。然後簫劍是:心中一抽才抱起她,問她發燒還追來是不要命了嗎?簫劍的反應是內斂的,比起動作和說話,卻有更多更重的文字去形容他內心的波動和想法。這一整段,呈現了晴兒冰山下的深情,也呈現出一種大男人跟小女人的味道。

註解 ~ 我的大男人跟小女人,只是兩人最淺層的互動方式而已,不是說簫劍欺負晴兒!簫劍說不定比晴兒更深情,更害怕失去呢!只是因為他的自尊較高,脾氣較倔,矛盾較多,所以感情比較深藏而不露。

以上是還珠三裡我最喜歡的兩個人--簫劍跟晴兒的一點分析。我理想中的簫劍,要有朱宏嘉的氣度,黃曉明的倔。新版的簫劍沒有看過,只瞥過一段他跟晴兒樹下的對手戲,我的印象是--有點柔軟沒有自信。不過畢竟沒有從頭看過所以不能斷章取義。

台長: DOG
人氣(554)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全站分類: 不分類 | 個人分類: 日記 |
此分類下一篇:學警三部曲
此分類上一篇:什麼是最傻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