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10-05-30 20:28:47| 人氣20,744| 回應1 | 上一篇 | 下一篇

20100530 XP版中刪除『我最近的文件』最徹底的方法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XP版中如何刪除『最近存取的文件』

(進入到資料夾中徹底刪除)

當我們使用電腦瀏覽閱讀、編輯了一些檔案如照片、文件、影音、音樂等等資料後,作業系統都會把這些使用過的檔案資料以『捷徑』的方式記錄在資料夾『我最近的文件』裡面。

好處是下次要開這些檔案資料或是才剛剛關掉又想再打開來看時可以不用到電腦中的層層資料夾中去尋找,直接在『開始』→『文件(D)』或『我最近的文件(D)』裡面點一下就可以開啟該檔案,壞處則是假如這是公用電腦或你重隱私不想讓別人知道剛才使用/開啟過哪些檔案,想把它(紀錄)給刪掉,那該怎樣做比較好呢?

最簡單最徹底的方法其實是直接到Windows內定的資料夾中去刪除,這是因為微軟作業系統本身有設一個資料夾來專門存放『最近開啟』過的文件捷徑,而這些捷徑就是顯示在開始功能表中的『我最近的文件(D)』上的;傳統開始功能表其名稱為『文件(D)』。

必須要注意的是,這個專門存放『最近開啟』過的文件捷徑的資料夾是屬於隱藏的資料夾若要看到它必須先設定資料夾的檢視功能

另外,如果你要從『「開始」功能表的內容』中去刪除這些檔案捷徑也是可行,不過它一次就是全部刪掉,若你想選擇性的刪除某部分那就只能進到資料夾裡面去刪才可以辦到,或許有人會說直接從下方工作列的最左邊『開始』點滑鼠左鍵進去點『文件(D)在分隔線下面出現之前曾經使用過的文件,選擇你想刪除的檔案將滑鼠游標移至該檔案上按滑鼠右鍵出現右鍵選單點『刪除(D)出現確認對話框按『是(Y),該檔案就會從『我最近的文件(D)』中消失了,這也是可以,不過那並不是刪得最乾淨地,那只是把資料捷徑給刪掉,該資料所屬的存放位置之資料夾捷徑則並未刪除,所以真正要刪得最乾淨徹底的方法還是要進到資料夾裡面去刪才是最OK

要想從資料夾裡面刪的話,首先必須先設定檢視資料夾的功能方法如下:

開啟『檔案總管』、『我的電腦』、『我的文件』或任何一個『資料夾』在下拉式功能選單中選『工具(T)選『資料夾選項(O)選『檢視』在下方進階設定:』中找到『顯示所有檔案和資料夾』把它勾選按『確定』

這樣就可以看到隱藏的資料夾『我最近的文件』了。

詳細圖解說明可參考『20100520 設定資料夾檢視功能』一文。

設定好資料夾檢視功能後,使用『檔案總管』、『我的電腦』、『我的文件』或任何一個『資料夾』用滑鼠右鍵點兩下開啟

建議使用『檔案總管』,因為顧名思義它就是最方便瀏覽資料夾、檔案的一種工具。

『我的電腦』、『我的文件』為例:

用滑鼠左鍵點兩下打開『我的電腦』,在上方工具列按鈕的『資料夾』點一下。

左邊就會出現整部電腦所有資料夾的樹狀結構。

如果習慣用『我的文件』開啟亦同,在上方工具列按鈕的『資料夾』點一下。

左邊一樣會出現整部電腦所有資料夾的樹狀結構。

假如上方工具列沒有『資料夾』這個按鈕怎辦?

只要將滑鼠游標移到上方工具列任一處,點滑鼠右鍵出現滑鼠右鍵選單→選自訂(C)

出現『自訂工具列』在左邊『可用按鈕(V):找到『資料夾』按新增(A)→就會加入到右邊的『工具列按鈕(T):中。

此時『資料夾』按鈕就會顯示在上方的工具列上面了。若想要調整『資料夾』按鈕所處位置,在『工具列按鈕(T):選『資料夾』按左邊的上移(U)下移(D)即可調整位置最後按關閉(C)最右上角的紅色方塊×即可。


假如使用『檔案總管』開啟則是直接跳到下面這個畫面:

 

用『檔案總管』開啟的好處是左邊直接就會出現整部電腦所有資料夾的樹狀結構,不需要再在上方工具列按鈕處按『資料夾』,但『檔案總管』不像『我的電腦』、『我的文件』,當作業系統灌好後會自動出現捷徑於桌面上。

假如你的電腦桌面上沒有『檔案總管』,這時你只要到下方的工作列最左邊點『開始』選『程式集(P)(傳統開始功能表的名稱)或『所有程式(P)(新版開始功能表的名稱)找到『附屬應用程式』裡面就會看到『檔案總管』了

詳細圖解說明可參考『20100523 檔案總管在哪裡?』一文。


最後不論你是使用『檔案總管』、『我的電腦』、『我的文件』或任何一個『資料夾』開啟左邊所出現的整部電腦所有資料夾的樹狀結構後請在您的C槽中找到『我最近的文件』其資料夾路徑為:C:\Documents andSettings\Administrator\Recent

其中『Recent』就是『我最近的文件』這個資料夾的真正名稱,就像『我的文件』這個資料夾的真正名稱為『My Documents』一樣,而『Documents and Settings』意旨『使用者』,這些Windows內定預設的資料夾名稱原本就是用英文命名,但作業系統為了我們方便找到這些資料夾而故意在某些瀏覽情況下自動翻譯成中文,但並非所有狀態下都是以中文來呈現,所以才要用電腦所有資料夾的樹狀結構去找比較方便快速。

假如你是使用公用電腦,你的『我最近的文件』可能就不是在Administrator裡面,因為Administrator是『系統管理員的意思』,你的『我最近的文件』有可能是放在你登入這部電腦時所使用的使用者名稱裡面,比方說你登入的名稱為『David』,那『我最近的文件』就會在C:\Documents and Settings\David\Recent,以此類推。

假如還是找不到,沒關係,你只要在C:\Documents and Settings\資料夾裡面點每一個資料夾進去(Documentsand Settings資料夾樹狀結構的下一層中的每一個資料夾即為每一個使用者的資料夾),在每一個資料夾裡面都會有一個『我最近的文件』,找遍每一個『我最近的文件』包括『Recent』,裡面一定就會有一個是你使用的『我最近的文件』了,進去裡面即可刪掉你想刪掉的最近開啟過的文件了。


    進到『我最近的文件』裡面就可以選擇刪除部分或全部曾經開啟過的文件之捷徑紀錄,包括該開啟過的資料所屬存放位置之資料夾捷徑(上圖右半部中的檔案捷徑即為曾經開啟過的檔案記錄)

用這種方法刪除『我最近開啟過的文件』是最徹底也是最簡單的方法,而且還可以選擇僅刪除某部分,保留某部分,在此示範是刪除全部。

刪除完之後在『文件(D)(傳統開始功能表的名稱)中其曾經開啟過的資料記錄就都不見了。

若是使用新版的開始功能表,一樣的『我最近的文件(D)』中其曾經開啟過的資料記錄也一樣都不見了。

台長: 藍水星
人氣(20,744) | 回應(1)|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數位資訊(科技、網路、通訊、家電) | 個人分類: 03 藍水星的告白 |
此分類下一篇:20100615 貨比三家不吃虧
此分類上一篇:20100523 檔案總管在哪裡?

威爾剛
很讚的分享!

http://www.yyj.tw/
2020-01-07 14:06:19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