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5-08-30 12:17:06| 人氣495|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橘子坑古道行&探觀音隧道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橘子坑古道行&探觀音隧道 by jashan

在地圖上找不到這條路,只能根據報載,沿九號省道往南方向過澳尾橋後,右轉宜58縣道。也是往金洋村的路,遇第一個產業道路叉路口左轉即是。在上河出版的地圖上,這條路似乎是蘇花古道的一部份,但還有待查證。這次約老撘檔哲生,去年到今年我們兩個一起騎了好多地方。而最要感謝的還是Vicky對我的支持囉,她說她覺得我出去會比較快樂。

彎進岔路後,開始的一段路還有水泥路面,附近傳來陣陣水果爛掉發酵的酸味。好走的路二十分鐘就不見了,剩下雜草叢生的道路,只能開四輪驅動車子吧,路很陡,路面狀況不好。我平常很少流汗,這條路線讓我汗如雨下,每個人攜帶1.5公升的水,一下子就喝掉一半。最擔心的是,一開始我們都不確定這條是不是正確的路,走的通嗎?萬一我們走錯路,一切都是白功,想說萬一不成功,了不起折回南澳去找冷泉,既然時間還夠就繼續勇往直前吧。

沿途涉過幾條溪水,水質看起來還不錯,可取來當飲用水。天氣越來越熱,我們上到稜線處,一路都沒有遇到其它人,稜線上種植著某種作物,哲生猜是生薑吧,本來想拔一株看看的,但還是作罷。

日曬加上陡上,很快的水又剩不到300cc,還騎錯路,沿途有農夫用雨布接的雨水,裡面青苔小蟲什麼都有,蠻噁心的。在稜線上上下下,遠處看起來是屯墾的山坡地,山腰有大條的產業道路,至此才覺得比較安心,在接到水泥產業道路之前,我真的懷疑,之前的路,四輪驅動車真的能開嗎?或許是我低估了四驅車的能力吧,我知道即使我有四驅車,我也不會開到這裡。陡上且路面顛,需下來牽車,陡下,路面凹凸危險,還是得下來牽車,真不知道帶車子來幹什麼。沿途咸豐草的種子黏滿了褲子還有襪子,芒草割過雙臂,在大太陽下曬的隱隱作痛,就念在這條路通往蘇花,想說風景一定很棒才來,不然誰會來探一條路況這麼差,又不確定的路呢。

到水泥產業道路後,感覺很順,陡上坡都不疲倦,這裡應該就是長水引了吧,開始出現一些原住民農夫,路旁還有告示牌寫著:觀音自然保護區。還蠻漂亮的,但是不太原始吧,都屯墾成這樣子了。過了這片,接著很陡的之字下,可看到湛藍的太平洋,以及蘇花蜿蜒在峭壁上,好漂亮,兩人拍照休息好久。

回程,本想下到觀音海岸,下了好一段距離才發現道路斷了,單車無法通過,想說省下這個時間等等留到南澳去吃冰好了,於是只在海岸上方眺望整個沙灘,如果能下去走走應該蠻浪漫的吧。沙灘沒去成,卻看到台鐵的觀音隧道,兩個人壯膽,深入隧道,刺激的是,當一陣陣帶有柴油煙味的風颳起來,就代表有列車駛入隧道,風越來越大,隨之列車呼嘯而過,如果車上的人看到漆黑的山洞中出現兩個人頭一定嚇死人。

海邊下起了一陣雨,天空變的比較清朗,在和風中我們騎到南澳車站。車站大廳前採用垃圾袋打包法,打包成行李上車。垃圾袋打包法是哲生交我的,就是用兩個巨無霸垃圾袋套住,再用膠帶緊貼,不但省下買攜車袋的費用,還節省了不少重量。

※圖為荒廢的橘子坑林道,一片翠綠

台長: Vicky
人氣(495)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台灣旅遊(台澎金馬)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