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5-10-07 19:13:26| 人氣3,479|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伴我同行》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影片一開始,程文輝(劉雅麗)摸著從房間走出來。
姐姐和哥哥在一旁跟她胡鬧。和姐在一旁笑著。
你一定想,這是一個幸福的畫面。
可是我覺得沉重。
因為程文輝是看不到的。

《伴我同行》是真人真事改編。講述佣人和姐和三小姐程文輝的深厚感情,如何伴著她長大、保護她、牽引她、支持她。故事說得樸素自然,原來越接近生活,越容易感動人心。

很久以前電視播過《伴我同行》。那時我第一次看,可是我太年輕,看得不是很明白。

昨晚再重看,較可以體會生命的意義。程文輝的自強不息、生命力,即使雙眼失明仍堅持讀書的毅力,當中的笑與淚,我只能以自己微淺的生命體驗去感受。

其實程文輝是幸運的。雖然她失去明亮的世界,可是上帝派給她一個守護天使和姐。和姐愛她、保護她,把畢生的時間都給了她。和姐只是淡然說:“這是注定的。”

影片拍得并不煽情,只是很真實的把每一件事說出來。比如和姐帶她出門、教她認識事物,被人欺負時,和姐永遠站在前頭。然後和姐伴她去學校附近聽書、逃難到香港後再把20多年儲蓄給她當學費、每天帶便當到學校給她……

和姐對她說:“只要你覺得對的就去做,和姐一定支持你。”那時,程文輝正掙扎著是否要去美國留學。只一句話,我的眼淚掉下來。而事實是,我已經哭了不下一回。

和姐鼓勵她:“你一定要去。你背負使命,畢業以後你可以回來教導其他盲人,成為他們的榜樣……”

影片有一幕很有趣。和姐告訴程文輝:“善良的人是美麗的。”程文輝很天真地說:“和姐,那你一定很美麗。”和姐尷尬地回應:“你真是心明如鏡啊。”然後如姐一轉身,看到鏡中的自己,她噗嗤笑了出來。善良的人是美麗的,和姐散發的就是樸素的美。

《伴我同行》刻畫了頑強的生命力量。間中程文輝面對姐姐的死亡、因戰爭而陷入困境……是堅毅的性格和可愛的和姐伴著她走過每一段崎嶇。

人生是否有解決不了的問題?看完《伴我同行》,實在找不到一個理由。勇敢面對逆境/困境,生命終究能發光發熱。

縱使只是一瞬間,只要人生不留遺憾,即美。

台長: 福建魷魚
人氣(3,479)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電影賞析(電影情報、觀後感、影評) | 個人分類: 11.娛樂 |
此分類下一篇:Levi’s鞋
此分類上一篇:天邊一朵雲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