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5-08-30 15:27:16| 人氣973|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天邊一朵雲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每個人都是一朵雲,在無言的天空獨自飄零,仿佛永不相遇,當一朵遇上另一朵,會變成什麼形狀……”

我沒看過蔡明亮的電影,只是從報章知道他的作品。比如《河流》。比如《你那邊幾點》。同事那天拿了《天邊一朵雲》來,我無法壓抑興奮地說我想看。後來同事促成這件好事。

我看《天邊一朵雲》時是夜晚11時30分。夜有點冷。老實說,我之前根本不知道這部電影的內容,也沒在網路上找任何關於《天》的資料。我看完影片時是凌晨1時30分左右。我努力重整電影的畫面和內容。從電影的開始銜接至結束,有一種恍然大悟又迷惘的錯愕。我有點不能自己。就像電影結束前,女主角流下的淚一樣讓人落寞。

《天邊一朵雲》充斥震撼與玩味。男主角是a片男優,這是女主角一直到電影結束前才知道的事。她看著男友與近乎沒有意識的女優拍a片,到最後為激起男友高潮而發出叫聲。她的不堪與震撼都表現在蒼白的臉上。男主角最後把陰莖放入女主角的嘴巴內。女主角悲戚地流下一行淚,為影片劃下一個最無奈的句點。

看到這裡,我幾乎屏息。不敢有任何喘息。

影片一開始即以造愛呈現,但導演故意不把“在拍a片”的畫面勾勒出來,一度讓我以為是純粹的情色片。

然後女主角與男主角在公園的相遇相愛,也自然得讓人沒有懷疑。男主角的內心戲很多,週旋於拍a片與女主角間,看得出他的專業與無奈。女主角同樣在各種自製的情景中,滿足自己內心的需要。她和男主角可能爆發的糾結纏綿,也只是到脫下男主角的褲子而已。

影片一開始即交代面臨缺水的危機,政府鼓勵人們多吃西瓜。西瓜自然成了電影的另一個焦點。她代替了a優女郎的陰部,她成了一杯杯的西瓜汁,她成了女主角幻想的胎兒……她更像情慾,想得到卻又得不到。就像干旱求雨一樣的卑微。

我喜歡穿插於電影中的經典樂曲,《半個月亮》、《奇妙的約會》、《同情心》、《愛的開始》和《天邊一朵雲》,這都是我後來上網找到的曲目。我不熟悉舊曲,但我聽得很投入。

《天邊一朵雲》我想再看幾次。可能到時我會有更深的感觸而不僅止於震撼。


《天邊一朵雲》故事
******************
《天邊一朵雲》講述的是在台灣因干旱而缺水的年代,一個以拍攝成人小電影為生的台灣色情演員,在台北火車站一個賣表的店鋪處遇到了自己曾經的愛人。再次的相遇使兩人的愛火重燃。男人千方百計地隱瞞自己的職業,卻終究擺脫不了命運的捉弄。

《天邊一朵雲》延續蔡明亮以往電影的一貫風格,全片除了背景聲音外,男主角李康生與女主角陳湘琪只有一句對白,就是陳湘琪問李康生“你還在賣手表嗎”,而李康生則在近兩個小時的電影中沒說一句話。影片延續了《你那邊幾點?》和《天橋不見了》的人物關系,交代了陳湘琪自法返台和李康生再次相遇相戀等情節。

台長: 福建魷魚
人氣(973)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電影賞析(電影情報、觀後感、影評) | 個人分類: 11.娛樂 |
此分類下一篇:《伴我同行》
此分類上一篇:我與E神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