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5-05-21 01:35:21| 人氣126|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給另一個生命更珍惜生命,致朋友懶人一書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昨晚整一整理房內,一不小心掉出那本《沒有了皮囊》,順手翻了一翻,所幸這本書文章都僅是短篇而已,不然房間就別想整理了,這算是巧合之一吧,卻引來後面接著的巧合。
一翻正好翻到熟悉的電影海報《時時刻刻》那頁,妳說巧合真的是接二連三的來了,更巧的是前天才再看一次,對這話題有提起精神與興趣,讓我說說吧!好嗎?

死亡是給另一個生命更珍惜他的生命,最近怎老是遇到這龐大的生命體系問題,轉學過來新同學們有豐沛創作劇本的慾望,我一本本借來看,每本都要死一個角色,當然死法千百種,自殺居多。
那麼是不是帶來更珍惜生命的價值?沒有,另一個與角色互動的角色只是更加傷悲與苦痛的等著他的死亡,這樣說來吳爾芙恐真要生氣發怒才是。撇開不管劇本的虛設,說說真實對死亡的處理,好嗎?(我問問自己不要沉在可以死個千百次的劇中角色)
老實說,我實在不太認同這用生命去提醒另一個生命的珍惜

第一,代價太大,大到足以促使另一個生命又再要使另另一個生命去珍惜的風險
第二,提供珍惜生命的警訊,那麼自己好像就那麼貶抑屬於自己的生命,似乎可以把生命這東西由人們去決定它的貴賤也似,然後隨手就丟。

我應該怎麼處理這個問題?總不能就這樣說說不准不准就算了吧?想個辦法,直接認定生命的本體總合價值,給它一個擁有高度的標準,不要使人咨意去賤斥它,這樣好像對於攀不上這標準或從這標準落下的生命全面否定一樣,這也不成。
但如上述,自體對生命的價值結構都是自主意志才是,那麼吳爾芙妳就用錯方法了,妳的生命結束並不全然帶給另一個人珍惜生命,會有風險的,有風險的被解讀為妳對生命的賤視是具正當性,因為妳合理化了妳選擇死亡的理由,甚而有帶著英雄色彩的榮耀光環死去
挺可怕的引力正聚集著妳鼻腔尚未滲水的剎那,生命真該如妳所假設的這樣嗎?吳爾芙我問妳呀!

死亡這回事我只有一次機會可以嘗試,僅此一次,試著用模擬的方式在我捏出來的劇情中讓角色死亡在筆下,這太困難了,一個角色要活生生的在前九分鋪設的情節下死去,太多細瑣絲網糾纏無解,更不可能有絕對把握像吳爾芙一樣絕對給另一個生命更甚珍惜,角色啊!你們都快脫逃筆下的任何一個決定,你們不聽由我的天命接受死亡,因為你們告訴我你們都是自體對生命的價值結構擁有自主意志才是。

(我好嘮叨說了一堆來佔篇幅,歹勢)

台長: Kris
人氣(126)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電影賞析(電影情報、觀後感、影評)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