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7-07-19 00:45:25| 人氣459|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作文02:從同學身上學到的事(96二基)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清晨六點四十分,我來到校門口前的這一個大斜坡,為了等待一個人。
  這道斜坡是通往校園的必經之路,校長曾說這段斜坡是鍛鍊莘莘學子勇敢向前的大道,但對於他,卻像是兩棲蛙人部隊結訓時的「天堂路」,差別只在蛙人們只要走一次;他,卻要走三年。
  有別於國小的輕鬆自在,升上國中後,課業壓力接踵而來,無法順利適應環境的我,對於生活充滿無奈;也因為找不到生命意義,因而有些憤世嫉俗,有些自暴自棄;總認為上天對自己不公平,所有的行為也處於危險邊緣。直到有一天我「遇見」了他,他是我的同班同學──一位自稱「在輪椅上飛翔」的同學。
  那天早晨的斜坡上,他一掌一掌轉動著椅輪,晨曦映照著臉上涔涔的汗珠,刻意視而不見的熙攘人群似乎並不影響他的前進,反而在臉上映射出一抹超凡的自信。不知何來的勇氣,我走向這位從不曾交談的同班同學,一把扶助輪椅,與他一同向前。在這段路上,我獲得人生前所未有的一次震撼。他說,林睦卿可以在遭到截肢命運後,用僅存的右腳舞動人生;謝坤山可以在失去雙手後,用單腳及口彩繪出悠遊世界,他沒有他們的天份,但他卻可以用他的雙手,在輪椅上飛翔。
  因為他,我開始認識許多與生命對抗的鬥士──患有肌肉萎縮症卻從事演講,宣揚生命教育的朱仲祥;寫出「逆風,更要勇敢飛翔」的輪椅天使余秀芷;獲頒「傑出傷殘人士獎」的嚴重痙攣患者姚佩玲;以及罹患骨癌卻以僅存的右腿跳著生命圓舞曲的林睦卿。也因為他,我開始內省自己,為什麼身強體健的我沉溺於內心的怨艾,身體的不完美的他卻擁有過人的毅力與勇氣?也從那一天起,我自願成為他的「推手」。
  他給我的畢業贈言這麼說:「我沒有杏林子這般的勇氣,也沒有謝坤山這樣的藝術天賦,但還好我有一個你這樣的朋友,每天上學的這條路上,我都像在飛翔。」其實,我很想對他說:「是你,讓我看到生命的勇氣;是你,我才真正學會『生命的意義』;也因為有你,我才學會如何成為一對幫助別人飛翔的翅膀。」

  (全文784字,感謝簡諍國文教學團隊蔡恆老師示範完成)960716

台長: 蔡恆
人氣(459)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不分類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