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23-11-14 21:20:52| 人氣578| 回應1 | 上一篇 | 下一篇

反璞歸真的人生---我讀[小國王十二月]

推薦 85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最近鵝鵝要交[小國王十二月]的閱讀報告,我就陪她看了這本書。這本書的內容其實比較像成人童話,裡面的境界拿給國中生看,我覺得她們應該似懂非懂。

 

不過,不妨礙這是一本好書。

 

書裡互動的兩個主角,一個是被工作生活壓得喘不過氣,就像你我一般的作者,然後,就是某天從家裡書櫃後牆壁突然冒出來的小國王,名叫十二月。在小國王的國度裡,每個人一出生就都是大人,和我們大人一樣,什麼都懂,有常識有智慧有煩惱也有心魔,然後,隨著年齡的增長,他們會越來越小,忘掉的事越來越多,想像力和夢想反而增加,變得容易興奮,無憂無慮,容易感動,就像我們小時候一樣。

 

當作者遇見小國王十二月時,他已經縮到像食指一樣小了。而為什麼小國王名叫十二月,作者沒有說明,但我想應該是因為,小國王的生命已經到了晚年,正是歲暮十二月,也是他最像小孩的時候了。

 

作者發現小國王時,他正在吃小熊軟糖。一面吃,一面和作者聊天。小國王豐富的想像力和妙語如珠,讓心靈苦悶的作者接受他並不困難。他對作者說,雖然你們是越長越大,但你們也有越來小的東西,例如想像力,還有你們的志向。小時候有無限的想像力,容易沉浸在自己的想像裡而得到滿足,小時候說自己想當公主當總統是如此容易。

 

可長大後,最大的奢望就只是可以放個颱風假。

 

作者在小國王的指導下,運用想像力把自己縮小,跟著小國王去參觀了他的房間。他的房間有很多盒子,裝的都是夢,他不知道哪個盒子裝了什麼夢,他只要在睡前把盒子拿到床頭打開,晚上就會做那盒子裡的夢,就像開盲盒,冒險且有趣。作者告訴他夢都是虛假的,白天一起床還是得面對現實去上班。小國王卻告訴他,也許白天上班才是你的夢境,你把晚上的夢境當成是現實,又有什麼不可以呢?

 

莊生曉夢迷蝴蝶,望帝春心托杜鵑。也許莊周的一生就是蝴蝶的一場夢境。如果人生就是一場虛幻的夢境,終會消失那還有什麼好執著和痛苦的?

 

小國王說,隨著他們的縮小,他們的夢會越來越大,希望越來越多,煩惱越來越少,他們也不會死,只會消失,小到最後,成為宇宙裡的一顆塵埃。現實裡的人不也一樣,到最後成了一把土,隨時都能和光同塵,揚在空氣裡。

 

在休假的日子裡,小國王很無聊,纏著作者帶他出門玩。作者帶著小國王走在單調枯燥的上班路線,因為小國王的豐富想像力和口吐珠璣,讓他這條路也走得輕鬆愉快了些。小國王問作者,你知道這條路上有一頭怪獸嗎?

 

作者當然不相信,這條路他走了上千遍,有沒有怪獸他怎麼可能不知道?小國王又說,你走在這條路上時,不會感覺有一股阻力,阻止你向前嘛?

 

不用說作者,在我上班的路上,也有一股阻力阻止我向前啊!

 

小國王引導作者,在路上看到了一隻藍色的恐龍,作者眼睛都睜大了!大馬路上竟然出現一頭恐龍,大家還從容不迫好像沒看到似地各做各的事,好像只有他和小國王可以看到。

 

那就是抗拒上班壓力心理的一股具象化。

 

看見恐龍,作者竟覺得壓力也變得有趣了。

 

看著小國王成天無憂無慮,還能運用想像力化解生活中的不如意,作者表達了他對小國王的羨慕,可小國王告訴他,你也曾是我啊,現在你需要我,所以我存在。

 

我覺得,雖然作者沒有寫出來,但小國王十二月也許,只是作者的一場夢境,是他幻想出來的人物,代表了他渴望回歸的,童年那段無憂無慮的歲月。

 

會幻想出好朋友的不只是孤獨的小朋友,大人也會啊!小國王代表了作者早已丟失的赤子之心,而十二月則是一年的盡頭,也是人生的終點。在人生的暮年,歷盡一切人生中的痛苦,渴望反璞歸真。

 

小國王教會他,用想像力,把一件小事或困擾變得有趣,改變了作者孤獨而絕望的人生。

 

故事的最後,小國王向作者要了一枝色筆,他說他想畫皇冠。作者沒有畫畫的習慣,找來找去只找到一隻綠色的色鉛筆,小國王笑著拿起筆就開始畫皇冠。作者問他哪有人皇冠是綠色的。

 

但小國王興奮地說,綠色的皇冠,是如此獨一無二,是很有價值的。

 

後來,國王用那綠色的皇冠,和一名畫家,換到了一隻小熊軟糖,高興得在唱歌。

 

對孩子來說,一顆心愛的糖,要比任何財物有價值多了,因為他愛。

 

是愛讓糖獨一無二,變得價值連城。

 

看了這本小說心情很好,因為我愛寫小說,想像力對我來說也是非常重要的,並且很多不好的事,其實只要轉念一想,並不是那麼難以面對。願我們不管幾歲,都能夠正視人生,陽光、樂觀、開朗,做個雖然暮年十二月,卻快樂的小國王。

 

下面是蚵仔的AI換臉。他那張臉簡直比女生還漂亮啊啊啊~~~

 

台長: 陳跡
人氣(578) | 回應(1)| 推薦 (85)|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藝文活動(書評、展覽、舞蹈、表演) | 個人分類: 雜文 |
此分類下一篇:幾則筆記
此分類上一篇:文字趴之給我一首歌的時間-白鷺鷥

逆流而上
這邊也常運用想像力努力生存下去,例如:被奢望的颱風假期掉失了是因為香港有李氏力牆保護着。
2023-11-15 14:45:41
是 (本台目前設定為強制悄悄話)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