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20-03-04 03:45:45| 人氣489| 回應2 | 上一篇 | 下一篇

那些年我們一起追的戲劇

最近這幾個禮拜的自己,突然對過去在無名小站寫的文章感興趣,整個人幾乎進入了nostalgic mode,去探索當時的自己,心裡都在想些什麼,生活上都發生了什麼事,而去寫出什麼樣的東西。

我很慶幸當初無名要關站的時候,我有即時地把所有的文章跟照片都搬到隨意窩。以前的網路世界裡有摩利、無名小站、AIO愛喔、愛情國小,還有Pchome或天空部落...等等。相信只有同為七年級生的我們,才會擁有那段在網路平台之間游走的記憶。

回憶無名的同時,也回憶起認真追劇的自己。每一部偶像劇,年少輕狂時的自己,總是自以為看得很有感覺,劇情的分析,角色的關係,還有主角配角們講過的台詞,印象深刻的,都被我記錄下來了。

無名的標題裡,有情非得已之生存之道、有我在墾丁天氣晴、有天使愛人、有愛殺17、也有惡魔在身邊。這些都是當下特別有感觸進而寫了網誌分享心得的。

在這中間,當然也看了貧窮貴公子、海豚灣戀人、薔薇之戀、狂愛龍捲風、原味的夏天、求婚事務所、愛情合約、戰神、極速傳說、天國的嫁衣、王子變青蛙、惡作劇之吻(1)&(2)、綠光森林、東方茱麗葉、白袍之戀、微笑Pasta、花樣少年少女、轉角遇到愛、換換愛、公主小妹、美味關係、鬥牛要不要、命中注定我愛你、敗犬女王、痞子英雄、敲敲愛上你、下一站幸福、桃花小妹、海派甜心、就想賴著妳、泡沫之夏、犀利人妻、醉後決定愛上你、我可能不會愛你。

當然還有最原始的,我有記憶以來的第一部偶像劇-流星花園。

似乎從上面列出的戲劇中,可以推算得出我的年紀XD 除此之外,也可以發現國中高中追劇的量,明顯地比大學多很多,就是那種當時紅的是什麼,身邊的同學聊的是什麼,就一定得看;而且一旦看了就得有始有終的心態。上了大學後,終於開始會選擇性地看自己比較喜歡的明星。雖然當時還是學生忙著課業,但總是擠得出時間追劇。畢竟年輕時的妳(你),熬夜是再正常不過的事了。一直到2011年碩士畢業,走出社會後,現在回頭看,才在自己選擇的戲裡面,感受到那個過去懵懵懂懂的小女孩,歷經年少輕狂和情竇初開的歷程,慢慢開始想去接觸那些關於社會議題、關於人性顯露、關於論及婚嫁為主題的戲劇;在這之間的成長跟銳變。

看著自己從平均一年看4-5部劇,轉變到每1-2年看一部劇,這種感覺真的很不可思議。後來的蘭陵王16個夏天麻醉風暴(1)&(2)植劇場-荼蘼通靈少女我們與惡的距離俗女養成記,都可以看得出自己對於當下非常走紅的劇,也開始變得很selected。如今,更發現自己除了公視評價非常好的戲劇之外,其他台灣的劇真的都看不下去了。

隨著streaming service的普遍化,Amazon Video、Hulu、Netflix、Disney+...等等,讓更多海外的華人居民,甚至是真正的外國人,有機會接觸到亞洲的戲劇。很多以前只有在台港澳地區才看得到的劇,如今都在Netflix重現江湖,令人不禁對於網路的發達跟時代的改變之快速感到詫異,從過去到現在。

也因此,當那些新的台灣影集在Netflix首播時,激起那份年輕時的熱情,一連下載了極道千金彼岸之嫁、和罪夢者,想再給台劇一次機會。但是看了這三部的第一集之後,依舊不夠吸引我,沒辦法讓我想繼續看下去。不太確定是拍攝手法、劇情、還是演員的技巧;也或許是以上皆是,總之那些年我們一起追的戲劇,如今的我已經心有餘而力不足。只是我個人覺得,台灣在戲劇拍攝上,真的沒有給觀眾一種進步的感覺,難怪大部分的人(連我在內),都轉追韓劇或陸劇。

今時今日再次回味過去接觸過的台灣戲劇,真的沒有幾部是印象深刻的,最大的疑問,是不了解當初的自己怎麼有辦法花這麼多個小時,看一堆現在連幾秒鐘都看不下去或根本受不了的劇情?實在是百思不得其解,但終究歸咎於所謂的年輕,真好。

順帶一提,陸劇反倒給我的衝擊比較大也讓我比較印象深刻,而且種類其實還矕多的。有科幻有古裝有現代劇也有神話類,最大的功臣應該是拍攝手法跟服裝和演員吧?杜拉拉升職記讓我接觸到女性職場的獨立;還有目前讓我覺得沒有劇可以比得上這部來得經典的瑯玡榜;陸陸續續也看過克拉戀人、花千骨、青雲志、蘭陵王妃、錦繡未央、楚喬傳、上海跟北京女子圖鑑、獨孤天下、談判官、何以笙蕭默,等等。不知道是不是看這些劇的時候年紀已經比較大了,所以覺得每一部都有他們好看的點,不會像對台灣偶像劇那般無感(?) 總之三生三世十里桃花是我的這個list裡面的佼佼者。

有點偏題,畢竟這篇文章的主題不是要講陸劇。我想要強調的重點是這一路以來,在這麼多的台灣戲劇裡面,讓我感觸最深、共鳴不斷、每一次看都會被震撼到的,是我至此還未提到過的一部劇-鬥魚。

而且今天會寫這一篇文章,會有衝動想投稿,也是因為它。前幾個禮拜不知道在google什麼的時候,意外發現鬥魚在2018年竟然拍了電影版我卻不知道,當下馬上找了來看,讓電影裡面的場景帶著我回到國中時期的記憶。

印象深刻最主要的原因,其實是劇情。2003年網路BBS的發達,讓我接觸到洛心的小雛菊。那是我的第一部網路小說,也是感觸最深的一部。我記得很清楚,第一次看完的時候,被震撼的程度真的無法用文字去形容,總之是哭到啜泣無法自己的那種。2004年八大演出鬥魚的時候,我又再次回味了當初的網路小說,依舊十分感動,只不過這次變成了無聲的眼淚。之後買了小雛菊這本書,這中間還有再讀過一次或兩次,因為已經知道劇情知道結局,所以反應沒有那麼極端,但是讀完後心中那種五味雜陳的感覺,從來沒有變過。

鬥魚電影版在台中、台南、高雄等地取景。雖然時代背景是設在我出生以前,但畢竟拍攝地點是取當時現成的場景,再去加工或重建,很容易把我拉回18歲那一年。夜店場景選在台中Lobby拍攝,當電影畫面帶到Lobby Club,就讓我想到以前Xaga週三淑女之夜的種種,還有當時在AIO的回憶。

不過個人覺得電影真的沒八大偶像劇拍得好,一部成功的戲劇,能永久地讓觀眾自然而然地把演員跟角色聯想在一起。在我的認知裡,安以軒就是小燕子,郭品超就是皓哥,藍正龍就是單子,張勛傑就是阿奇,陸明君就是紅豆。這些演員跟角色,似乎是誰都取代不了的。

對我而言,小雛菊/鬥魚有種魔力,可以讓我回憶起那個12歲時出國之後,總是心繫台灣,倡導著[我愛台灣,我恨美國]那份信念的女孩。19年後,她變了很多、成長了很多、也成熟了很多。而這中間的心路歷程,沒辦法靠文字去敘述,但是可以由一部劇帶起回憶,在腦中閃過一二,也足夠了。

總而言之,影評劇評都是非常subjective的一個東西。觀眾對每一部劇帶給他們的感觸跟感想,撇開演技、演員、服裝造型不說,有很多時候,劇情是一個會把你帶入戲的一個重要關鍵。同一部劇,有些人覺得劇情很有意義,有些人覺得劇情無聊至極,其實都是看自己能relate多少罷了。反正總歸就是一句話,因人而異。

----

最近的我終於在藍色生死戀之後再次接觸韓劇,很推薦大家看Itaewon Class梨泰院。

台長: MiSs薰
人氣(489) | 回應(2)| 推薦 (1)|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電視賞析(綜藝、戲劇、影集、節目) | 個人分類: *心情 |
此分類下一篇:六月十五日2020
此分類上一篇:四月十九日2019

新聞台Blog小天使
親愛的台長MiSs薰:
恭喜您!您此篇文章投稿本週徵文「【徵文】那些年我們一起追的戲劇」,文筆極佳、切合主題,已通過小天使的審核了,您可至 http://mypaper.pchome.com.tw/index/solicit-weekly/234 瀏覽。也別忘了請親朋好友推薦您的文章,活動小組將從通過審核的文章當中,評選出優秀文章,評選標準文章內容70%、文章推薦數及人氣30%,將於投稿截止日後的七天內公佈喔。
2020-03-16 13:56:21
新聞台活動小天使
YO~~~Dear 新聞台台長,恭喜您徵文得獎囉~
小編要寄送得獎贈品給您~
想請問您的收件者姓名、地址、電話。
再麻煩您請到小天使頁面,到得獎頁面下方留下您的資料
http://mypaper.pchome.com.tw/webadm/post/1380265472
小編收到就會快快的將贈品寄給您囉,謝謝您。
2020-04-07 11:21:06
我要回應 本篇僅限會員/好友回應,請先 登入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