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14-09-17 22:17:40| 人氣23|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客委會北區座談 薪傳師盼降開班門檻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客委會北區座談 薪傳師盼降開班門檻

【陳沿佐 林敬祐 新北市】 

為了傾聽客家鄉親,對於未來客家事務的期待,客委會17日下午在新莊,與客委會北區諮詢委員舉行座談會,會中有委員極力要求客委會,調降客語薪傳師開班門檻,也有來自宜蘭的委員,替長期資源相對缺乏的地區,向客委會爭取福利,客委會表示,將會廣納各界意見,作為未來施政改進參考。 

上百名來自雙北地區、基隆以及宜蘭的諮詢委員,踴躍舉手發言,有委員指出,許多客語薪傳師反應,開班門檻過高開課不易,希望客委會調降19歲以下學員的比例限制,客委會回應說,目前確實也在考慮,在客家人口較少的地區進行部分調整。 

客委會諮詢委員 溫源衡:「要有8個人非常困難,我是希望這點,客委會考慮一下,配合我們少子化,人數小朋友,你規定3分之1這樣啦。」 

客委會文化教育處處長 孫于卿:「像最近有的台南市,他說我本來就不是客家地區,我很難找到小朋友,還像有的以前,屏東很遠的山裡面,他說我要開一班,那個小朋友,一個學校才沒幾個小朋友,所以這些有例外的部分,我們會考慮。」 

而有諮詢委員也指出,宜蘭等客家人口較少的地區,資源分配長期不足,少有舉辦客家活動的機會,全國性的語文競賽,選手也難以與其他,客家重點發展地區相較,希望未來相關比賽,能照地區客家人口比例,進行分組。 

客委會諮詢委員 黃文星:「全國的客家語文競賽,我希望分兩組,客家縣市的鄉鎮,重點鄉鎮16個呢-甲組,我宜蘭縣的小朋友啊,國小國中全部參加,每年都沒有成就感。 

客委會文化教育處處長 孫于卿:「教育部他核可的話,他是正式的競賽,他就會有很嚴格的規定,所以這個部分,是不是要分客家、非客家,甲組、乙組這樣的概念來比賽,我們會再來研究。」 

客委會主委劉慶中指出,與各地鄉親面對面座談,能夠實際了解,各縣市不同需求與期待,針對各項建言,將會與各單位詳細進行討論,作為未來施政參考,也希望未來與諮詢委員,常態性舉辦座談,結合各界力量,一同努力傳承客家。  (2014-09-17)

 

台長: 客家達人
人氣(23)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心情日記(隨筆、日記、心情手札)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