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3-04-04 06:18:28| 人氣38|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天懷情畫話玉山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從沒登過山,卻為了一句廣告詞,為了圓一個夢,因為夢想,我登上了玉山,那天是兩千零一年的十一月九日.....

兩千零一年的十一月八日,玉山國家公園正展現了秋冬的風貌,展開雙手迎接我們,在海拔三千公尺以上的高山活潑而酷峻,群鳥已開始移棲山腰,冷杉林間霧嵐已飄起,在秋意甚濃的季節,在風滿林梢的小徑,台灣獼猴成群牽手躍過林道,酒紅朱雀,金翼白眉,在山腰中覓食,黛色參天的雲杉,直矗雲霄,散怖林道的虎杖與低矮的黃菀叢,似乎正在傾吐季節變換的訊息,給人一種神秘不可知的感覺.....

鹿林山陽光淒淒楚楚的掙扎在遼闊的山岳上,空茫的山谷,層層的叢林和疊疊的山巒,被染的淒麗淒麗的紅,塔塔加鞍部的午間,雲霧便緩緩從山谷升起,漸浮漸滿,午後,整座山谷便被翻騰的高積雲所淹沒,人與山林與霧雲合一了,孟錄亭寒林孤路,獨自躑躅,身處漠漠陵脈,細數疊疊煙樹,前峰登山口晚彩雲片片,瓊色交加,想像雲的呢喃,風的無羈,山的灑脫,西峰下山屋捲湧的雲海與炫麗碩紅的夕陽,是驚心動魄的體驗,寬闊奇美,枯寂高聳的大峭壁,薄雪草在山壁顫抖著,飄盪在山峰,無處立足,而寄身於岩縫,悲涼的惹人癡念,排雲山莊的雲海,夕落,豔霞,更都是勝景,火紅深秋的山林溪谷,鐵杉林茂盛更添壯麗無限,交錯刻劃著眼前的世界,令人流連忘返的風情,忘卻了旅人生活的水泥都會,在滿山林木中尋得迷離的身影而入夢.....

稀薄,冷淡的光澤,月光端灑下,灰濛濛,看不見的路程,只有滿天的星辰,第一次感覺離星星這樣近,我笑了,攻頂時凌晨三點,風呼嘯而來,吹縮了人的脖頸,我在呼嘯的風裏,瑟瑟縮縮,高聳的衣領,纏裹著圍巾,屈服於玉山山頂之下,零下兩度的酷冷,碎石坡的滾礫,風口的刀風,更使人覺的渺小.....

登頂剎那的歡呼,我帶著她送給我的扁帽,登上了玉山,清新的空氣中,似乎還飄著她的髮香,在主峰基石前留影,展望山頭,北可遠眺雪山,東睨秀姑巒山,南望關山首嶽,西覽阿里山,東霸新康山,雄偉俊秀的玉山群峰,不愧是十峻之首,極目眺望五岳皆在腳下,徒壁百岳,絕壑危崖,更襯拖出玉山的孤絕,堪稱臺灣的屋脊.....

春夏秋冬,玉山皆有應時之美,我只不過趁秋意趕一場熱鬧,轟轟然的把生命燃燒在秋意秋濃的高山上,燃燒在我知我識的玉山上,在於海拔高度3952.....

台長: 尚未設定
人氣(38)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圖文創作(詩詞、散文、小說、懷舊、插畫)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