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13-10-04 10:53:54| 人氣942|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EE人生:尋找半夜傳來的聲音…

推薦 3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感測器/MEMS

EE人生:尋找半夜傳來的聲音…

上網時間: 2013年10月04日  

 

你是否曾經在半夜被家中或室內煙霧偵測器發出類似「meep」的聲音驚醒?如果你有這樣的經驗,就應該知道我想表達的是什麼了。

它其實是想告訴你,偵測器中內建的電池電量太低了。但不知為什麼,這樣的事情總是發生在三更半夜或「凌晨」。有人曾經告訴我,這是因為電池冷卻後的電壓逐漸降低至足以觸動警鈴──它並不是偵測器設計人員想捉弄你而設計出什麼奇怪的遊戲。

為了節約僅存的一點電量,這種偵測器只會偶而發出嗶嗶聲。當然,我明白設計者為什麼要採用這樣的方式,但很現實的問題是──除非你已經玩過這個遊戲,不然你知道要上哪去找聲音的來源嗎?──你一開始甚至沒辦法輕易地確定這個「meep」的聲音究竟是什麼。

所以,你可能會在清晨無人時獨自站在玄關處靜靜地等待…等待…等待另一次「meep」的聲音出現 。然而,等到聲音真的再次出現了,你也只能對於聲音傳來的方向掌握到一點模糊的概念,所以你得再走到其他地方站著等待聲音再次出現,重新開始一次漫長的等待與猜測。

問題是像這樣的聲音並不容易聯想到它可能會是什麼。如果有東西持續發出「meep... meep... meep... meap...」的細微聲音,那麼你應該能輕易地鎖定目標,因為當你越接近時,它會變得越來越大聲。但這個偵測器只是突然傳出幾次聲響,然後就會消失好一陣子後再出現。

請點選圖片連結觀看視訊
這個meep是美國布偶秀The Muppet Show中的Beaker最常掛在嘴邊的口頭襌
(請點選圖片連結觀看視訊)

像這樣的聲音總讓我感到猶疑不決──而在今天早上又發生了與我在家中經歷的類似情況。最近我因為到矽谷出差,住在加州一家飯店中。我請求飯店人員在早上6:00提供電話叫醒服務,所以當我一早聽到「meep-meep」的電子訊號音時,並不會感到太驚訝。但當我躺在床上試著集中思緒,大約20秒鐘後,那種「meep-meep」聲又出現了。我打開床頭燈看到手錶上的時間是5:55時,不禁嘀咕了一句:「還真準時啊?」

但問題是我並不確定聲音是打哪來的。它好像不是從床頭的電話傳來的;我打起電話聽筒只聽到撥號音。我想「也許是電視?」因此我打開電視電源再關上,幾秒後還是傳來「meep-meep」聲。

我再打電話給飯店人員,我說:「我知道這聽起來很愚蠢,但請問該如何關掉鬧鈴聲音?」飯店人員告訴我叫醒服務的時間設定在06:00,而現在時間未到,它還沒開始響呢!不過,她也立刻幫我關掉了鬧鈴。

我放下手中的電話後又躺回床上,但仍又聽到了「meep-meep」聲。究竟是什麼呢?接下來的30分鐘,我就在房間中不同的位置站著傾聽。當我站在某個點時,我還一度以為是自己三台電腦中的某一台發出的聲音……但當然不是。還有一陣子我感覺是迷你冰箱傳出的聲音,但事實並非如此。還有好幾次,我懷疑地看了一眼自己的背包,但我知道自己並沒帶鬧鐘,所以還是繼續在其他地方尋找吧!

最後,在我將室內所有的家具來個乾坤大挪移以便詳細檢查後,我的眼睛又回到了我的背包。我從袋中拿出了我的──數位相機、可翻轉鏡頭的錄影機與降噪耳機──當然,聲音並不是這些設備傳出來的。接著我一一掏出充電器、名片、記憶卡……直到我的背包空了,整個房間看來已經像是颱風過境一般了。

我才剛把背包放下來,又聽到了那可怕的「meep-meep」聲……

我幾乎快瘋掉了。重新整理好背包之後,我想可能是它也感受到我的憤怒了。我又重新檢查了背包中的所有內袋,突然感覺一只袋中角落的小型黑色絨布袋──那是我用於 iPad 的一款微型藍牙揚聲器。有好一會兒,我只是站在那兒疑惑地望著這只躺在我手掌中的小型揚聲器……。

我不知道這一切是怎麼發生的。或許在我的旅途中,這個小東西就已經因為受到震動而被啟動了,因而電池也逐漸的耗盡。不過,為什麼命運的安排,讓這件事剛好就發生在我的叫醒服務時刻?而這樣惱人問題都會偏偏發生在半夜或凌晨最想睡覺的時候……這真的就不得而知了。

你曾經在半夜和煙霧偵測器或其他電子裝置玩過「捉迷藏」的遊戲嗎?曾經歷過像我的迷你揚聲器一樣的經驗嗎?發生過像我尋找電子裝置嗶嗶聲來源的惡夢嗎?

編譯:Susan Hong

(參考原文:Things That Go 'Meep' in the Night,by Max Maxfield, Designline Editor)


台長: Aher
人氣(942) | 回應(0)| 推薦 (3)|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數位資訊(科技、網路、通訊、家電) | 個人分類: 引用 科技 |
此分類下一篇:雷擊之情形 照片供參考
此分類上一篇:圖集:拆解蘋果最新一代iPhone 5S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