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3-11-01 16:36:02| 人氣3,650|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我心中的《第八號當鋪》

《第八號當鋪》是我認識深雪的第一部作品,也是我很喜歡的一本小說,去年7月當它在台灣出版時,就給我一種驚豔的感覺,也給我許多聯想。最近,這部作品被搬上電視,得到不少迴響。但是,我最喜歡的,始終還是原著中那種迷離又犀利的感覺。

在看小說的同時,我心中也有了扮演的人選,(胡思亂想+天馬行空向來是電視兒童的專長)先介紹一下小說中人物吧~~

1.當鋪老闆─韓諾
優雅、正氣、深沉、神秘,極具魅力的角色
外貌約三十歲,實際年齡過百歲
出身富裕家庭的知識分子,曾留英修讀醫學及法律
自小學習小提琴和鋼琴,有極高音樂素養
深愛在英國邂逅的妻子呂韻音,典當愛情以換取妻子一生幸福
被挑選成為當鋪老闆,任務是令顧客傾盡所有,直至出賣靈魂
但潛藏的同情心,使他常利用職務之便,幫助可憐的人
在漫長歲月中的嗜好是製造小提琴,然後將其敲碎

我心中的第一人選是劉德華(也是作者心中韓諾的原始模型),聽說劉德華也很喜歡這部作品,並且買下版權(應該是電影的),非常希望看到劉德華能將其搬上大銀幕。

雖然劉Sir已經年過四十了,但扮起三十歲的老闆也絕對有說服力,再加上劉Sir的心智年齡肯定比實際年齡更為深沉、內斂,符合外表年青內在老成的特質。另一方面,我覺得書中的韓諾其實是狠心的,雖然孫卓是自願典當愛情,但韓諾也確是有意侵占,為了要取回他的愛情,為了讓自己的愛情能實現,他不得不狠心。而劉德華正氣的外表,和經過歲月歷練後的內心,我相信是最適合的人選。

有人說,陳精才是這夲書真正的主角,因為書中敘述陳精心情的部份較多,直接描繪韓諾內心的文字較少。但我認為作者是用側寫的角度去表現韓諾這個角色,一方面加強了角色的深沉,也呼應了他典當愛情後的無從表達;而透過陳精的角度,去看待這個她深愛的男人,可以深刻的體會到陳精得不到回應的寂寞,但間中穿插著老闆對陳精的在意,更襯出老闆想回應卻無法回應的痛苦。

韓諾並不完美,他身不由己的接受了當鋪主人的使命,惻隱之心令他暗中幫助顧客,但渴愛的私心讓他謀奪了孫卓的愛情,在知道孫卓與自己是血親的那一刻,他便定計要利用孫卓得回自己愛的能力,就這一點來說,我覺得韓諾是陰險的,但陰險又如何?他不是神也不是魔,他只是一個人,一個有仁心亦有私心,有血有肉的人,因為這樣,所以我喜歡他。

電視劇裡的韓諾我看的不多,私心還是喜歡小說裡的韓諾,電視拿掉韓諾的人文背景,連帶他的外在行為(小提琴)和內在氣質(儒雅)也跟著淡化(我覺得降低了部份的角色難度)。電視版的韓諾和小說版的韓諾其實是不同的,電視版的韓諾是外表神秘,再加上刻意設計的當鋪老闆裝,轎子,當鋪陳設增添的邪氣,襯出當鋪主人的邪,但韓諾的內心是善良的,電視版強調韓諾對教堂的恐懼,來表現他被選中的身不由己,而且用傳家寶來明示韓諾與孫卓的血緣關係,讓韓諾以親情的立場關心孫卓,這讓我很好奇接下來要怎麼安排韓諾狠下心來侵占孫卓的愛情?而小說中的韓諾給人正氣的感覺,是一種能讓人信任的正氣,他和孫卓的關係又到最後才真正揭開,增加了小說的懸疑性,也加強了他謀奪孫卓愛情的衝擊性。

倒是看了電視版後,我突然有了新的想法,戲劇強調韓諾是因為對教堂的恐懼而被選中,但小說中並沒有刻意的說明,僅僅是提供些線索,而韓諾究竟是個怎麼樣的人呢?也許在他內心,也跟孫卓一樣,有著不顧一切的野心,只是生活和精神富足的他,沒有足夠的動因去激發他的欲望罷了。從這個角度來看,孫卓反映了他的另一面,而這種潛藏的特質可能是他被選中的原因。

由於看《第八號當鋪》小說時,正是著迷於韓劇的時期,心中也浮現了韓國版的人選─李秉憲,喜歡他在『美麗的日子』中的深沉內斂,如果真能拍韓國版,他是我心中韓諾的最佳人選。


2.老闆伙伴─陳精
心狠、能幹、癡情、寂寞,深具野性美的女子
外貌約二十多歲,實際年齡過百歲
出生於貧窮農村,未接受教育,亦無惻隱心和是非觀,填飽肚子是她最大的願望,為了生存不擇手段,願以美色換取溫飽
在天災中遇上當鋪老闆韓諾,自薦成為老闆伙伴
獲得不老的生命和無止盡的華衣美食,但也另添了對愛情的渴望
愛上教她識字給她一切的老闆,悉心照顧老闆起居並為其掩飾對客戶的幫助
深情的暗戀卻總只得一個背影...

作者心中的人選是舒淇,我看小說時也覺得很適合,電視版的天心我原本覺得多了一分可愛,少了一分野性,沒想到天心的演出帶給我許多驚喜。

由於小說先揭示了陳精後來的精明,所以我對陳精的同情主要建立在她得不到回應的情上,對陳精整體的印象是因愛而寂寞的女人,因為愛上老闆,而不再只對吃感到滿足,愛情磨蝕了她的戾氣,令她變得脆弱,比起典當愛情的韓諾和孫卓,她反而是最不狠心的一個。

天心的陳精,被設計以醜女的面貌登場,佩服天心的決心,要扮醜就扮到底,完全是不計色相也不計形象的演出,加上天心的表情動作,恰如其分的表達出一個倒楣中又帶點三八的形象,把小說中為生存努力往上爬的不擇手段,和天心本人迷糊中不失可愛的特質,融合成一個令人好氣又好笑,卻又無法討厭她的陳精。經由畫面的呈現,可以理解她之所以”貪”,也更加感受到她的”餓”,這角色原來就塑造的鮮明而立體,透過影像傳達天心的演繹,使我看到小說中未映照到的另一面的陳精。

而隨著劇情的進展,天心多變的造型,構成劇中一幕幕美麗的風景,真是賞心悅目啊!因為電視版的篇幅多於小說,陳精也有了更多表現自我的機會,也看到更多她跟老闆相處的片段,她不再只是那麼悲傷,我們看到她俏皮的一面,撒嬌的一面,還有因為癡戀老闆而寂寞時,令人心疼的一面。

喜歡天心的陳精,一個超乎我想像卻又能打動我的陳精。

韓國版的陳精,我屬意全度妍扮演,”我心中的風琴”裡超齡演出17歲的小學生,”約定”裡愛上黑幫老大的女醫生,”射星”裡的傻大姐,我相信形象多面,演技多變的她一定能勝任陳精這個角色。


3.老闆妻子─呂韻音
嫻雅、聰慧、獨立、堅強,兼具中西之美的女子
登場二十三歲~退場七十三歲
清朝官員之女,也是虔誠的教徒
別於一般的中國閨秀,有著從容大方的氣度,和開明自主的思想
與父母赴英洽公時結識韓諾,真心相愛並結為夫妻
然而,未知的力量使她失去丈夫,即使一個又一個的追求者出現眼前
癡情的她,仍選擇用永遠懷念丈夫來作為一生的幸福

小提琴家─孫卓(貌似呂韻音)
美麗、聰明、認真、好強,充滿野心的女子
登場十四歲~退場四十歲(此時外貌約三十歲)
對音樂深具天份,其他事則毫無興趣,以小提琴家為一生夢想
執著於自己對幸福的定義,典當愛情交換功成名就
因有著與呂韻音相同的面孔,故得到老闆最多的照顧
老闆對妻子的愧疚亦在她身上得到補償
在名利雙收之際愛上老闆,希望能取代陳精成為老闆伙伴

這兩個角色是由同一人演,所以難度很高,原作者心中的人選是張柏芝,張柏芝給我的感覺較西方,比較難表現出呂韻音的東方特質,倒是她剛出道時清麗的感覺可以詮釋孫卓,但我也想不出有誰比她更適合分飾這兩個角色。

電視版的呂韻音和孫卓是由不同人扮演的,在選角上彈性較大,劇中的韓諾也較晚發現兩人間的關係。呂韻音的部分僅是拿掉英國相識的經過,整體來說更動不大。孫卓的部分就直接從小提琴家改為歌手,而且將她跟老闆的互動增多,加強戲劇的衝突性,小說中孫卓的自信冷靜沒了,取代的是處處碰壁後的怨懟和不甘心,編劇用孫卓這個點,去對老闆和阿精作更多的干擾,也藉由她的遭遇去反映光臨當鋪的人,他們在情感(友情)和物質(名利)間搖擺的掙扎,以及在承受挫折和尋求捷徑間的選擇,所以孫卓變重要了,但也變得不討好。

我還是喜歡小說裡的孫卓和呂韻音,雖然她們的氣質與氣勢不容易演繹。以韓國女演員來說,我覺得年輕版的李英愛可以詮釋初登場的孫卓,而成年的李英愛則能夠表達她的傲氣;另外,扮過明成皇后的李美妍也兼具呂韻音溫婉嫻淑和堅強獨立的感覺!也有人覺得我喜歡的沈銀荷是適合的人選。

要同時飾演這兩個角色真是個難題!不過我還是傾向由同一人演出:)


來談談電視劇的改編吧~~

我覺得小說是以欲望為引子,表達一個愛情故事。而電視劇要演到40集,自然要作些改編,變成以欲望串連一個又一個的故事,形式上較接近單元劇,透過當鋪不同的客人,帶出不同的欲望。相對小說中以韓諾、陳精為中心,電視劇客人的戲份就加重多了。我的朋友在電視播映後才看小說,她覺得很佩服劇組的想像力,能夠增添出這麼多情節,也把小說中的形象具體化,如黑影、白神父、當鋪老闆的服裝等,讓觀眾更容易理解;也有朋友認為小說中韓諾對陳精的感情很不明顯,但電視的表達就清楚多了。

但對我來說,小說那樣的描述反而更有想像空間,所以我更喜歡小說。只要透過閱讀,我就能去相信、去體會,那些作者未曾言明的地方,那些暗藏的線索,都是我想像力悠遊的天空。

不過,戲劇也提供了我另一個角度,重新去思考看小說時曾有的疑問─『典當愛情』的定義。

『典當愛情』意味著失去感受愛情的能力?還是失去表達愛情的能力?
亦或兩者都是?

當韓諾典當愛情後,他不能感受到韻音的愛情,亦不明白為何韻音要一次又一次拒絕別人的追求?放棄幸福的機會。那麼他應該是失去了感受愛情的能力。
但在與阿精經營當鋪的百年歲月中,他又能感受到阿精的愛,只是苦於無法回應,因為他失去了表達愛情的能力。

『典當愛情』的定義似乎是前後矛盾的,究竟典當了愛情後,還能不能感受到愛情?這是我看小說時的疑問。

然而在小說轉為戲劇後,我開始有了另一種想法:韓諾典當愛情後,再不能感受到愛情,亦不了解愛情,可是他知道愛情的存在,因為他愛過韻音,即使他對愛情本身的印象已所剩無幾,但韻音用數十年的歲月去演繹她的愛情,讓他永遠忘不了『愛情』這兩個字;在和阿精的百年相處中,他漸漸發現了阿精對他的重要性,他猜到阿精對他的好是因為那個叫做『愛情』的東西,卻不能精確的去感受阿精的心情,更無力作出回應,因為他早已典當了愛情,愛情對他來說,變成一個模糊的存在。但時間越久,就越激起對重拾愛情的渴望,所以當孫卓出現時,韓諾才會決心去利用她得回愛情,得回一個再度去愛人與被愛的機會。

而孫卓呢?她希望能取代陳精成為老闆夥伴,典當愛情後的她,對韓諾的感情是愛嗎?初看小說的時候,我覺得那是親情的依戀衍生的好感,因為孫卓沒談過戀愛,而把這種感覺當成愛。又或者是因為她的愛情被韓諾接收了,所以她的愛也指向韓諾?

不知道戲劇會怎樣詮解釋『典當愛情』的定義呢?

如果真的有《第八號當鋪》的話,我想我一定是個澳客吧:P總覺得戲裡的客人都想得不夠遠,只換取眼前所缺,不過若非如此,他們又怎會一當再當呢?也許這反映了某部分的現實。但如果是我,一定要搞清楚當掉的東西對我會有什麼影響,而換回的東西又是否能解決我的需求,不過,這樣斤斤計較、討價還價的態度,恐怕會被老闆趕出門吧:P

我想《第八號當鋪》最可怕的地方在於:它讓你產生依賴心。
當你習慣用走捷徑去解決問題時,就越來越沒勇氣自己面對挫折,最終走向典當靈魂的不歸路。


本文已同步發佈到「影視娛樂交友間」

台長: Ocean
人氣(3,650)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電視賞析(綜藝、戲劇、影集、節目) | 個人分類: 今天不讀書 |
此分類下一篇:《九把刀小說》那些年 / 我們一起追的女孩。
此分類上一篇:我用《深雪》的方式想你

是 (本台目前設定為強制悄悄話)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