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12-11-15 12:31:07| 人氣2,432|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2012金馬影展:《告訴他們,我乘白鶴去了 Fly With The Crane》蘇童小說改編,中國獨立映像

今年金馬影展以【中國獨立映像】專題,介紹 8部題材多元的中國新片,喜愛華語獨立電影的朋友,別錯過金馬影展的放映。

 

告訴他們,我乘白鶴去了

 

 

《告訴他們,我乘白鶴去了》(Fly With The Crane)

改編自中國作家蘇童的同名短篇小說,敘述製棺材的老馬,唯一心願就是死後能夠土葬,但是政府大力推行火葬,連先過世的老曹,悄悄埋在玉米田裡都被挖了出來,兒女不想抗命,更不想父親惹麻煩,『我讓他們長大成人,他們卻要把我變成煙。』,老馬心裡感嘆著,應和的是泥土的嘆息,『想讓白鶴把自己帶到天上』的心願,只有小孫子能幫他實現。

 

原著很短,著墨在電影最後的段落,小說裡老人深信看過白鶴,儘管兒女都不相信,電影則加了更多生活的細節,老馬畫在棺木上的白鶴,小孩玩耍時喊著『駕~赫』,還有埋沙堆閉氣的遊戲,舖墊著『駕鶴西歸』的安排。為了電視卡通裡被埋在五指山下的孫悟空哭泣,不相信明天就是他被釋放的五百年後,那種天真的單純,恰恰與女兒怕父親老死在自己家的現實對照,於是老馬話說了又忘,叫孫子不可以,自己卻做的反覆,倒也和『活埋』盡孝一樣荒唐。

 

整部片是舒緩的調子,在觸目驚心的結尾爆發張力,配樂『小河』(何國鋒)《往生咒》的歌聲裡宛如超渡,欲乘白鶴歸去,留下的是人對土地、對根源的信念。

 

 

 

後記:導演李睿珺將故事搬到了自己的家鄉拍攝,由親戚朋友等多是素人演員演出,《告訴他們,我乘白鶴去了》入選威尼斯影展『地平線』單元,是他繼《老驢頭》後三部曲的第二部,最後一部預定片名為《家在水草豐茂的地方》

 

 

圖片來源及電影介紹:金馬影展官網

台長: Ocean
人氣(2,432)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電影賞析(電影情報、觀後感、影評) | 個人分類: 陸片 |
此分類下一篇:2013兩岸電影展:《廚子戲子痞子》管虎的瘋狂虎烈拉
此分類上一篇:假如愛有天意─《第一次》(First Time)

是 (本台目前設定為強制悄悄話)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