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10-06-06 12:54:04| 人氣2,786| 回應1 | 上一篇 | 下一篇
推薦 1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侯季然的《有一天》

侯季然於我是個熟悉又陌生的名字,早在2003年他執導的短片《星塵15749001》就已拿下台北電影節百萬首獎,之後短片《購物車男孩》和紀錄片《台灣黑電影》也分別入圍過台北電影節和金馬獎,奇怪的是,這幾年常在影展看台灣紀錄片、短片的我,卻始終與他的作品錯身,直到2010年金馬奇幻影展,才看到他的第一部長片《有一天》。


第一次看《有一天》是個奇妙的經驗,那天下午剛看完號稱『懸疑』題材的國片,沒想到《有一天》竟然有更濃厚的推理味,但見男女主角相對的海報,明明是青春愛情風啊!莫非這意想不到的跨界,就是它被選為『奇幻』影展閉幕片的原因?

其實《有一天》的劇情並不複雜,阿兵哥(張書豪)和福利社女店員(謝欣穎)相遇了,在旗津開往金門的軍包船上,然而這並非他們的初遇,至少對阿兵哥來說不是,他悲傷的眼裡似乎知道些什麼,或許對女孩來說也不是,只因阿兵哥和她夢中男孩的身影依稀交疊。

劇情延展到另一個時空,還是學生的阿兵哥和來自旗津的女孩相遇了,在台北K書中心的狹小空間裡,懵懂而心動的男孩和委婉而主動的女孩,愛情的氛圍從迷茫的黑夜蔓延到明朗的白天,可屬於他們的未來又在何方?

夜與日、海與陸、旗津和台北、空曠的軍包船和擁擠的K書中心,場景的對照俯拾皆是,意境的對比不言可喻。那份『知其不可而為之』的執著,貫穿在兩個時空中不斷來回的交錯敘事裡,直到真相揭曉的那一刻,令這單純卻不簡單的愛情,有了強大的後座力。


第二次看《有一天》,是好奇該片監製侯孝賢跨刀剪接的院線版,和我之前在奇幻影展看的差別,個人認為段落更明顯伏筆更清楚,對初看者應該更容易投入,但或許是已知道結局,『推理感』自然不強烈,再細看情侶戲有點過度『可愛』,當然這是旁觀者的看法,通常身陷戀愛中的人都不這麼覺得吧!不過導演真的有捕捉到『情侶』的感覺。

實際上在迂迴的形式裡,《有一天》對兩位主角的性格描繪顯然有限,更多的時候是靠演員的表現補足,得過金鐘影帝(迷你劇《還好,我們都還在這裡》)的張書豪,已盡力詮釋青澀的男孩和憂鬱的阿兵哥,但拿過金馬女配角的謝欣穎,情感的力道無疑更勝一籌。

影片的後半段,大部分的觀影情緒是被謝欣穎牽動著,沒有太劇烈的起伏,卻能細緻呈現心情變化,溫婉但不怯弱,堅定而非逞強,讓人相信女主角愛無反顧的勇氣,同時也有一種屬於南部女孩,或者說屬於台灣女孩的溫柔堅毅。

從《殺人計畫》開始認識謝欣穎,奪下金馬女配角的《愛麗絲的鏡子》、金馬學院和高捷共演的三段式短片,再看她和張書豪齊挑大樑的《有一天》,每一次都帶給我更多感動,相較於知性著稱的桂綸鎂、張鈞甯,已受矚目的張榕容,作品不多的謝欣穎反而更令我期待,因我認為好演員是不需要太強烈的形象。


我所知道的《有一天》版本,包括侯季然導演依劇本剪接的『無時序』版、高雄電影節的『有時序』版,以此為基礎廖慶松剪接指導的奇幻影展版,和監製侯導略為修剪的上映版,只看過後兩者的我,最想看看導演最愛的『無時序』版。

但無論剪接如何更動敘事順序,都不改變這部片獨特的本質,那是侯季然觀看事物詩意的角度,所以K書中心比次相鄰的座位,原來也像是另一個船艙,不論是遼闊的海域或侷促的都市,個體與生俱來的孤獨恆常存在。與其去強記夢裡夢外,刻意追究故事邏輯,何妨把它當成一場『由夢至夢』的情感漂流。

《有一天》是一部只花13天拍攝的片子,經費並未限制影片的創意,反而拍出了許多高成本電影也沒能做到的動人情感,這份潛力,相信是侯導爲後輩剪接的原因,也是當初侯季然成為李安『推手計畫』種子導演之一的緣由。

在兩次《有一天》之間,看了侯季然之前的《星塵15749001》、《我的七四七》、《購物車男孩》,他細膩的觀點仍是一以貫之,然而《有一天》卻是最有意識接近觀眾的一次。影壇前輩侯導、廖慶松的跨刀剪接、不在計畫內的原聲帶從無到有、實現蘇慧倫演唱盧昌明原曲《有一天》的心願,戲外的機緣不下於戲裡的奇遇,緣分的助力能否延續到票房有待時間證明。但戲裡的關鍵句『不要為了以後會發生的事,放棄眼前的幸福』,是導演對時下年輕人的觀察,也是導演完成首部長片的決心。

※本文已授權YesAsia.com使用,未經許可請勿轉載

台長: Ocean
人氣(2,786) | 回應(1)| 推薦 (1)|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電影賞析(電影情報、觀後感、影評) | 個人分類: 台片 |
此分類下一篇:《街舞狂潮》跳出自我
此分類上一篇:《2010》4月台灣電影,你想看哪部?

Carol卡蘿
我也覺得導演看出去的風景很有詩意...期待他下一部作品啦~~
2010-06-17 23:16:55
版主回應
幫票房加油!

期待看到他和陳玉勳、沈可尚分別執導的三段式電影《茱麗葉》
2010-06-18 08:46:19
是 (本台目前設定為強制悄悄話)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