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9-08-29 22:57:32| 人氣4,491| 回應3 | 上一篇 | 下一篇
推薦 1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聽說》無聲勝有聲的愛戀

《聽說》是鄭芬芬的第二部電影,也是我看過她的作品中,最溫暖動人的一部。


鄭芬芬的第一部電影《沉睡的青春》,蒼白得令我失望,之後電視電影《長假》的好評和短片《晨之美》(收錄於公視《台北異想》)的活潑,稍稍挽回了我對她的信心,直到看了曾在台北電影節放映的電視電影《查無此人》,才讓我決定繼續觀察這個導演。

《聽說》是結合『聽障奧運』的電影,故事發想於聽奧之前,因緣際會得到聽奧主辦單位的支持,短短不到兩個月的拍攝期,能做到切合『聽奧』主題,又能發展成不俗的純愛小品,著實令我對鄭芬芬印象改觀。


我認為《聽說》和《沉睡的青春》、《查無此人》在某些主題上是一脈相承的,《沉睡的青春》裡張孝全執著於完成早逝同學的愛戀、《查無此人》中鄭宜農不斷寫信給接觸過死去好友的神奇郵差,那宛如替身般代入他人的角色,藉著了解對方的痛苦,來彌補自己內心的遺憾,不正是《聽說》裡陳意涵的心結?

這份情意結也連繫著《聽說》最大的伏筆,所以陳意涵飾演的”秧秧”,會如此決絕的以聽障姊姊“小朋”(陳妍希)為中心活著,直到開朗的”天闊”(彭于晏)用同樣的方式闖進她的生命,才讓她開始正視自我。

不同於《沉睡的青春》和《查無此人》的,在於《聽說》主角放不下的人並未離世,因此她們有機會面對面溝通解開心結。《聽說》裡的天闊也異於《查無此人》中郵差的旁觀者清,他是全然投入秧秧的一切,就像秧秧對小朋一樣,但又比《沉睡的青春》多了生活化的喜感。


《聽說》不但讓我看到導演鄭芬芬的進步,演員的表現亦十分亮眼。陳意涵和彭于晏之間的化學作用相當成功,塑造了一對討人喜歡的手語情侶。原本就有游泳底子的陳妍希,勤練手語飾演聽障選手姊姊,遠勝於過往的偶像劇演出。飾演彭于晏父母的羅北安和林美秀,仍有些電視劇的影子,可也算稱職的綠葉,爲劇情帶來許多歡樂。

彭于晏幾乎是新生代男星中飾演陽光大男孩的首選,電視劇《我在墾丁天氣晴》、電影《六號出口》都是好範例,可惜他也快被困在這種戲路裡了,希望能夠看到他有不同類型的代表作。


特別要稱讚的是女主角陳意涵,大多數的人是從《痞子英雄》裡黑幫千金陳琳認識她的,其實她拍過電影《單車上路》、《刺青》、《星月無盡》,也早已在大陸劇《奮鬥》和台劇《我要做個硬柿子》有所表現,不是新人卻是值得期待的新生代女星!她在《聽說》的演技,讓我想到當年以《飛躍情海》入圍金馬女主角的林依晨,當然《聽說》整體成績好過《飛躍情海》許多,可是《聽說》的陳意涵和《飛躍情海》的林依晨一樣,有提升整部戲質感的能力。

我喜歡《聽說》的部分大多與陳意涵相關,尤其是她扮演街頭藝人那段,沒有語言完全以肢體和眼神,帶出聽到彭于晏告白的悸動,反映出秧秧內心的孤獨,對我來說,那是不遜於姊妹手語交心戲的精采段落。其後麵攤衝突戲也寫得不錯,點出聽人對聽障者一廂情願的好心成傷害,以及人與人之間的溝通隔閡。

不過陳意涵的出色也要歸功於角色本身,她的口條不夠穩,《痞子英雄》一演到激動戲的時候,就會給我一種鬼吼鬼叫的感覺。但《聽說》的手語女孩完全掩蓋她口條的弱點,綁起頭髮的造型,更突顯她臉小眼大的漂亮,相反地『見家長』那段放下長髮,就覺得只是『標準式』美女而已。

《聽說》中的陳意涵,有種讓人感覺自在舒服的美,很容易激發觀眾對人物的認同感,比起《痞子英雄》、《星月無盡》的角色,我認為親切溫柔又不失堅強的戲路更適合她,希望編導們好好發揮她的演技潛力和觀眾緣吧!


如果《聽說》結尾是收在『見家長』那裡,我會給這部片加更多分,秧秧的回應可算是解開心結的證明,至於天闊為什麼會手語?秧秧為什麼選擇這樣的生活方式?(解釋的說服力不夠,總歸是為了有梗)不如留給觀眾想像,讓討論增加電影的熱度。

結果最後要爲小倆口加點戲,還算OK;甚至因應『聽奧』支持,來個成功在望的尾聲,我也勉強可以接受。可是...導演為什麼一定要畫蛇添足的用字卡『說明』呢?

如果這部戲的主題,就是愛和夢想可以跨越語言等形式,那導演為何還要用『文字』解釋?(這不是自打嘴巴嗎?)前面的幾十分鐘,觀眾就已經 FU 到你想表達的啦!只能說...用字卡也是鄭芬芬的風格吧。


或許是呼應『聽奧』的積極正向,《聽說》散發出的溫暖熱度,遠高於鄭芬芬以往的作品,拍攝時間的緊迫,並未過度壓縮電影的品質,反而降低了流於自溺的可能。儘管有些段落我還是覺得太像電視劇,笑點又有些多餘或太過,插曲可以再少一點,沒有文字言語的時刻可以再多一點,用影像讓觀眾感受氛圍,更適合這個『無聲勝有聲』的情感故事。

可是整體來說,它是一部能讓人放鬆心情的電影,很適合在七夕情人節看,我特別喜歡一些橋段的對應,比如女主角第一次坐男主角車不知抓哪的慌張到後來的安心。鄭芬芬很擅於經營細節,只要再多一些留白的餘韻(和『字卡』分手吧!),她會是我期待的導演!

※本文已授權YesAsia.com使用,未經許可請勿轉載


相關文章:
【2009台北電影節】《查無此人》─寫給天國的信
陳妍希和三匠影視的《初戀風暴》

PS. 因為我一直覺得陳妍希看起來比陳意涵小,不懂為什麼陳意涵演妹妹,還特地去查資料,果然陳妍希(1983)比陳意涵(1982)小一歲,不過安排陳意涵演比她小又娃娃臉的陳妍希的妹妹,倒是更顯出這個妹妹照顧姊姊的努力,也蠻合乎劇情啦XD

台長: Ocean
人氣(4,491) | 回應(3)| 推薦 (1)|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電影賞析(電影情報、觀後感、影評) | 個人分類: 台片 |
此分類下一篇:《帶我去遠方》我想跟你走
此分類上一篇:關於導演,關於國片,我沒說的...

卡蘿
推”和字卡分手吧!!” 鄭導妳不要再補充了!!! XDDDD
2009-08-31 10:53:04
版主回應
是的,把字卡的習慣改掉吧!!
2009-09-03 13:15:45
嘉頓
之前在香港亞洲電影節看鄭芬芬的《沉睡的青春》,當時不明白她為什麼要用『文字』來解釋。再看為《台北異想》開場溫身的《晨之美》,短小精簡,其實鄭導是可以與『字卡』分手的……

很想看《聽說》呢!陳意涵與彭于晏的配搭很新鮮,不知陳妍希泳手的劇情與作為『聽障奧運』的官方電影有多大的關連﹖(我怕了《奪標》、《一個人的奧林匹克》和去年中國/香港推出的一堆奧運片!)

不知何時才在香港看到《聽說》……幸好今年10月香港亞洲電影節有《查無此人》。
2009-09-03 13:43:02
版主回應
雖然是『聽奧』支持,但整部片置入性行銷的感覺不濃,應該不會讓你有那些奧運片的觀感,唯獨最後一段的處理比較明顯Orz,但個人覺得沒有“字卡”讓我受不了...

之前看到新聞說海外對《聽說》的版權有興趣,希望你也能早日看到呢,不過它其實有點電視劇的fu,有親切的台味但本土感又比《海角七號》少,不知道海外觀眾會更喜歡還是覺得太偶像劇呢?好奇...
2009-09-09 17:05:53
Luke
跟卡蘿推同一句話,大推
2009-10-14 00:26:16
版主回應
大家都覺得“字卡”很多餘XD
2009-10-16 11:33:16
是 (本台目前設定為強制悄悄話)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