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9-06-14 21:56:46| 人氣4,596| 回應2 | 上一篇 | 下一篇
推薦 2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2009台北電影節】《查無此人》─寫給天國的信

關於信,有兩件令我印象深刻的事情。

一是高中時同學寫信來,卻忘了貼郵票,也沒寫寄信人的地址,結果郵差退無可退,仍是送到我家了,只是用紅筆註記“沒貼郵票”。二是今年收到的生日卡,日期卻遲了一天,原來老同學寄到舊家去,多虧好心的鄰居投來我家信箱。

(謎之聲:電視兒童的同學都是些什麼人?盡做些讓郵差頭疼的事→毆爛)


對手寫的信或卡片總是有一分好感,收到時的感動,是電子文書無法取代的。

然而能收到手寫的祝福,還多虧了傳遞郵件的人。

 

《查無此人》的主角是郵差,他叫鄭明(庹宗華),嚴格說起來,他不是一般的郵差,他是稽查員,任何信到了他的手裡,都會盡力送達,不論是跟在地的里長打聽收件人,還是勘查地址異動,並把狀況記錄下來。總之,他是個使命必達的神奇送信人。

能夠把信送到收件人手上,讓心意得以順利傳達,真是件好事呢!可是有時候做了對的事,卻可能觸發令人難過的結果。


鄭明是個善於將『死信』(收件人或地址有問題)活寄的郵務人員,他總是以熱情細心的態度,處理每一份任務,直到他不斷接到寫給同一個人但沒有收件地址的信件,追查之下才發現,收信人早已自殺身亡,那麼寄信人究竟是不知情還是刻意繼續寄信呢?

學舞的高中女生方瑜(鄭宜農),因為沒有接聽好友可可(黃姵嘉)自殺前的最後一通電話,被其他人質疑。雖然她在乎可可,但無法答應為了留住可可男友,而勉強自己和他們一起,更害怕面對可可以死相求不敢接電話。這說不出口的緣由令她困惑,她希望可可死前遇到的神奇郵差,能夠帶給她解答。


一封封寫給天國的信,將鄭明和方瑜連結在一起,鄭明才知道當初他找到收信人的同時,也幫可可開了一扇死亡之門,但他並沒有因此灰心喪志,反倒開解了內疚的方瑜。

很喜歡鄭明這個溫暖的角色,有福爾摩斯般的推理精神,又多了一份生活化的親切。生命中的每一件的小事,都可能觸發難以想像的蝴蝶效應,但若執著於『如果當時...就不會...』,很容易陷入無限迴圈的牛角尖中,只能誠實的跟隨自己的心意,活好當下的每一刻。

對於在乎的人,難免有勉強自己配合的時候,可是拿捏的尺度就是門藝術,要怎樣在重視別人的同時也不失去自我呢?方瑜想對可可說:我不選妳生,也不選妳死,我選妳。因為珍惜對可可的友誼,所以她決定忠於自我的活下去。


鄭芬芬的《查無此人》,在雙線交織的佈局裡,探討自我的意義和生命的出口。庹宗華飾演的靈魂人物─神奇郵差最出色,高志宏的郵局同事也頗有喜感,校園部分,戲分較少的援交妹可可─黃
嘉,我反而覺得比主角鄭宜農更搶眼呢!

相較於鄭芬芬之前的電影《沉睡的青春》,《查無此人》延續了『青春』、『死亡』等議題,儘管設計上還是有些刻意,但郵差部分增添了生活的實感,是部看了會讓人感到溫馨的小品。



本文已同步發佈到「電影開演」

台長: Ocean
人氣(4,596) | 回應(2)| 推薦 (2)|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電影賞析(電影情報、觀後感、影評) | 個人分類: 台片 |
此分類下一篇:8月台灣電影,你想看哪部?
此分類上一篇:【09香港國際電影節】不能沒有你、陽陽─在香港看台灣電影

#在世界中心呼喊﹔綠
在看台北電影節的簡介時就很想看這一部耶@@
還有陽陽跟蘿拉快跑都很吸引人!!

暑假就是好好電影的時節:)
((尤其是三個月的暑假= =””))
2009-06-21 18:38:01
版主回應
哈哈~《查無此人》蠻溫馨的,看完我心情不錯,歸功庹宗華的神奇郵差

《陽陽》是一部特別的作品,如果沒搶到電影節的票,8月上映後也可去支持一下!但記得坐後排,因為手提攝影很多,坐前排可能會暈XDD
2009-06-23 15:03:05
雀飛筆
相信一定很溫馨,感覺和《海角七號》裡的郵差一樣敬業呢!
2009-08-12 13:35:17
版主回應
庹宗華的角色很溫暖,我覺得是全片最吸引人的呢XD
2009-08-14 01:12:28
是 (本台目前設定為強制悄悄話)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