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13-10-08 17:58:21| 人氣437|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張承志作品集目錄2013/10/22最新(黑駿馬)

推薦 1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張承志作品集
   張承志,回族,原籍山東省濟南市,1948年在北京出生。1967年於清華附中畢業到內蒙古烏珠穆沁旗插隊4年。1975年於北京大學歷史系考古專業,1978年考入中國社會科學院研究生院民族歷史語言系,1981年畢業並獲得碩士學位,主要進行北方民族史研究工作。張承志是青年作家、學者,他在蒙古歷史和北方民族史的研究工作中有一定成果,在小說創作上也是碩果纍纍。他的初作是蒙文詩《做人民之子》和短篇小說《騎手為什麼歌唱》,並獲1978年全國優秀短篇小說獎和全國少數民族文學創作榮譽獎。此後發表的小說有中篇小說《阿勒克足球》,獲第一屆《十月》文學獎和全國少數民族文學創作獎。《黑駿馬》獲1981~1982年全國優秀中篇小說獎,《春天》獲1983年北京文學獎。《北方的河》獲1983~1984年全國優秀中篇小說獎。1987年又出版了長篇小說《金牧場》。
◎長篇小說
北方的河..內容提要..鑒賞黑駿馬..內容提要..鑒賞西省暗殺考
心靈史  
◎短篇小說
雪路晚潮輝煌的波馬
北望長城外糊塗亂抹美麗瞬間
綠夜凝固火焰頂峰
大阪春天九座宮殿
◎其他作品
日本留言美文的沙漠墨濃時驚無語
荒蕪英雄路(隨筆集)波斯的禮物袍子經
 

引子


  也許應當歸咎於那些流傳太廣的牧歌吧,我常發現人們有著一種誤解.他們總認為,草原只是一個羅曼蒂克的搖籃.每當他們聽說我來自那樣一個世界時,就會流露出一種好奇的神色。我能從那種神色中立即讀到諸如白雲、鮮花、姑娘和醇酒等誘人的字眼兒。看來,這些朋友很難體味那些歌子傳達的一種心緒,一種作為牧人心理基本素質的心緒。 
  遼闊的大草原上,茫茫革海中有一騎在禹禹獨行。炎炎的烈日烘烤著他,他一連幾天在靜默中顛簸。大自然蒸騰著濃烈嗆人的草味兒,但他已習以為常。他雙眉緊鎖,膚色黧黑,他在細細地回憶往事,思想親人,咀嚼艱難的生活。他淡漠地忍受著缺憾、歉疚和內心的創痛,迎著舒緩起伏的草原,一言不發地、默默地走著。一絲難以捕捉的心緒從他胸中飄浮出來,輕盈地、低低地在他的馬兒前後盤旋。這是一種莫名的、連他自己也未曾發現的心緒。 
  這心緒不會被理睬或撫慰。天地之間,古來只有這片被嚴寒酷暑輪番改造了無數個世紀的一派青草。於是,人們變得粗獷強悍。心底的一切都被那冷冷的、男性的面容擋住,如果沒有烈性酒或是什麼特殊的東西來摧毀這道防線,並釋放出人們柔軟的那部分天性的話——你永遠休想突破彼此的隔膜而去深入一個歪騎著馬的男人的心。 
  不過,靈性是真實存在的。在騎手們心底積壓太久的那絲心緒,已經悄然上升。它徘徊著,化成一種旋律,一種抒發不盡、描寫不完,而又簡樸不過的滋味,一種獨特的靈性。這靈性沒有聲音,卻帶著似乎命定的音樂感——包括低緩的節奏、生活般週而復始的旋律,以及或綠或藍的色彩。那些沉默了太久的騎馬人,不覺之間在這靈性的催動和包圍中哼起來了:他們開始訴說自己的心事,卸下心靈的重荷。 
  相信我:這就是蒙古民歌的起源。 
  高亢悲愴的長調響起來了,它叩擊著大地的胸膛,衝撞著低巡的流雲。在強烈扭曲的、疾飛向上和低啞呻吟的拍節上,新的一句在追趕著前一句的回聲。草原如同注入了血液,萬物都有了新的內容。那歌兒激越起來了,它盡情盡意地向遙遠的天際傳去。 
  歌手騎著的馬走著,聽著。只有它在點著頭,默然地向主人表示同情。有時人的淚珠會噗地濺在馬兒的秀鬃上:歌手找到了知音,就這樣,幾乎所有年深日久的古歌就都有了一個駿馬的名字:《修長的青馬》、《紫紅快馬》、《鐵青馬》等等,等等。 
  古歌《鋼嘎·哈拉》——《黑駿馬》就是這無數之中的一首。我第一次聽到它的旋律還是在孩提時代。記得當時我呆住了,雙手垂下,在草地裡靜靜地站著,一直等到那歌聲在風中消逝。我覺得心裡充滿了一種親切感。後來,隨著我的長大成人,不覺之間我對它有了偏愛,雖然我遠未將它心領神會。即便現在,我也不敢說自己已經理解了它那幾行平淡至極的歌詞。這是一首什麼歌呢?也許,它可以算一首描寫愛情的歌? 
  後來,當我遇到一位據說是思想深刻的作家時,便把這個問題向他請教。他解釋說:「很簡單。那不過是未開的童心被強大的人性的一次衝擊。其實,這首歌儘管堪稱質樸無華,但並沒有很強的感染力。」我懷疑地問:「那麼,它為什麼能自古流傳呢?而且,為什麼我總覺得它在我心頭徘徊呢?」他笑了,寬厚地捏捏我的粗胳臂:「因為你已經成熟。明白嗎?白音寶力格,那是因為愛情本身的優美。她,在吸引著你。」 
  我哪裡想到:很久以後,我居然不是唱,而是親身把這首古歌重複了一遍。 
  當我把深埋在草叢裡的頭抬起來,凝望著藍空,聆聽著雲層間和草梢上掠過的那低啞歌句,在靜謐中尋找那看不見的靈性時,我漸漸感到,那些過於激昂和遼遠的尾音,那此世難縫的感傷,那古樸的悲劇故事;還有,那深沉而摯切的愛情,都不過是一些依托或框架。或者說,都只是那靈性賴以音樂化的色彩和調子。而那古歌內在的真正靈魂卻要隱蔽得多,複雜得多。就是它,世世代代地給我們的祖先和我們以銘心的感受,卻又永遠不讓我們有徹底體味它的可能。我出神地凝望著那歌聲逝入的長天,-個鳴叫著的雁陣掠過,打斷了我的求索。我想起那位為我崇拜許久的作家,第一次感到名人的膚淺…… 
  哦,現在,該重新把這個問題提出來了。我想問問自己,也問問人們,問問那些從未見過面、卻又和我心心相印的朋友們:《黑駿馬》究竟是一首歌唱什麼的歌子呢?這首古歌為什麼能這樣從遠古唱到今天呢?


@@@@@@@@@@@@@@@@@@@@@@@@@@@@@@@@@@@@@@@@@@@@@@@@@



雙十國慶日放假但海關仍舊服務,新住民免費遊園,參加升旗市府送貼紙麗寶送門票,

10月10日生日的國慶寶寶在國慶日當天也可以憑身分證免費入園。
「2013亞太傳統藝術節」今年邀請八個族裔演出團隊,
【2013/10/07 16:59 報導 】





國慶日海關通關服務不打烊中央通訊社
國慶日海關通關服務不打烊. (中央社訊息服務20131007 17:53:11)臺北關表示,本(102)年10月10日(星期四)國慶日放假1天,海關為民服務不打烊。 相關服務措施說明 ...
查看此主題下的所有報導 »
國慶日郵局照常投遞限時、快捷及包裹中廣新聞網
中華郵政表示,本月十號星期四是國慶日全台各地郵局一律停止營業,投入郵筒的普通郵件也停止收攬,不過,因應顧客緊急需要,仍照常投遞快捷、限時及包裹郵件。
查看此主題下的所有報導 »
傳藝中心國慶日國慶寶寶及新住民免費遊園中廣新聞網
國立傳藝中心目前正在舉辦「2013亞太傳統藝術節」,10月5日到10月13日活動時間,特別招待新住民及持有居留證的在臺外籍人士,憑證可享免費入園;同時10月10日 ...
查看此主題下的所有報導 »


辛亥革命紀念日

雙十節和辛亥革命紀念日是同義詞。@百度百科@

“雙十節”是中華民國的誕生日,源起於1911年(清宣統三年)中國爆發的資產階級民主革命。因該年以乾支計為辛亥年,故名辛亥革命。它是在清王朝日益腐朽、帝國主義侵略進一步加深、中國民族資本主義初步成長的基礎上發生的。其目的是推翻清朝的專制統治,挽救民族危亡,爭取國家的獨立、民主和富強。領導這次革命的是中國資產階級的政黨同盟會及其領袖孫中山。這次革命結束了中國長達2000年之久的君主專制制度,是一次偉大的革命運動。
辛亥革命指的是1911年(辛亥年)爆發的中國資產階級民主革命。新興的資產階級小資產階級知識分子利用書刊大力宣傳愛國和革命思想,民主革命思潮廣泛傳播。
國慶日參加升旗市府送貼紙麗寶送門票蘋果日報
另外,麗寶樂園邀請民眾雙十國慶進樂園參加「萬人升旗典禮」,當天前1010名民眾水陸雙園門票2選1,夜間更特別加碼國慶火秀,10月期間現役軍人及退役軍人憑證 ...
查看此主題下的所有報導 »

台長: 土司
人氣(437) | 回應(0)| 推薦 (1)|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心情日記(隨筆、日記、心情手札) | 個人分類: 中華文化 |
此分類下一篇:潮州弦诗乐 - 浪淘沙,《寒鴉戲水》
此分類上一篇:好聽的中國歌謠風(影音)

是 (本台目前設定為強制悄悄話)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