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業在日常組織管理中值得借鑒的七大原則。

1、發揮個人領導力

在現代組織中職位權力的作用將越來越小,而以影響力為基礎的領導力將發揮越來越重要的作用。所謂領導力,就是帶領你的團隊達成卓越績效的能力。 十種領導力行為:價值觀、激情能量、高瞻遠矚、高效決斷、創新能力、激勵他人、發展組織、達成結果、解決問題、溝通協作。 
領導法則:嚴愛結合。
SR 1

2、雙重領導的組織原則

雙重領導是當前應對組織復雜性的一種有效方式。一般分為直線領導與虛線領導。本原則不適用於臨時性的專案型組織。除財務外,一般所在業務的領導作為直線領導,職能領導作為虛線領導。職能線領導一般制定職能政策、制度、工作目標與計劃並通過該下屬貫徹落實,同時為下屬提供專業培訓與指導。 下屬的職業發展由職能線領導負責。直線領導把該下屬作為業務團隊的一員,領導下屬直接投身到業務工作中去。
下屬遇到兩個領導指令不一致時,可參考以下原則:先聽授權領導(即該事情被授權的領導),再聽其他領導:先聽制度,再聽領導。先做協調,再做選擇。協調未果,可按價值觀和制度自行做出選擇。作為雙重領導之一,應當經常與另一位領導保持溝通,盡量避免讓下屬無所適從。下屬遇到為難來找自己協商時,盡量站在下屬的立場妥善解決。決不違反公司價值觀指令下屬。未經授權決不違反公司制度指令下屬。
SR 2

3、溝通、溝通、再溝通

80%的管理問題與矛盾源於缺乏良性的溝通。
● 基於事實、積極、坦誠、開放地溝通。
● 培養同理心,善於換位思考。
● 己所不欲,勿施於人。
● 對事不對人,嚴禁對他人進行人身攻擊或人格侮辱。
● 爭吵不是溝通,溝通解決問題,爭吵制造問題。
● 溝通要著眼於解決問題、著眼於達成結果。專案經理圈子
● 犯了錯就要有道歉的心胸和勇氣,一個人的胸懷與他的事業成正比。
● 溝通三部曲:聆聽、提問、反饋。
SR 3

4、關注自我成長

管理者必須關注自身的成長才能領導團隊達成目標,在激烈的競爭中獲得勝利。以身作則,不斷提升自己的職業化程度,每天進步一點點。 想要別人怎麼對待你,你就得先怎麼對待別人。我是一切的根源。 關注自己的改善機會,而不是別人的不足。提倡基於自我反省基礎上的建設性反饋,幫助上司與下屬成功,個人才能成功。績效提升、個人能力與職業發展是最大的個人利益。
SR 4

5、關注員工成長

合適的員工是公司最大的財富,也是公司最大的競爭優勢。所以,企業必須通過員工的成長創造企業的成長。
● 創造公平、公正的內部競爭環境
為符合公司價值觀、績效良好的員工提供更多、更好的發展機會和通道,給予他們充分的責任、信任和授權。
● 善於傾聽員工的意見、建議和抱怨專案管理論壇
澆滅員工的一腔熱情或對之沒有反應,也是官僚主義。
● 對員工的行為和業績及時反饋,及時獎罰
要全面關注員工的三力:能力、願力(即意願)、持力(即守持一份信念、價值觀、行為規範的力量)
● 分享知識、即時資訊等資源
SR 5

6、致力於發展組織能力

組織能力發展是建立企業長期競爭力的必要保證。組織能力包括組織、流程、人員、文化四個方面。主管應將組織能力的發展視為自己的重要責任。
● 組織結構要盡量扁平化
一般而言,一個部長以上主管需要領導6—12位下屬。員工的培養和發展工作,是主管的重要責任。培養好合格的接班人,應當作為主管能否升職的重要考核指標。 培養學習型組織與個人,以適應企業內外部環境的變化。提倡在工作中學習,通過“學習、實踐、感悟、教授”循環不斷提升組織和個人的能力。
● 建設健康的組織文化永遠是主管的頭等大事
發展組織外部的合作伙伴關系。組織應與供方、客戶、社會資源等建立戰略合作聯盟。
● 高層尤其要建立與重點合作伙伴的良好關係
發展合作伙伴的原則:伙伴關系、雙贏思維、優勢互補、競爭機制。發展合作伙伴成功的關鍵:建立長遠的戰略目標,確保有效的溝通,對合作的關鍵成功要素達成共識。
SR 6

7、關注未來,追求企業可持續發展

組織不應只追求短期利益,還必須著眼未來。 以人為本,全面協調,追求長期可持續發展,這樣才能更好地回報股東與其他各相關方。以人為本,就是以顧客的需求和期望為本、以員工的發展和業績為本。全面協調,就是在人品、企品、產品三品全面推進,法律責任、發展責任、道義責任三個方面全面推進,並平衡好各相關方的利益。可持續發展,就是企業發展必須注重長遠利益,絕不為短期利益而出賣未來。
SR 7
資料來源:中國專案管理者聯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