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2-03-06 10:33:35| 人氣156|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香蕉的泡沫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凡賽斯愛極吉本芭娜娜
凡賽斯哥哥到日本,特地給她買回一個廚房
很好看、很順手的尺寸,包上個薄薄牛皮封套
裡頭是乾淨的白書皮,掛一枚可愛香蕉

這回,凡賽斯到書展
看到幼獅出清舊版香蕉書
發了狠一樣,抱回十幾本相同的書
賣書的工讀生也好奇
凡賽斯說,喔,我要送給我的朋友

於是,我有了這本《泡沫人生》與另一本《聖域》

在作者簡介裡說,泡沫人生原名就是泡沫而已

以前曾經懷疑
這些日本書譯者的忠誠度
是作者筆調如此,或譯者筆調如此
才創造了奇特的禾風感?

《泡沫人生》初版於七十九年
譯者薛柏谷
從照片看起來,他像個老實的文人,不至於太現代感
但故事中仍見那種天真爛漫的情操
所以,風格是屬於作者的吧

讀這個書很有趣
不禁要想民國七十九年是個什麼樣的時候啊
譯者在譯到「和室」時,特別加註「一種舖榻榻米的日式房間」
真頗有點不知秦的美好幻象

還有還有,讀著讀著
竟出現一顆往左躺下來的字
好感人
真是懷念這種感覺哪
要是古古的排版法的書,才會有這種效果了
電腦出現後的書本只能發現些別字而已
呵呵

「我真不明白,一封信,為什麼寫著寫著,就會溜出假話來」
後來主角把她的信都揉掉了
很能瞭解並認同這種心情



附錄:凡賽斯的由來


近來迷上吃賀喜牌的牛奶杏仁朱古力
以前我吃的是一種紫色包裝的杏仁朱古力
不知為何,該牌好像從台灣消失了一樣
只好改變

賀喜牌牛奶杏仁朱古力共有三種形式
小方塊型、大便型、長薄片型
我喜歡的是第一種
一小方塊內含兩枚杏仁
很有卡唧卡唧的口感

有次,牛奶杏仁缺貨
便買了牛奶杏仁葡萄口味
原以為是牛奶杏仁、牛奶葡萄各半
不意是統統摻做一起
很無奈
朱古力裡的葡萄會特別的甜起來
感覺胖胖的

隔幾日
超市補貨,買了一包日思夜想的牛奶杏仁
並解釋原因給室友同學聽
室友同學說,牛奶杏仁葡萄才好吃啊
他前日吃了一枚
咬到杏仁的時候,先覺得很香
再吃到葡萄時,那種軟甜的滋味,很令人驚喜
覺得很豐富
(簡直有電視冠軍口白的句型)

兩人爭執許久,於是,我說
ㄟ,你有凡賽斯的潛質,喜歡繁複華麗
我則有亞曼尼的風格,單純俐落
然後,像發神經一樣,大家呵呵笑了起來

台長: 草莓餅
人氣(156)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社會萬象(時事、政論、公益、八卦、社會、宗教、超自然)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