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3-07-02 10:47:36| 人氣561|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我的心中有一座山【雪霧鬧】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人/比恕伊‧西浪
■業/小學教師
■時/2003/6

妳說妳要回去桃園復興鄉雪霧鬧部落!
「這麼愛玩樂的妳,受得了山上的生活嗎?」我的頭頂一堆問號在打轉。

猶記得妳台南師院鄉土文化研究所畢業,透過原住民電視人才培訓,分發到我們節目,因為製作人無心,明知妳無法立即上線,又不設法帶妳,把妳晾在辦公室領乾薪好幾個月.

坦白說,初始對妳印象並不好,那時,妳每天窮極無聊,成天上網上ICQ,並且老是在談妳那分手的香港男友.

後來,我們那超級大牌的製作助理,在我等屢次投訴,依舊安然無恙被供奉一年之餘,終於因為得罪太上製作人柯金鍾,而瀟灑fire我們全體後,妳才得以升等,以文字記者「佔缺」製作助理,幫我們處理打字,借帶子,入庫等工作!

但我對妳的印象還是未改觀!記得有一回,妳說先去游泳,晚上要幫我的專題聽打,結果我等了一個晚上,未見妳蹤影;次日,妳說因為游泳後太累,所以一覺到天明!我心理嘀咕著,臉上還虛偽的說:「沒關係!只要趕的上中午上字幕即可!」

怎料,片刻後,妳竟然跑來說:「打不完,你可不可以幫忙打!」

我看著妳,優雅地笑了笑:「沒關係!我來想辦法!」欸!在虛偽的笑容後,其實壓抑的是滿腔的怒火!相對於六年級,妳的坦白,五年級的我,是不是成熟許多,呵呵!

但何時,我才對妳藩然改觀?應該是我在明日報開台,妳每日勤於灌水,與在我出差時,充當臨時台長吧!那時也是換了製作人,妳終於正常上線採訪的時候!

於是我才漸漸了解妳!和妳心中的那座山(夫婦山)!

比恕伊‧西浪,泰雅族,來自桃園復興鄉雪霧鬧部落,因為奉研究所老師之命,參加公視原住民人才培訓,預計一年半後,回部落學校服務!

對於過去,其實妳說的不多!未來,妳說要出國讀神學博士,「神學博士?」我不解,但還是恭維妳有雄心,畢竟博士是一種讓人肅然起敬的資歷!

直到六月我們前後離開公視的前夕,妳才說起往事…

「我們山上很窮,照理說我讀完台北工專,應該去工作….」

「我的哥哥姐姐就是你們認知的原住民,男的酗酒,女的當女工….我家境不好還要讀書,就是希望不要像他們一樣,也給弟妹一個不同的學習對象!」

「考上研究所之前,我去做苦工,存了一點錢,原本預計可過第一學期,沒想到原文書都好貴,學期不到一半,存款就用完了!」

「常常一天只吃一餐,有時候餓的受不了,就故意在吃飯前,去找指導教授聊天,趁機坳一頓,我是不是很壞?」

「我的臉皮真的很厚,我還常常和同學借錢!」

當妳說這些往事,我腦海浮現的是,妳這麼窮困,我還常常分妳的早餐吃!不過虛偽的我並未表現一絲悔意,仍是面帶微笑的聽妳繼續說:
「畢業後,教授建議我可以到媒體歷練,或者可以對原住民有些貢獻!」

「不過,來公視頭幾個月,我沒有機會做專題,其實很想離開!」對呀!妳都在上網!呵呵!

「我必須回去學校實習,不然我拿不到教師證!但是,我也不能確定未來是否要繼續當老師?」

可是,妳是部落少有的碩士,是否可以對族人有更多的貢獻?
「…….我想回去先教小朋友使用網路!」

把民族重任加在妳身上,是否太過沉重!不過看到妳最後在公視的表現,我相信你應該承擔的起,至少妳不像某些其他同事,高喊『環境正義』,卻在內部專做不正不義的事,打混摸魚的小終和志隆,在公視興風作浪,都將是台灣環境正義的最大諷刺,也是「我們的鳥」節目公信力最大的傷害!

很抱歉,讓你在公視看到不知反省的人,和不專業的表現!這些不專業的人,面對改善的壓力,不知虛心提昇自己,只會找藉口原諒自己,甚至假仁義道德,合理化他們怠惰和跟不上大環境潮流的公務員心態,而惡勢力的勇於出擊.讓有心提昇節目的同事,不堪內耗,只好選擇沉默和自掃門前雪.

也許回到山區是好的,平地的世界太多虛偽的機巧算計--像我,所以我也要到中央山脈的另一邊(大巴六九山)學習做個單純的人!

值得慶幸的是,我們沒有做出日後會讓良心不安的事,心中的山將是我們最大的依靠.祝福妳!比恕伊‧西浪!我摯愛的朋友!

台長: 阿龍
人氣(561)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社會萬象(時事、政論、公益、八卦、社會、宗教、超自然)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