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9-07-24 12:22:12| 人氣1,278|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阿嬤和甘榜雞蛋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甘榜,是馬來話裏鄉村的譯音;所謂甘榜雞蛋,其實就是在甘榜裏養的雞下的蛋。以前甘榜的雞,不吃人工飼料,也不只是關在籠子裏,類似放山雞;所以甘榜雞下的蛋,零污染也很營養。以前阿嬤還在世的時候,常常就會托牌友幫忙買甘榜雞蛋給我們一群孫子吃;每次買,就是廿幾粒。我曾經很仔細地比較,甘榜雞蛋會比普通雞蛋小,可是價錢卻不會比較便宜。

雞蛋買回來的隔天,天未亮就起身的阿嬤會煮一大鍋水,水滾了倒進一個大鋁杯,把六、七粒甘榜雞蛋放進去,蓋上杯蓋,等雞蛋成了半生熟再拿出來。半生熟的甘榜雞蛋拿出來后,輕輕敲開蛋殼,挖出裏面的蛋黃和蛋白,加點醬油和胡椒粉,味道簡直是一級棒。這是阿嬤為我們準備的超級營養補品早餐,尤其是要準備考試的時候,常常就有這個口福。

不過呢,不管什麽雞蛋,煮得不熟的,可能有時候吃了會瀉肚子。我就曾經有一次那樣的經驗,嚇得好一陣子都不替阿嫲的半生熟甘榜雞蛋捧場。那時候阿嬤可能也有點傷心吧。畢竟,那些雞蛋背後都蘊含著老人家疼愛孫子的苦心。我還記得,年紀漸漸大了的阿嬤,因爲害怕膽固醇太高的關係,後來吃雞蛋都不吃蛋黃。阿嬤每次就把一顆蛋最香的部分--蛋黃挑出來給我,看我吃得津津有味而她卻只能聞聞蛋黃香氣。

阿嬤的甘榜雞蛋是我的中學時期最美味的早餐,中學畢業後我離開老家到外面念書,就沒有再吃過半生熟的甘榜雞蛋。不久,阿嬤也過世了,甘榜雞蛋變成一個和阿嬤一起離開的回憶。

 




甘榜雞蛋之外……

其實,除了甘榜雞蛋,普通雞蛋也可以煮成半生熟拌醬油和胡椒粉吃。而且這其實是在馬來西亞和新加坡一帶都很流行的吃法。不論是到傳統咖啡店還是重新包裝的摩登咖啡館,都可以找到這道平民美食。

小時候跟爸爸去吃早餐,常常會點這一道。把半生熟的蛋挖出來裝在比較深的小盤子通常是裝咖啡杯的盤子,吃完了還要舔一舔蛋汁。後來再大一點,大概是因爲覺得環境污染的關係,如果不是甘榜雞蛋,我絕對不吃半生熟的雞蛋。又加上阿嬤不在了,我有一段很長的時間都沒有品嘗這道小食。一直到去了北部念書的大學後期,聼男朋友説有靠近他工作地方有個專賣半生熟雞蛋早餐的食肆,生意好得不得了,便隨男友慕名而去。食肆賣的半生熟蛋裝在杯子裏,配上凃上牛油、加亞(kaya,班蘭葉+椰汁+雞蛋+糖)的烘麵包,真的很好吃。烘麵包可先別急著吃完,因爲可以學老外吃蘑菇湯那樣,用麵包沾蛋汁,不浪費也很美味。

如果害怕吃太生的蛋,另外的作法,是把雞蛋煮成七、八分熟,剝掉蛋殼取出開始凝固的蛋黃和蛋白,加上幾匙牛油(或菜油或cheese),攪拌,也是一道不錯的早餐。這是寄居在四姑家和表妹半夜肚子餓時學的宵夜,簡單、可口,不妨一試。

 

 

 

台長: Taz
人氣(1,278)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圖文創作(詩詞、散文、小說、懷舊、插畫) | 個人分類: 阿嬤食譜 |
此分類下一篇:我的下午茶時間:番薯糖水還有湯圓
此分類上一篇:香菇米粉湯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