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4-10-07 15:40:39| 人氣310|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房間的聲音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我的房間常常會發出一些奇奇怪怪的聲音。
有時候,那聲音聼起來嘶嘶沙沙,像是有人在房裏某個角落翻閲著書本。有時,會聽見類似叩門的聲音,規律地鑽進耳裏,仿佛有人就在門外等待著。
也曾聼過啪啪的聲響連續不停,像誰在輕輕拍手;再不然就是天花板上傳來吱吱的聲音,以及桌上隱約發出的嗒嘀嗒嘀聲。
這些聲音,白天不怎麽察覺;但在入了夜關好燈鎖上門后變得特別清晰。尤其一個人們朦朧中醒過來,這些聲音都詭異极了。
開始的時候,被驚醒的我,總是閉著眼睛,大气也不敢喘一下,身子四肢緊緊綳在被窩裏;待思緒比較清楚了,才開始臆想猜測聲音的來源;想著想著直到沉沉睡去。
對於這種能在雜音干擾下入睡的本事,倒是和祖母生前共處一室時養成的。祖母的床墊裹在塑膠袋裏以防塵埃,上面舖上薄薄的床單;夜晚睡覺的時候,祖母每翻個身,那袋子就會泄迆泄迆般響。好幾次我都讓這惱人的聲音吵得睡不著覺,但久而久之也習慣了。反倒祖母往生后,沒有了泄迆泄迆聲音的黑暗小房閒,總覺得少了些什麽;一整晚躺在床上,直覺太寂靜,反而失眠。
但是,我的小房閒不知曾幾何時又變得熱鬧起來。不同的聲音帶給我不同的聯想,甚至會猜想是不是逝去的祖母回來的一點提示?帶點懷念的心情來想象奇怪的聲音,比起恐怖怪誕的胡思亂想,無論如何也叫人放鬆一些。
後來認真想一項,説穿了,那些奇怪的聲音大多來自房裏一把大風扇和我的無數雜物。嘶嘶沙沙的聲音是貼紙板上隨手釘上的廣告紙、叩門的聲音是挂在門上衣吊的傑作、啪啪的聲響是紙鎮下草稿紙邊兒在鬧著玩、天花板上的吱吱聲是素未謀面老鼠的惡作劇,至於嗒嘀嗒嘀的聲音是冒牌廉價手錶提醒著時間正飛快地流逝。另外還有蚊子在耳邊的嗡嗡聲,風扇迅速轉動的空氣聲;有的很容易就便聼出來,有的聲音卻怎樣也猜不著;按捺不住好奇心的我好幾次乾脆從被窩裏跳起來,循著那奇怪的聲音,想找出是哪項東西搞的鬼。

會發出奇怪聲音的房間,收藏著許多曾經發生過的記憶和不被注意到的物事,在我的想象世界裏,都被賦予另外的生命,開展不同的故事。我的房間,和它裏頭奇奇怪怪的聲音,仿若音樂廳裏演奏的搖籃曲,繼續陪我度過無數的夜晚。


。聼風唱歌(拾)。


台長: Taz
人氣(310)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圖文創作(詩詞、散文、小說、懷舊、插畫) | 個人分類: 我的散文 |
此分類下一篇:專注與選擇
此分類上一篇:寫作的樂趣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