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4-10-07 14:01:32| 人氣213|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長途巴士二三事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念大學的時候,由于學校離家五百公裡外,所以,最折磨的,就是往返大學和家鄉之間的舟車勞頓。平均八個小時的車程,把自己困在一個肉體無法施展的空間,思緒仿佛也被困在死角。幾年來,我已經練就能把車窗外快速掠過的南北大道地標隨口說出來。

在長途巴士上,常常會發生一些狀況。譬如,晚上冷氣太冷叫人睡不著、奔馳風雨中的巴士一直滴水而驚醒好夢、與身材臃腫的鄰座乘客同坐的苦不堪言之際,還要面對巴士上蟑螂的騷擾;還有聒噪的中年婦人從一上車就不停轟炸我的耳朵 — 時間若以長度計算,大概可抵兩百公裡。這些個案對我來說,早已司空見慣也學會應對。基本上,只要買一張信譽較好的車票,以上問題大多都可解決。

另外深刻的是,在我念碩士第一年的農歷新年除夕,一不留神讓該乘搭的巴士給溜了。當下,我和一位剛從國外回來的女生截了德士追趕巴士,結果碰不上。后來還是好心的德士司機把我們帶到陌生的小鎮另外買車票。兩個人前后花了比原本車資還要貴上三倍的價錢。最狼狽的是我當時身上帶的錢不夠,全賴那位女生替我付完所有車資。事后,她堅持不要我還錢,說是過年給我的一個紅包。那一次搭車的經驗讓我很難忘,因為遇到不負責任的司機的同時,卻碰上兩個好心的陌生人。那一年新年,仿佛也過得特別溫暖。

當然也有不怎么開心的回憶,就像祖母逝世的那一天。我匆忙買了南下的車票,眼淚從早上流到黃昏,也流過那長長的南北大道;抵達家門時,反而哭不出來。路上,鄰座的小男孩俏聲地問為什么隔壁的姐姐一直在哭;小孩子到底沒有憂愁,生死的東西說了也不會懂。我想:感情要是折磨人,那是因為我們真正投入其中,否則,一旦失去也不會覺得痛。

這幾年來,乘長途巴士經過了一程程風景和距離,讓我深深體會到一路上沒生事就是最圓滿的一程。而距離若是帶來一些感傷,至少長途巴士幫忙縮短了那份距離。但是人心的距離呢?那是恐怕小叮當的任意門也沒辦法拉近抵達的吧。


。聽風唱歌(1)。

台長: Taz
人氣(213)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圖文創作(詩詞、散文、小說、懷舊、插畫) | 個人分類: 我的散文 |
此分類下一篇:午后的聲音
此分類上一篇:愛情遊戲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