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17-03-29 11:38:03| 人氣856|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別以為自己心中的那把尺一定是直的》

推薦 9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別以為自己心中的那把尺一定是直的》

 

你是一個客觀的人嗎?

什麼是客觀?

依據字典解釋,所謂客觀就是:觀察事物的本來面目而不加上個人意見。

請注意這句話的重點:不加上個人意見。

對於什麼事物你沒有「個人意見」?

 

人最容易犯的錯誤就是:用自己腦袋中的觀念去解釋別人眼中的事物。人之所以難溝通,就是因為太過堅持自己的看法。也就是說,我們只想要別人理解,卻沒想過去理解別人,如果別人不同意我們的觀點,就會認為那些人很難相處。人們經常生氣的原因也在這裡,每個人都相信自己的看法是正確的,如果你沒有以為自己是對的,別人是錯的,他也不會那麼生氣,對嗎?

 

有對夫妻時常生悶氣,妻子抱怨老公太小氣,一個錢打幾十個結。丈夫則抱怨妻子太過揮霍:「你不該隨便花錢,萬一那天有需要時,就沒錢可用!」

 

妻子卻不以為然:「錢本來就是拿來花的,不然要賺錢做什麼?」其實,他們並沒有誰對誰錯,只是觀點不同罷了。然而如果你的腦袋有個根深柢固的想法,覺得只有自己才是對的,如此一來就沒有轉圜的餘地,許多人際間的衝突與問題也於焉而生。

 

我們會認為事情「應該怎樣」、「不應該怎樣」,就表示自己早有設定,並認為必須符合這個設定「才對」。我們會用「應該」與「不應該」對待自己,同樣的,我們也會用這樣的思考邏輯對待別人。我認為我「應該」節儉的同時,也不允許別人浪費;我認為我「不應該」太懶惰的同時,也不允許別人懶惰;我認為我「應該」做那些事,就認為別人「不應該」不去做那些事。

 

我們生活中的戰爭就是這樣引爆的。感情應該怎樣、金錢應該怎樣、工作應該怎樣、朋友應該怎樣,還有先生不應該怎樣、太太不應該怎樣、小孩不應該怎樣……,這就是我們每天面對的戰爭,不是嗎?簡言之,當你說「你應該怎樣」的時候,你就已經開始想要改變別人;當你說「你不應該怎樣」的時候,你就會很堅持。現在已經不是一個可以討論或溝通的問題,而是你認為「這樣才對」。但是,你的觀點真的正確嗎?

 

如果別人跟你觀點一樣,不表示這個觀點是「正確」的,只是表示「觀點相同」;如果雙方的觀點不同,也不表示這個觀點是「錯誤」的,只是表示「觀點不同」。

 

有時候,別人看起來毫無道理可言,只不過是因為與我們觀點不同,或者是看到了我們沒有看到的事。就像螃蟹橫著走,也許牠以為自己走的是直的。每一個人都是主觀的,不必以為自己心中那把尺一定是直的。

 

環視我們周遭,想想所有我們認識的人,最不快樂最不友善的人,就是那些自以為()的人,他們無法理解別人是以不同的方式看世界,相反的,那些了解(我的觀點)不是(唯一觀點)的人,幾乎都是最友善,最寬容,最隨和,最快樂的人。

 

盡管有人跟我們見解不同,我們都要承認你的觀點和我的觀點一樣重要,並學習接受他人的論點,你必須在心裏留給人更大的空間。

 

每個人都縮小自己,世界就變大了。



.

台長: 格勒菜園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