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2-12-27 00:33:12| 人氣244|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predetor n.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那一晚,坐在淡水河口旁,海面波光瀲豔。都是月光的功勞,突然覺得海水暖暖的,像洗澡的水溫。但那是不可能的,在這風會刮人的夜晚。難怪會跳海,原來是月光的誘拐。

另一個下小雨的夜,騎著車邊咒罵該死的汽車亂開一族,突然瞥見路邊的一個什麼。剛死的貓。

其實我不「應該」知道那是什麼的----車速快、天雨路滑視線差、車水馬龍有的沒的,甚至是一個來不及按些許煞車的「須臾」…。但就是知道。且發生不久。

同類型的生命形態,就是可以憑藉最微不足道的線索來辯認彼此吧。

這讓我想起某天與第二代女企業家相約去童玩節的凌晨時分,迷迷糊糊騎著百集號經過大度路往台北市集合地點,前方一隻塑膠袋飛舞的爛漫(像「美國心玫瑰情」那種),突然冒出一隻小貓盯著它並追到車道。

驚呼一聲之後,想來是小貓命不該絕,閃開之後又興高采列、沒事一樣的撲向貓同伴,倒是騎車的人眼皮終於全開,餘悸猶存地摧著油繼續奔馳。

是吧,我想,妳可能看過一隻過馬路失敗的狗狗(要他們看紅綠燈也不太可能-色盲),但應該較少機會看到一隻貓這樣。想來貓的個性比較都市化。

擅於察言觀色的貓仔,如果橫屍街頭,應該都是在追逐玩樂時丟了小命吧。一心一意盯著眼前的目標,忘了自己在哪裡。

躺在街上貓貓或狗狗,是誰處理的呢?又要怎麼處理才恰當呢?想著想著,想起過去了一段時間的爺爺。

爺爺年輕時開公共汽車維生,經歷過日據時代。火化的時候,據說燒出了許多舍利花,更上一層樓的就會燒出舍利子,雖然科學的說法是豆類吃多的人便會有,但爺爺還真是個老好人吧。

日據時代末期有許多飛機轟炸臺灣,經常有來不及躲避的人躺在街上。那個時代動亂、大家都窮,經常沒來得及也沒有錢處理街邊的人,只好放著。

白天開公車的爺爺,下了班之後,又開著車到街上,把一個個人搬上公車,載到殯儀社去往生。後來父親問爺爺說:「難道不會怕嗎?」爺爺說:「當然嘛是會、怎麼不會…。」 (笑)

真是勇敢,爺爺。
看我,連一隻貓都不知所措。

還記得嗎?我們曾討論過某些學長姐們,出了社會後,似乎不像在學校般閃亮、獨特,失去一股銀色的光的感覺。(真是「當時年紀小」…。)我想也許「我們」,每一個人,都正在那一個分裂點,向左擺蕩擺蕩、向右擺蕩擺蕩。不是要嚇妳,我覺得身上---如果曾經有什麼存在過的話,那麼它必定在消失中。很微妙,本來還不相信,以為應該是暫時的錯覺,可是這一次不是。

為什麼消失中…因為我們終於都在講別人的事了,當我們交談,好事、壞事,都是別人的比較閃亮。一談到自己,好事、壞事,都是茫然。「還是講別人比較開心吧」,當然,因為事不關己,怎麼樣都不會傷到自己、更無需付出自己什麼不是嗎?出一張嘴就夠了。也許我們已被生活磨到、只剩振動一張嘴的力氣?

當你想的都是「別人」時,「萬一和別人不一樣怎麼辦?」的念頭便會逐漸侵蝕你。是啊,我也想著就這樣過活:和別人一樣雖然不見得「對」,但「至少」、不會「不對」的吧?Simple and easy,for a person like me.

銀色的光是自私,它需要你總是想著自己。

傷害?…如果「總是想著自己」到了一種純粹的程度,造成的傷害終會癒合的,but it takes time,lots of time,lots of,這就是銀色的光所要付出的代價,最難以量化的東西之一:時間。

因為無法量化,便無法「證明」;無法證明,誰會相信呢?誰要相信,是啊,是啊,只是一位人類,哪裡有資格詮釋或代表銀色的光呢?好囉,只好犬儒的想:反正只有那些被選上的才會在銀色的光環之下,不管是誰,one thing for sure:不是你就對了。

又在胡言亂語了,很久沒做的運動。別人怎麼樣都好、怎麼樣都好,結婚賺錢出國旅遊深造穩定的職業完美的老公完美的錢。怎麼樣都好。我決定只講自己的故事。不想像一位理應是我非常親近的人一樣,花了一輩子的力氣以講別人的故事為榮,越有錢的越好。

只講自己的故事,死神必須坐在床頭聽我敘述關於我是怎麼樣的一個故事。在此之前,Death has to do nothing but to wait and to listen carefully to my stories。

突然想起月亮上的女人那一天說過的話。我們這一群人混久了,搞不好連低潮週期都接近。大家應該都體驗過「當你快樂、全世界都是快樂的;可是當你悲傷、只有你悲傷。」的情形吧,但「當你悲傷、全世界都悲傷」這就少見了吧。

本來以為「當你悲傷、全世界都悲傷」應該會比較好受,但並不是這麼回事。最近一次因緣際會、天時地利人和,覺得自己到了這假想情境,天哪,感覺真糟,還是只有自己悲傷好了。「全世界都在悲傷嗎…沒關係,我會為全世界祈禱,祈禱悲傷過後更堅強。」難得的芭樂心情,頭上也灑滿芭樂仔的花瓣。

問妳什麼時候覺得自己真正的活著;妳說站在舞台邊翼幕內Stand by的時候。
問妳什麼時候覺得自己真正的活著;妳說辦畢展、和策劃小組在一起的時候。

什麼時候覺得自己真正的活著咧?和朋友到夜晚的海吹著風時,有時妳會這麼想。
什麼時候覺得自己真正的活著咧?聽一些人說一些發光的話時,有時妳會這麼想。
什麼時候覺得自己真正的活著咧? ……………….ㄣ………糟糕….


那一天你幽幽的說:電影…快播完了。

其實我跟你一樣,
都不確定這場電影究竟有沒有開演過。

台長: Naj
人氣(244)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社會萬象(時事、政論、公益、八卦、社會、宗教、超自然)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