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2-10-11 21:40:37| 人氣450|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tranquil a.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瘋狂練習開車之後,癱瘓了一整天,覺得眼睛充血。

從淡水開到新竹再開回淡水,前擋風玻璃像一大型電視銀幕,就這麼盯著它不敢絲毫移開兩三個小時----因為走西濱。下次--練習走高速公路看看吧~

開車要開得好其實有一定程度的技術要求,當然也可以亂開,反正車子會動就好,所以囉~新聞到處是交通意外的報導。

最近有四個東洋劇團來台表演,應某劇團之邀,答應撰寫前後共六篇新聞稿。為了做最充足的準備,翻箱倒櫃的將歷年來收集的資料挖出來,挖著挖著,挖出了自己接觸劇場的感動史。

真奇妙,現在回想到的居然都是美麗的moment。這事其實不常發生的。(笑)

上一次一無所有、一意孤行、義無反顧的做戲是十九個月前吧,這期間被諸多熟識程度不一的朋友催促、甚至到了催討的地步。這其實是一種幸福、更像是一種奢侈,「有人想看到妳的作品耶」。

遲遲沒有新動作的原因自己清楚得很,卻始終不太知道怎麼為自己以外的人解釋。

應該還沒有跟你談過自己為什麼開始寫劇本,當初想演戲自然是動機之一,更完整的動力是:我想讓別人了解我。了解我。

「藉由藝術形式,把自己用一種客觀的主觀描繪出來,別人應該就看得見我吧?應該看得見吧?」

後來我了解到那是不可能的。並不是朋友們不關心我或劇本寫得怎麼樣,因為那就是不可能的。這個世界上應該沒有我要的那個東西。

沒有就沒有吧,這世界上沒有的東西可多了。所以怎麼辦呢?現在又還不到為錢而寫的地步。

做完上一齣戲後,說實話我覺得好孤獨好孤獨,如果我要繼續走的話。大家都對我很好,沒有什麼缺憾,雖然我又超支了我當時的承受能力,但我不覺得自己真的在哪個地方搞砸了。

甚至以客觀來說,他媽的自己真是屌得沒話說,但以主觀來說,我覺得愧對每一個人、每一個觀眾、愧對自己,毫無根據、沒有理由。我覺得自己褻瀆了什麼所以有罪。

這感覺當然不會好受,尤其妳知道若說出口只會讓朋友們驚駭、不解甚至困擾。因為連自己都覺得莫名其妙:是沒有力氣將問題想清楚,還是隱約在害怕逃避?

空前的縱容自己「就這麼過日子」,就過日子。終於我也變成了自己曾經唾棄的那種type,俗稱「好逸惡勞」。奇怪的是,我並不討厭那樣的自己說真的。所以我也不再唾棄那種type。

而原來唾棄這種type的理由並不是它本身的道德清潔問題,而是:這種type是不會喜歡自己的,只要還活著一天。

你知道,我說的是那種會令人從心底起飛的「喜歡」,那種本質上會讓你的生命更美好的「喜歡」,而不是相較這可憎的環境下,提醒自己並不是身處地獄的、了勝於無的「喜歡」。

扯遠了,我說到整理資料。

我這懶人,平常並沒有將自己未來可能賴以為生的資源歸納系統化的習慣,只草草將所有拿到的平面資料一律塞進某個大櫃子。現在好了,必須從零開始找出所有東洋團體在臺灣留下的任何蛛絲馬跡。

從榴華殿、新宿梁山泊、野戰之月、銀幕遊學等,先不論每一個團體給觀眾的感動怎樣,奇妙的是,他們的作品總是能提供我一個管道引起共鳴。嗯~,感動是令你五體投地的話,共鳴就是給你特有的遐思。

邊思索著新聞稿的方向,邊思索著即將遠度重洋的「劇場進修之旅」。很可怕,我一直沒有忘記五年前在皇冠小劇場的座談會上,第一次也是至今唯一的一次,看見川松理有導演的樣子。他當時先坐在觀眾席上,我還不知道他是誰,但看得出來是做劇場的卻沒有臺灣的氣息。

還在世新做戲的幾年間,總是偷偷的以人家為標的加強自己,也會在氣餒的時候,痴人說夢一下,幻想哪天能跟人家合作。那時臺灣還不怎麼哈日,但從那時就有個感覺,我要的東西,並不在臺灣劇場界拼命取經的歐美吧。所幸如此(笑),從來都忘記:原來他人能去歐美留學進修---是該嫉妒的喔!

說到這裡太複雜而個人,其實我要說的是,一張一張東洋、臺灣的戲劇DM交錯著翻閱,邊回憶邊比較,翻翻翻,翻到「拍賣夢想 零售孤單」。血液凝結。

那是我第一次看著那一張DM感到驕傲。找了十九個月的驕傲。(應該還不算久,突然想到瑪丹娜姐說過的:「找了四十幾年,終於找到我真正心愛的男人(指Guy Riche),不算太難。」)

直到這一個點,我才真的確定自己沒有踏錯哪一步,沒有為了自保而退縮一點點、逃避一點點、說謊一點點,傷害別人一點點,而這樣的欲望與衝動在我心裡沒有靜止過。沒有靜止過。

ㄚ是怎樣、看DM干「驕傲」個屁事?

ㄟ---其實我也沒有什麼具體的概念(不然還熬十九個月哪),只是看著這些遙遠的前輩們,突然解除了自己的孤獨感些許。而這「些許」---還夠撐一會ㄦ吧。畢竟「能救自己的只有自己」,世界上少數幾件旁人無法插手的事之一。

今天的風好像醉了,簇擁著街上每一個人。沒有人知道,只有我看得見它的舞姿。


台長: Naj
人氣(450)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社會萬象(時事、政論、公益、八卦、社會、宗教、超自然)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