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23-02-19 22:39:19| 人氣4,008|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為什麼陌生人都想找我聊天?

推薦 2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為什麼陌生人都想找我聊天?】

我是一個很內向的人,但我說這句話時,我學生都會用懷疑的眼神看著我,一付「你在開玩笑吧!」的表情,對,就是現在螢幕前你的表情。
我其實很不擅長和陌生人聊天,也很不會聊天,但很奇怪就是很多人想要找我聊天,而且一聊就是幾個小時,
近來 嘉義縣表演藝術中心遊客變多,愈來愈多人想找我聊天,還有人遠道而來專程找我聊天,其中八成以上都是我不認識的陌生人。有時候一整天下來我都在和人聊天,連一根手指都沒有機會碰到我的電腦鍵盤。
我很不習慣和陌生人聊天,但陌生人卻很愛跟我聊天,我一直想做個研究,為什麼那麼多陌生人喜歡找我聊天,而且一聊就會「上癮」。這樣講可能大家很難理解,那我就來說一下最近的幾個案例吧。
那天我在辦公室門口幫我的一頁書偶頭補金漆,遠遠來了一個男遊客,年紀六十歲上下,膚色黝黑,頭髮有點凌亂,穿著襯衫和西裝褲,感覺像退休後的公務員。
他經過我面時停了下來,一臉好奇的問道:『你手上在用的那是釋迦牟尼佛嗎?』
我手邊動作沒有停,說道:「不是,只是佛教的人物。」
他又問:『那你知道先有釋迦還是先有釋迦牟尼佛嗎?』
我說:「先有釋迦牟尼佛,那水果是因為形狀很像佛祖頭上的頭髮形狀所以才叫這名字。」
他再問:『佛祖頭上那一顆一顆的是舍利子嗎?』
我說:「那是釋迦牟尼佛是修行成佛之後,頭頂上隆起的肉髻,因為很像海螺,又叫螺髻,是佛陀三十二丈夫相、八十隨形好之一。」
可能是我一邊刷著偶頭上的金漆,一邊講出這些話有點特別,他走到我身邊,在我身邊另一張椅子上坐了下來看著我。當時已經快要五點,我們都準備下班了,他這一坐,我就覺得不妙。(是我吸引怪人的特異體質又發作了嗎?)
果不其然,他說:『我看你的談吐不像一般人,你是學什麼的?』
沒人不想聽好話,果然他這一稱讚,我就卸下對陌生人的心防,開始和他聊起來。我學的是行銷,只是對佛法比較有興趣。聊了一些佛法之後,他突然問道:『你聽過六祖惠能嗎?』
我點頭:「知道。」
他開始講起惠能的故事,說惠能沒有唸書,但很有佛性。他說:『他的老師……嗯,他的老師叫什麼名字去了?』
我接著說道:「弘忍,五祖弘忍。」
他說:『是叫弘忍嗎?哪個弘?哪個忍?』
我很有耐心的拿起筆寫在紙上寫給他看了。
他又說:『原來是這個弘忍,惠能的老師想要考驗弟子的悟性,所以出了考題給弟子們。惠能有一個師兄很厲害,大家公認他最有悟性,他……他的名字叫什麼去了?』
我繼續動手上偶頭另一面的金漆:「他叫神秀。」
他笑道:『對啦,是神秀。然後神秀做了一首詩,這詩的意境大意是說…..心要每天去擦乾淨,第一句是什麼呀……我想想看......』當年我很愛看禪宗故事,六祖繼承衣缽我爛熟於胸。
我就用布袋戲的口吻唸起口白來:「身似菩提樹,心如明鏡臺,時時勤拂拭,莫使惹塵埃。」
『沒錯,就是這個!』這位大哥眼睛亮了起來,突然又問:『那你知道為什麼那樹要叫菩提樹嗎?是釋迦牟尼佛在樹下成佛後才尊稱那棵樹叫菩提樹?還是本來那樹就叫菩提樹呢?』
<待續>

台長: 小金老師
人氣(4,008) | 回應(0)| 推薦 (2)|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台灣旅遊(台澎金馬) | 個人分類: 小金老師雜記 |
此分類下一篇:【為什麼陌生人都想找我聊天】(下)
此分類上一篇:一包蜜餞和一個孕婦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