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23-01-23 23:05:01| 人氣1,975|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一日烤地瓜職人體驗

推薦 2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一日烤地瓜職人體驗】~by 小金老師

除夕那天晚上,我陪著家裡三個孩子玩遍各種遊戲,三個加起來近六十公斤的孩子全都掛在我身上挑戰我腰力的極限時,我的學生阿貓打來電話:『導ㄟ,明天初一你有沒有什麼事?』
我說三昧堂休年假我沒有事。
阿貓說:『明天我老婆要顧兩個小孩,我弟回屏東,沒有人可以幫我,你可以來民雄幫我擺攤嗎?』
我說好,除夕晚上就只陪小孩玩各種桌遊到十一點,就回民雄了。
阿貓的阿嬤地瓜每週日上午會在民雄菜市場擺攤,位子在照記芋圓斜對面,生意非常的好。據有去買過的學生雅琪說客人都要用搶的,他們烤的都來不及賣給客人,只要地瓜一出爐就要開搶,所以非常的忙碌,不到下午一點就沒有地瓜可以賣了。
之前我經跟阿貓打趣說若我有空可以去當一日職人,然後開直播,介紹一下賣地瓜的辛苦,但大家都知道我實在太忙,根本不可能有這一天的到來,沒想到這天還真的來了。本來初一也是要帶小孩的,但阿貓當了我23年的學生,也是我的小孩之一,沒有理由不去幫忙。
平時他都是凌晨五點就要到菜市場準備,但他知道我爬不起來,所以和我約早上七點到,沒想到這對我還是太難了,鬧鐘設了六點半但我根本沒聽見,七點十五我手機響了,看到是阿貓打來,我整個人跳了起來。
(對,我第一次要去體驗一日地瓜職人就遲到了。)
我穿了睡衣(對,就是睡衣),匆匆刷個牙就出門了,想說反正有戴口罩,應該沒人可以認出我來。
到了攤位後,他要我先吃早餐(很貼心買了早餐),客人一邊來,他就一邊忙烤地瓜,一邊結帳,一邊教我要怎麼賣,還好我天資太過聰慧(真敢講),東西也沒有太難,一下子就記起來了。
接下來就是一直賣東西和補貨的過程,因為客人一直來,所以我要補燒花生,補芋頭,補栗子地瓜,補蜜地瓜,兼煮蜜地瓜。
一開始有點手忙腳亂,有幾個阿嬤看到我用小鏟子在挖花生時,忍不住問:『少年也,看你這手勢就知道你新來的對吧?』
我笑道:「阿嬤您真內行,我是第一天來的沒錯,做不好可能會被頭家辭頭路ㄋㄟ。」
在我還在忙結帳的時候,蒸籠內的花生因為一直賣掉開始出現缺口,我要抽空趕快補新的上去蒸,但因為客人一直來還要顧蜜地瓜,回神定睛一看我已經分不清哪邊的花生才是新放上去的,就賭運氣鏟進紙袋裝給客人。因為那個攤位在馬路邊,車子很多路也不寬,大多數的人都是騎機車來的,人車都會停在攤位前,若沒有迅速消化掉客人,攤位前的客人和機車就會愈停愈多,再來就會擋到汽車道,就開始有人按喇叭了。所以我也沒時間確認我裝出去的花生有沒有夠熱,果然沒多久就有客人反應:『老闆,你的花生冷冷的,沒有熱,我要很熱的!』
(沒想到竟然沒多久就被客訴了!)
還好阿貓馬上接手換了熱的給她。這讓我想到以前在課堂上教他們的行銷呀,要即時處理客訴,處理方式要讓客戶滿意,所以他又送了幾顆地瓜給那位反應花生不夠熱的客人,對方馬上歡天喜地的走了。(果然真的理論都有用在實際耶!)
阿貓跟我說要裝花生之前,可以先用手試溫度,就不會發生這樣的問題。對,就是這麼簡單,用手摸就知道了。
因為是大年初一,所以每個客人買完東西都會跟他們說聲新年快樂,這點我倒是做得不錯。
再來又繼續出包,因為一忙結帳,就忘了有蜜地瓜在麥芽糖裡煮,結果第一鍋煮太久,好幾顆地瓜蜜過頭都爛掉了,全都變成糊糊的一片,但丟掉也太可惜了,明明都可以吃呀,所以我就都儘量將破掉的地瓜拼回原形,放進盒子包裝,結果都被阿貓挑了出來。
『那個破掉的就不要放進去了,客人買到感覺會不好。』他這麼說。
「那這些怎麼辦?」我雖然很愛吃蜜地瓜,但一個人也吃不了那麼多。
『我會送給一些老客人。』
原來,外觀不好的商品,就像NG蛋糕一樣,送給客人也是一種不浪費的選擇,而且要送對人。
中間過程根本連喝飲料的時間也沒有,也沒有時間上廁所,若我多來幾次可能膀胱會發炎吧。就在過程中,我抽空拍了一張照片,發在我小金老師的粉專,只簡單的寫今天初一來民雄菜市場賣地瓜,之後客人又來我手機就丟桌上了。
沒多久聽到有人叫我:『小金老師!』
抬頭一看,竟是央廣的主持人吳祝育小姐,這才想到她家也住民雄,然後我穿睡衣一頭亂髮在賣地瓜,很後悔早上出門沒先換一套像樣點的衣服。
『你…… 三昧堂還好嗎?怎麼你會來菜市場賣地瓜?』她一臉憂心地看著我。
我解釋了我和阿貓之間的關係和只是來幫忙的原因後,她鬆了一口氣道:『你真的把我嚇到了,我昨天晚上打掃到半夜才睡,早上十點看到你在民雄菜市場賣地瓜,馬上跳起來,以為你三昧堂又遇到什麼困難缺經費……』
我一邊笑著說沒有,一邊內心超感動,祝育姐從2012年專訪過我後每次至少都為三昧堂做一次不同主題的專訪,11年來真的是非常支持也很關心我們,這從床上嚇到跳起來也表示她是打從心底愛著這個團隊。
雖然知道我沒有經濟問題,但她還是買了所有攤位上的各種商品,也堅持不讓我送她。
她跟阿貓說:『你老師這種個性你不能學,什麼都要送人,這樣是要跟人家做什麼生意啦?』
我也只好無奈的擺了擺手,感謝她的捧場。
她回去後沒多久,她先生又和她再來一次,她說:『我先生也不放心,堅持要親自過來看看你是不是真的遇到困難又不好意思說?』
看著這對夫婦擔憂的眼神,我心中實在很慶幸身邊總是有這麼多不忮不求的好朋友一路相挺。再三跟他們保證三昧堂沒有經濟問題後,他們才放心回去,我則又繼續當我的地瓜職人。
雖是大年初一,平時會來買的客人少了,但因為在民雄大士爺廟和媽祖廟旁,多了很多初一來拜拜的遊客,所以我的蜜地瓜十二點不到就全賣完了。因為我平時愛吃蜜地瓜,上手之後,每顆上架都是晶螢飽滿,客人看到就想買,有的根本都剛起鍋還超燙就被選走,有的是第一次買,吃了後覺得好吃又跑回來再買第二次,還帶別的親友來買,這感覺也很有成就感。
因為生意不錯,一點多就被掃空,又花了一個多小時幫忙收攤,然後中午也忙到吃不下。阿貓說正常的客人量是當天的兩倍,想到要如何快速產出,快速包裝,快速結帳,讓客人的人車不會塞住馬路,就是一種生產管理的排程計算,但再怎麼樣也比不上現場親自試一次。
阿貓說:『老師以後你三昧堂若做不下去了可以和我一起賣地瓜,總比你三昧堂一直賠錢吃你的老本好吧。』
我說:「你知道我不可能的啦,而且你這工作太操,我的年紀也不允許,不過你真的缺人我又剛好沒事,來幫忙賣東西是可以的。」
就這樣,我的大年初一就在瘋狂的賣地瓜花生芋頭中度過。
做生意,真的沒有不辛苦的。
下次有機會週日來三昧堂,下午一點前可以到民雄街上買阿嬤地瓜,你就會見識到什麼是搶地瓜!!

台長: 小金老師
人氣(1,975) | 回應(0)| 推薦 (2)|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台灣旅遊(台澎金馬) | 個人分類: 小金老師雜記 |
此分類下一篇:血跡的秘密
此分類上一篇:神醫難逢未蘇病—感謝賀慕竹醫師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