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17-09-07 19:17:24| 人氣7,111|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那一天,我們遇見了母娘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三昧堂

















這個故事真的很不可思議,可以列入小金老師平生十大玄妙事件之一,所以需要趁著記憶猶新,將故事完整記下來。

故事的開始在今年六月中,我在粉絲頁的私訊裡看到一個陌生帳號留言:『你好,我是高雄一間宮廟想去拜訪你們,看到你們所創造的扶塵非常的漂亮,是否可以幫我們的母娘做一支呢?感恩,母娘慈悲。』當時我直接請這位先生在我們酒廠展覽期間過來看看,之後活動又一堆,我也就忘了這件事。

直到有一天我剛好在展場,也很剛好那天來了很多朋友,忙著導覽時剛好有人在問我們的展場工讀生問題(也就是那麼多「剛好」,注定了這場相遇),我聽到其中幾句「我有在粉絲頁留言要請你們幫我們的母娘做拂塵」的關鍵句,瞬間想起來的確有這件事,仔細看了一下這位大哥,外表看起來非常的粗勇,超過一百八的高壯身材不說,還有染成紅棕色的捲髮,曬得很黝黑的皮膚,口中還嚼著檳榔,但講起話來又是彬彬有禮,成了極大的反差。

紅髮的蔡大哥說他在網路看到戲偶照片覺得真是不得了,所以覺得一定要親自來看看,希望我們能幫他們的母娘做拂塵,重點是酒廠的那場展覽場地不大,展出的二十三尊展覽偶偶中,只有雲中子一個人有拿拂塵,那把拂塵外型很簡單,蔡大哥說他的母娘就是需要這樣的拂塵。後來我就順勢幫他們做了一次導覽,同行的那群師兄姐們都對神佛系列的精緻做工驚嘆不已。後來多多有答應蔡大哥等展覽結束比較不忙時再幫母娘這個忙,然後這件事結束後我們又繼續忙著八月份的到處演出,但我一直有記得要幫母娘做拂塵這件事。

沒想到上週我聽到多多說他已經開始在做蔡大哥他們的母娘的帽子和拂塵,當時我覺得有點意外,因為我的印象中只有說要做拂塵,不知怎麼的變成也要做帽子?心中其實有點忐忑,因為我的學生有很多都是玩陣頭和宮廟的,我知道神明的衣服和帽子都有既定的規矩和樣子,如果要用做戲偶的方式來幫神明做頭冠,不知道是否合乎禮制?但蔡大哥他們既然會這麼說,表示一定是母娘有同意才會這麼做,既然如此就試試看吧。多多幫母娘設計的是一頂鳳冠,用的材質是以壓克力為主,之前看過有的神帽是用銅片和鐵線去綁,銅片的電鍍色比較閃亮,為此我問了多多,他說連材質都是蔡大哥他們指定的,在阿傑和阿維的協助下,母娘的鳯冠順利完成。

結果蔡大哥他們決定幫母娘換新帽子的這天,我留在嘉義陪文藻外語大學施教授他們採訪阿維做偶衣,多多傳回來母娘換上新帽冠的照片,真的是莊嚴無比,連我都眼睛為之一亮,本來還擔心帽冠沒有合過神像,只有頭圍尺吋做起來會不會戴不上去,還好母娘戴上去完全適合,大小剛剛好。

故事寫到這裡,看的人一定一頭霧水,到底神奇在哪?不就是幫神明做了一頂帽冠的故事嗎?

多多傳完照片後傳給我一句:「帽子是他們母娘交待她的弟子親自來叫我們做的。」
這句話讓我聽了一頭霧水,我馬上打電話給多多想要問發生了什麼事,多多說詳細過程很複雜,他講不完整,要請蔡大哥自己跟我說,聽完後我真的感動到起了一身雞皮疙瘩,原來一切都是母娘的旨意。

蔡大哥說:『其實母娘指示要換帽子這件事情我們拖很久,也花了很多心思找了很多南部做神帽的店家,但母娘一直都沒有點頭。後來有人告訴我們嘉義有人很會做神帽,我們有從高雄上來嘉義找過,但找到的幾個店家母娘也都沒有點頭,所以我們那一陣子都很煩惱,不知該怎麼辦。後來母娘讓我做了一個夢,她在夢中告訴我,要去找一家“三昧堂”來幫她做帽子。』(故事聽到這裡,我已經呆掉一半。)

我驚問道:「母娘說的三昧堂是我們嗎?」

蔡大哥接著說道:『其實當時我根本不知道“三昧堂”是什麼東西,但既然母娘都把名字說的這麼清楚了,我就上網找找看,一查還真的沒想到真的有個三昧堂,但我也很意外竟然這個三昧堂不是做神帽的,是做布袋戲的,說老實話布袋戲我們只知道有霹靂,其他都馬沒聽過。後來看到你們粉絲頁上的照片很漂亮,所以我們才想說上來看一下你們的作品,一看到你們的神佛那些帽冠我就很確定就是你們了。』

我忍不住又問了:「可是當時你一直都只有說要請我們做拂塵,沒有說要做帽子,為什麼?」

蔡大哥說:『因為我不知道若我一開始直接說母娘託夢叫我來找你們,會不會讓你們嚇到,因為也不知道你們的信仰,所以一開始留言時就只有講要做拂塵,我想這樣比較簡單你們應該比較不會想太多。回去之後我們又跟母娘問了一次,母娘很確定就是要你們做她的帽子,所以我才會直接拜託多多老師幫母娘做這頂和她的拂塵,果然母娘眼光獨到,這頂帽子和拂塵做得有夠水,母娘非常開心,我們大家也都很感動!謝謝老師們!有空一定要來我們宫裡坐坐呀!』

是呀,這麼神奇的緣份,沒有去拜見母娘也說不過去。

我很少講這種玄之又玄的故事,凡我所寫必是我親身經歷,認識我的讀者們都很清楚,今天被母娘的靈感震憾到,所以特此為文紀錄下這件堪稱神妙的事蹟。

這家宫廟位於高雄市小港區大坪頂,無極慈龍宮,母娘就是宮中供奉的「瑤池西王金母大天尊」!

母娘慈悲!

台長: 小金老師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