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16-09-12 19:31:50| 人氣2,420|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粉蝶宮主的「超級任務」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粉蝶宮主出「超級任務」這件事情,對我們而言,真的是很提心吊膽的一件大工程。

 

很多朋友問:「粉蝶宮主出任務有困難,是因為她的頭飾太複雜嗎?」

 

三昧堂的作品,很多頭飾都很繁複,粉蝶的頭飾細緻度還不到極高難度運送等級,天照大神和官將首眾將們才是藝術品運輸公司的重點人物。

 

粉蝶宮主的運送困難在哪裡?這一直是我們心中很痛的一件事,當年事情發生時,為了不讓粉絲們傷心,所以照片一直沒有曝光。如今粉蝶成功出任務也平安回嘉,也是可以讓大家知道展覽木偶的風險了。

 

很多朋友都認為三昧堂運氣很好,可以受邀到新光三越和各個國家去展覽,但大家看到光鮮亮麗的展覽背後,每一場展覽我們和新光三越策展人員投入的心血,以及展覽木偶必需要承擔的耗損,都是大家無法想像的。這五年多來,我們的展品難免多少都有小損傷,但受傷最嚴重的一次,就是粉蝶宮主。

 

2013年新光三越「這夏來玩偶」大展,巡迴到天母店時,因為展場比較小,且三昧堂作品吸引來的民眾每天都有數千人,展場人潮在超乎預期的情況下被塞爆,加上那次的展台是用加強硬度的紙箱板做的,基座沒有很穩,於是那天我接到新光三越怡婷一通晴天霹靂的電話。

 

『老師,我要告訴你一件事,你先不要太緊張,冷靜地聽我說。』聽到怡婷這麼說,我的心就涼了半截。

 

「沒關係,妳說。」我知道一定是出事了!

 

『天母店的展場因為人潮太多,剛才有發生了一下小推擠,結果我們的展台被民眾擠倒,有一件作品摔下來了。』

 

我深深地吸了一口氣,想要穩住我驚慌的語氣,開口問道:「是誰摔下來了?」

我腦中閃過天母店的展覽偶的各個臉孔,每一尊都是大家花了好多心血才完成的作品,誰受傷都是痛徹心扉呀。

 

『是…..粉蝶宮主!』聽到粉蝶的名字,我差點驚呼出聲,粉蝶宮主頭上的版子那麼細,根本經不起摔,她還有那麼多愛她的粉絲,她出事的消息若被大家知道了,一定會很傷心。

 

「那…..請問她的傷勢嚴重嗎?」問的時候我超忐忑。

 

『老師,我現在趕去天母店,到了之後確定粉蝶的傷勢再跟你說,你不要太擔心,我們一定會負責的。』我擔心的當然不是負責的問題,而是粉蝶的傷勢。

 

木偶真的是很特別,對我們而言,他們每一尊都像人,獨一無二,也無法取代。麻煩的是,如果傷到偶頭,等於整尊全毀,因為重粉就要把造型拆掉,空頭拿到熱水裡去泡去煮,把臉上的漆煮掉,再補好撞凹的木頭部份,最後再上漆,上妝,上金油,就算是同一位雕刻師,也無法調出和原本一模一樣的粉底膚色;就算是對著清楚的照片重畫,也無法畫出一樣的神韻,所以我常說偶頭除非萬不得已不能重粉,重粉之後回來就是另一尊偶了,也等於是原本那個靈魂已死。更別說造型了,髮量多寡的拿捏,髮絲摻色的比例,黏頭髮的位置,都會造成做出來的造型和原本的不同。

在等待怡婷到天母店的時間,心裡的焦急真的是無比難熬。

 

一個多小時後,總算等到她的電話,經過她詢問工作人員和現場民眾,才知道在事故發生的當下,粉蝶一摔下來就有一位民眾眼明手快的抱住她,幸而臉部沒有著地,偶頭沒有損傷,但頭飾撞斷了好幾根。

 

聽到偶頭沒事,我當下鬆了一大口氣,真的應該感謝那位抱住粉蝶的好心人,可惜沒有留下他的姓名,不然應該好好當面致謝。

 

怡婷傳給我的粉蝶傷勢照,如今看來仍是觸目驚心,不過都是可以修復的,所以之後大家才會看到粉蝶繼續綻放嫣容。新光三越對三昧堂可以說有再造之恩,就算真的受傷了,我也也不會要他們負責什麼,畢竟能吸引那麼多的人潮是好事,而發生這樣擠倒展台的意外也不是大家願意的,更何況是可以修復的傷勢。




 


不過雖然說是「修復」,認真比對受傷前受傷後的照片,治療完的粉蝶的造型已經歪掉一邊,瀏海也位移了,但這幾年來喜歡粉蝶的朋友仍是有增無減。

 

粉蝶頭飾斷掉的部份,都是很細的版型交接位置,黏回去之後,因為接著面積不大,所以幾乎每次要展覽,不管包得再怎麼安全,頭飾都會斷,拆箱後都要再重黏,所以這幾年粉蝶都無法出遠門,所以日本川本喜八郎人形美術館、北京國際動漫博覽會、上海等三昧堂的國際展覽她都無法跟去,就因為她真的很不安全,嚴格說起來是「極度脆弱」。

 

也因為有以上這些困難,當粉蝶的COSER小黑(潘怡嘉)一開始問我她婚禮時是否能邀粉蝶去參加時,我馬上就婉拒了,也告知了她粉蝶的狀況實在不適合讓我們自己揹上台北去參加婚禮。我的想法是用慕容映雪代替粉蝶去參加婚禮致意,雖然我也覺得粉蝶不能去很可惜。

 

台南中山店展覽結束後,我開始思考粉蝶去參加婚禮的可行性。主要是因為從2014年底新光三越台北信義店的三昧堂展粉蝶COSPLAY初現身後,幾乎每場三昧堂粉絲會,小黑和凌兒都排除萬難到場支援,而且這些表演每一場都是她們自掏腰包負擔所有的交通費,因為三昧堂財務早就赤字多年,我們也無法給她們任何表演費。這些義氣相挺已經夠感人了,更別說今年(2016)三多店的音樂會,當天剛好遇到台南大地震,高鐵停開,她們為了如期趕上活動,包計程車從台北來回高雄,讓粉蝶宮主本尊和COSER可以一起演出「蝶舞」,留下經典的演出畫面,這已經不是「義氣」兩個字可以形容了。

 

和小安討論完後,他也覺得無論如何,一定要讓粉蝶去參加小黑的婚禮。出發前兩天我請多多重新加強粉蝶的造型強度,就這樣戰戰競競地帶粉蝶去出任務了。

 

粉蝶在婚禮一現身,現場就開始驚呼連連,不僅是賓客和攝影師搶著拍照,連婚宴場地的服務人員,送菜的工作人員,一抓到空檔就拿起手機對著粉蝶猛拍,儼然一場粉蝶宮主自己的小型粉絲會。其中一位送愛的歐巴桑還說:『我是東石人,我兒子也是你們三昧堂的粉絲,兩天前他就跟我說粉蝶今天要來,叫我要多拍幾張照片給她……』聽到這裡,真的心中激動莫名,粉蝶真的是好多人喜歡。

 

除了迎賓之外,我還設計了讓粉蝶宮主和小黑在台上重現三多店的「蝶舞」表演,感謝蔡玉真老師為粉蝶宮主寫了這麼動聽的曲子,多多操作的粉蝶和小黑事先沒有任何彩排,就這樣一氣呵成超有默契的舞出一人一偶的娉婷與絕色。我自己站在台下,看著小黑與粉蝶的翩然舞姿,腦海中閃過好多詩詞,「巴東有巫山,窈窕神女顏」,「潘鬢沈腰。肩若削成,腰若約素。回身舉步,恰似柳搖花笑潤初妍。」,「折纖腰以微步,呈皓腕於輕紗。」美得讓人心折,我真的感動到起雞皮疙瘩!


終於,我們帶著粉蝶完成了這項超級任務,也祝小黑和老公婚姻幸福,永浴愛河!

台長: 小金老師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