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15-06-04 12:43:42| 人氣26,928| 回應1 | 上一篇 | 下一篇

【小金老師法律講堂】收到支付命令的自救之道

推薦 6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我自己不是法律科班出身,但這幾年來因為身邊好多朋友遇到法律事件需要幫忙,所以不得不去了解部份法律,比如小金老師新聞台每天留言回應最多的也是誤觸商標法的朋友。後來我真的發現,法律是給懂法律的人用的,不懂法律,有時候連基本保護自己的能力都沒有。

 

前幾天朋友C君告訴我他收到了法院的一張支付命令,因為和朋友合夥做生意,有一些債務問題。我請他把文件拿給我看,上網查了一下支付命令的用途,當下大驚失色。

 

「你的支付命令收到幾天了?」我問道。

『三天,怎麼了嗎?』C君一臉疑惑地問道。

 

「收到支付命令後,若是對債務有問題,要在20天內向法院提出異議。如果你沒有提異議就是默認這筆債務存在,20天後若你沒有還清債務,對方就可以向法院請求強制執行你的財產。這個很嚴重。」我正色道。

 

之前有個朋友也是因為如此,明明是對方避不見面,無法將錢還給對方,最後對方竟然向法院申請支付命令,他也是看看之後不以為意,也不知道20天內要提異議,最後突然家裡就突然被法院查封了,只為了一筆3萬元的債務土地就要被拍賣,真的是超誇張,所以支付命令真的是半點輕忽不得。

 

C君聽到之後臉色巨變,問我要怎麼提異議,當然是20天內要提,而且是愈快愈好。

『那老師我在異議書裡要寫我和他的糾紛細節嗎?』C君問道。

 

「不用,因為支付命令是申請人提的,不用附事件說明,法院也沒有責任去查證,20天內債務人沒有提異議就視同默認,所以現在很多不肖的人都利用一般人不懂法律,用支付命令逼人還一些莫須有的債務,反正不管你們之間有什麼糾紛,既然你自認沒有欠他錢,那就先提異議再說。」

 

《民事訴訟法》第516條「債務人對於支付命令之全部或一部,得於送達後二十日之不變期間內,不附理由向發命令之法院提出異議。」

 

異議狀裡除了聲請人和相對人的基本資料外,只要寫明「異議人於年月日收受貴院1xx年度司促字第號支付命令之送達,命異議人於20日內清償債款。但由於該項債務尚有糾葛,為此依民事訴訟法第516條規定,對於該支付命令,向貴院提出異議。」即可。

 

為了確認異議狀有送達,若沒有太遠的話建議自行將狀紙送達法院的收付處,蓋章確認法院有收到,尤其是只剩幾天就滿20天那種,就不要去賭郵局的送信效率。若是真的沒有時間自己送,那就要用郵局「限時雙掛號附回執」的方式將異議狀寄去法院,法院收到後會簽收一張回執的明信片再寄回給聲請人,那張明信片一定要保管好,才能證明送狀時間。所以無論如何,收到支付命令後要愈快提異議愈好,拖延時間無法解決問題,反而會讓問題更難解決。

 

這幾年來因詐欺集團濫行向法院法院核發支付命令,有民眾接獲支付命令認為詐欺集團所為而置之未理,逾期未聲明異議,導致支付命令確定,財產遭法院查封拍賣。各界輿論高度同情受害民眾之際,也紛紛質疑支付命令制度成為詐欺集團「幫兇」,立法院更在日前(2015年5月)初審通過取消支付命令之既判力,但目前也只是初審而已,所以呼籲在修法還沒三讀通過之前,若有收到支付命令的朋友一定要提出異議保護自己。

台長: 小金老師

(悄悄話)
2015-06-07 15:12:10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