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15-02-16 20:34:39| 人氣9,445|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小金老師愛情講堂】情傷只值得三天的時間心傷

推薦 3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前陣子好友S君情傷,花了好多時間才走出來,這段時間裡他和好友去旅行、狂吃美食、狂看電影,每天在臉書上寫很多正面的文字激勵自己,事情過了一個多月後我問他:「那你現在走出來了嗎?」

他回我:『其實還沒有完全......』

我忍不住說道:「一段感情受傷,最多給自己“三天”難過的時間就好。」

後來有好友看了忍不住回我道:『“三天”!?也太無情了吧!』

其實「三天」是針對S君當時的情況下的一個猛藥,我很不忍心看到原本樂天開朗的他,突然之間變成憂鬱少年,用「三天」這麼短的時間,是要提醒他已經傷心夠久了。

我的第一段感情,應該說單戀,前前後後藕段絲連拖了快8年,真正放棄後傷心了4年,加起來共佔掉我生人生12年的時間(接近三分之一)。多年來我不時回想到以前的年少不懂事時都會想問自己,如果時光能再重來一次,我會一樣用掉這12年在同一個人身上嗎?如果早早離開或許會找到更好的人?但人生就是這樣,回不去就是回不去了。如果沒有那12年,也不會有今天的小金老師,就像我常講的,不論是遇到了好事或壞事,都是為了成就現在的自己。雖然無法回到過去重來,但之後的我,面對情傷就一次比一次灑脫,難過個幾天就可以回復正常。

事實上,根據美國新澤西州蒙莫斯大學的萊萬多夫斯基(Gary Lewandowski)與比佐科(Nicole Bizzoco)詢問155名過去6個月中曾遭遇失戀的人,研究發現,71%的受訪者在3個月內,就開始感受到積極樂觀,度過「療傷階段」,以11個星期為觀察,大部分受訪者開始情緒轉為良好。這一項研究成果發表在美國《積極心理學》(The Journal of Positive Psychology) 期刊。但是,另一項研究則發現,對於離婚的夫婦來說,療傷的時間要長得多,平均需要18個月即1年半,才能走過婚姻破裂帶來的傷痛。

網路上教人走出情傷的心理治療方式很多,大哭一場、失戀後找些別的事情轉移注意力,找到新的精神的寄託,是療傷最好也最快的方法。也有人建議「每天運動30分鐘」、「堅持吃素一個月」、「日行一善」、「每天看一部電影」、「每天讚美別人一句話」、「飯後幫媽媽洗碗」、「每天拍一張自己喜歡的照片」......以上屬於改變生活習慣;還有大吃大喝、大量運動讓自己狂流汗、幫助別人、去當志工、分享快樂等等,每個不同的個案適用的方法也不同,不見得對別人有效對你也有效。

最常見效的一般歸類為兩種,一是「時間」,二是「談一場新感情」,前者我認為情傷是需要療傷的,但療傷期不可太長,否則會陷在其中一直轉不出來。後者雖然沒那麼容易,但卻比前者實用且有效。
隨著年紀的增長,時間愈來愈不夠用,你會發現用「時間」來療傷真的是一件很奢侈的事情,因為人一生也就那麼多時間可用,談感情是為了兩情相悅的快樂才談的,若是兩人在一起只剩下互相折磨對方的功能,為什麼不能彼此給對方一條活路呢?

下次你的朋友再遇到情傷,一樣給他「三天」的傷痛期就好,生命是該用在美好的事物上,而非浪費在療傷過程,沒有什麼人會真的因為情傷而死,會搞死自己的也都只有自己而己!

http://4.bp.blogspot.com/-tARSEl9Oh_M/UKi60fOcJQI/AAAAAAAArmw/qNaX6tpBdag/s320/58605037.jpg

台長: 小金老師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