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14-01-20 13:34:26| 人氣7,193|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展場設計界的旭日東昇

推薦 1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2013年,三昧堂在全台灣巡迴了11家新光三越分店,讓我見識到同樣是新光三越,不同分店不同行銷與設計,都有其相似又相異的風格。在這11場展覽中,每位工作人員看得出都是絞盡腦汁寫提案企劃交給總公司,無法吸引人的企劃就一再被退件,在這樣嚴格的篩選之下,每一次在不同的分店佈展,我都有那種小朋友準備要打開禮物的歡喜期待感。

 

我會想要被設計的創意「驚豔」,也想從一個粉絲的立場去感受「驚喜」,更希望身為創作之一,可以看到「尊重」!這幾點,真的每家分店都做到了,所以11家分店23場活動我們沒有說累,因為新光三越的這些努力,對三昧堂是用錢買不到的行銷利益。

 

不過,好的作品之間,仍是會有幾件脫穎而出得讓人不得不驚嘆,高雄三多店的「心築情巢」牌樓、桃園大有店的亭台樓閣和兩層樓高的大掛布、左營店的大器展場,都讓人印象深刻。真的要選出最難忘的,我個人認為是台南中山店的展場設計。

 

中山店那一場展覽,我剛去佈展時就被展場內的氣勢震懾到!一走進展場就注意到上空懸吊著一塊又一塊形狀不同的黑白色幾何看板,乍看之下真的有點不知所以,但仔細看了其中幾個圖形,會覺得和這次的「這夏來玩偶」有些關連。在嘉琪的提點下,才知道這個設計要站在展場的入口處往展場盡頭看,就會看到「這夏來玩偶」的幾個筆劃,用著挑戰人類3D視覺組合能力的姿態,等著你看出真相,以及設計者的用心!(聽說他前一晚和工作人員對那五個字的各個筆劃位置,確認那些字都到位無偏差,最後他整晚都沒有回家,直接上班繼續佈展!)

 

這位設計名叫東昇,留著一小撮山羊鬍,話不多,不熟的時候覺得很難親近,熟了之後就是不可多得的好朋友,和小安的風格很像。

 

那次展覽設計很成功,不過因為是聯展,所以沒有太多和三昧堂關連的設計,但就是簡約,好看,風格清新,走進展場就好舒服,剛好那次我們粉絲會連央視都來報導了,所以東昇的設計也就透過大陸央視新聞在對岸跟著三昧堂一起多次曝光。

 

後來我又留意了他的幾次設計,像裝置藝術「肉片男孩」作品、懷舊展、會動的古怪聖誕老人等,尤其是肉片男孩,滿足了大家想要偷窺的慾望,看板上的小洞自然而然吸引民眾想要看到裡面有什麼,把少年的偷看肉片的緊張感相結合,真的是讓人不得不嘆服百貨公司也能這樣玩設計。

 

後來我在一篇他的心情日記上看到了這段文字,就更讓我想把這個故事寫出來:

 

幾年前我進了一家百貨擔任設計,當時只是個想做有趣東西的菜鳥

埋首設計...

幾年後的今天我依然在這家百貨
依然想做有趣東西依舊埋首設計
只是轉眼間我變資深了!

轉變之間
依然單獨完成一些事
依然認為態度及做為屬個人造業
而忽略傳承優良傳統這回兒事

如果要選擇
多了人事方面責任的資深人員
和單純做設計的菜鳥
我會選菜鳥!

 

這人也跟我們的個性太合了吧,當初我當老師不想接行政職,就是不希望離開和學生互動這一塊;P公司有位阿一(神人道具師),作品已到了博物館藝術品的境界,卻永遠只當道具室的員工。周銘信老師的五金創作也是不希望一直製作恐佈的多功能殺人兵器,才選擇自己一個人默默成立工作室創作他最愛的機器人。

 

這樣的堅持勢必要犧牲很多現實利益,但這世上就因為有這麼多憨人,才能有這麼讓人感動的作品出現。

 

2014年初,東昇幫三昧堂特別設計的特展展場,讓很多愛偶人士感動到流淚,也深深的打動我們的成員。想要知道他用了多少心?在粉絲們的感動和尖叫熱情與布袋戲木偶的安全壓力之下要如何取捨?請在2/12前到台南新光三越中山店看他的傑作!

台長: 小金老師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