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13-08-26 22:20:02| 人氣2,076|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用心玩行銷的仙女!!

推薦 1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每個修過《服務業行銷》課程的人都知道,服務人員常保笑容是一件很重要的事。不過課本很少教大家怎麼笑?何時笑?笑多久?這都是要進入職場後才能真正體會。當然有些公司會教導出很制式的笑容,但常見的都是皮笑肉不笑。根據教科書的說法就是說要露出四顆牙齒不能露牙齦的微笑,但我覺得如果限制在每次笑容都是同一個嘴型和角度,就和充氣娃娃沒什麼兩樣了。

以我個人的親自體驗,最懂得在適當時機展露微笑的員工,首推王品集團旗下的系列餐廳。之前我有學生在陶板屋,她跟我說她們被訓練到要隨時觀察客人,只要客人抬起頭,眼光開始四處搜尋,就要馬上客人對到眼,接下來就是要在最短的時間迎向前去,問客人有什麼需要,這點我在嘉義的陶板屋試過多次,真的只要我抬頭張望,或是露出疑惑不解的神情,就會有工作人員前來詢問,這是目前我體驗過服務做的最棒的,其他有些店家看得出來都想要學,但可惜只得其形不得其髓,看了真的很讓人嘆氣。

這次新光三越巡迴展,我又學到了另一項課堂上我無法教給學生的行銷技巧。這點不是我發現的,是周銘信老師的夫人先提到的,最近她第二次提到這件事,是桃園站前店的記者會後她在臉書上寫到:『這夏,阿信(註:指周銘信老師)的親密夥伴,嘉琪,怡婷,謝謝妳們的用心讓展覽有美好的呈現 ,回望三次,都見妳的微笑。』之前她第一次提過後我就在這事留上了心,果然之後每次在展場測試嘉琪她都會回給你讓你很安心的笑容,這真的是太強了。

既要笑,又要得體,又要讓人安心,又要在你和她視線對上時給你一個笑容,這笑容又是真的出自於內心的那種,這功夫真的非常人能做到,所以好友鳳凰鳴給她一個稱號叫「仙女」,仔細看嘉琪的笑容真的讓人有「臨似和風消酷暑,動如澹月駕輕雲」的愉悅之感,

這場「這夏來玩偶」,對三昧堂而言真的是太重要了,站在行銷的角度來看,這場展覽實際有去現場且新光三越有計算到的人數,大約二十萬人左右,沒有被工作人員和計數器計算到的參觀民眾約有一半(五六個人一群一起進去計數器也只算一人),所以粗估有來看三昧堂的展覽的朋友大約有四十萬人,再加上在電視看到新聞、廣播聽到消息、報紙看到報導、雜誌看廣告,還有捷運站的大型燈箱,各家分店的超大型海報,行銷宣傳的普及程度應該有一百萬人,更別說後來央視新聞來拍了超完整的粉絲會紀錄與專訪,在大陸密集的在新聞中播放了兩天,對岸有多少央視的觀眾看到三昧堂就更難以數計了。

這些行銷策略,都是嘉琪在一年前就已經規劃好,所有一切的進度,都依照她的企劃書如期進行,獲得的迴響,更勝去年「這夏玩吉他」的數倍之多。不過根據嘉琪的說法,玩偶的這個展在她腦海已經放了三年,她一直在心中默默累積展覽作品,只是一直感覺還不到可以有衝出來的爆炸性力道,直到去年她來到嘉義,在小K的飛髮廊看到自創海殤君,在雲林布袋戲館看到三昧堂的作品,她就知道時機已經成熟了,然後一個老師一個老師的陸續邀約,成就了今年台灣文創界最亮麗的一頁「這夏來玩偶」,而且還是由百貨公司舉辦,真的是台灣奇蹟了!

關於嘉琪的行銷能力,我個人不用再多說了,詳情請看拙作「會展之神:http://mypaper.pchome.com.tw/trueshin/post/1323405240」簡單來說,她最強的一點在她用心在玩行銷,這份工作對她而言不只是工作而已,是人生目標,也是夢想的實現。

可能是因為當老師的關係,所以我很習慣讓自己的喜怒哀樂自然呈現在臉上,所以我學生只要看到我進教室的臉色很臭,就知道今天老師心情一定不好,所以在粉絲好友們的相簿裡,經常可以看到我有一些被戲稱為「黑社會兄弟」的照片,其實一定是心中有事煩心,才會有那樣嚴肅的表情,我就是沒有辦法像仙女嘉琪一樣,一直都有著可以讓春日雪溶魔力的笑容,這就要好好向她學習了。

唯一的一次我在仙女嘉琪臉上看見笑容僵掉,是在台南中山店佈展的時候,那天她接了電話之後神色超凝重,我在她的臉上從沒有看過她這樣的神情。我主動關心她之後,她露出了一抹苦笑說道:『你以後就會知道了!』

後來我的確知道了,那天屏風表演班的精神領袖李國修過世,嘉琪有很多好朋友都是李國修老師的學生,大家都痛不欲生,嘉琪看到朋友痛成這樣內心非常不捨,自然是心也揪成一團。後來李國修老師的告別式她也有去,在會場大哭完後,又趕到桃園大有店記者會會場把我和多多、永昇接走,直接衝高鐵趕往高雄三多店佈展,那天她的笑容有回復以前的水準八成,所以我知道她有好多了。

該怎麼說,她是總店的行銷主管,所以在分店時有她的威嚴在,但她的處事風格又很容易和大家打成一片,所以我看到分店的同仁在下班的聚餐場合裡和她都可以打來鬧去,可是做事時又回復到一絲不苟的嚴謹態度,然後又會喝酒,個性又像男生一樣豪邁,能剛能柔,能文能武,用奇女子不足以形容她,只有「仙女」這兩個字是再恰當也不過,今年夏天,三昧堂最大的收穫就是和仙女變成了麻吉!!

照片提供:艾莫,鳯凰鳴

台長: 小金老師
人氣(2,076) | 回應(0)| 推薦 (1)|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圖文創作(詩詞、散文、小說、懷舊、插畫) | 個人分類: 小金老師的行銷個案 |
此分類下一篇:【小金老師行銷講堂】我只是要一杯雪碧!
此分類上一篇:推銷不是這樣玩的!!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