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12-10-17 16:09:23| 人氣3,798| 回應2 | 上一篇 | 下一篇

如何和青少年學生做朋友:從患難之交開始

推薦 6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兩個星期前,我的偶友阿義來問我如何管教即將被大人們放棄的青少年,這點讓我真的很意外。基本上,我的偶友和我討論的大多是木偶問題,突然之間跨到和難搞的青少年相處,雖然我也常常應邀去演講如何和學生當好朋友,但就會有那麼一點意外在。

我告訴阿義,我和學生當朋友的方法其實很簡單,就是真正去關心他,他需要你的時候你在身邊幫他,不需要你的時候你不要煩他,這樣就好了。要讓他真正懂得你是關心他,並不是每天碎碎唸給他聽,如「我是為了你好我才好心跟你說」,或是「你年紀還小,我經歷過的事情太多了,所以這件事我一定要在你受傷害前阻止你去做。」像這樣先入為主的言語,只會讓他們覺得你以老賣老,你只是怕他們惹麻煩才會阻止他們,他們不會覺得你是真心關心他。

歸納我這幾年處理學生問題的最大宗,大約可以分成三類-感情、意外事故與法律。

一、感情糾紛處理專員

怎麼樣能讓學生了解老師是關心學生的?其實也不難,facebook就是一個很實用的功具。現在facebook這麼方便,只要是自己的學生都要加入好友名單,像我只要是有教過的學生,不管畢業或是非畢業的幾乎都是我的facebook好友,每天花一些時間上facebook,很多學生的心情就會寫在塗鴉牆上,有時候你會發現A生低潮了,B生失戀了,Cpo了空酒瓶照片在藉酒澆愁,這時候也不用主動介入,記得留一下言表示你知道這件事了,例如「加油,有什麼需要幫忙的再跟我說。」千萬不可用「明天下課後找我談談」這種字眼,如果你夠值得信任,學生自然會找你談,談的時候你只要負責傾聽就好,千萬不要加上「那就和他分手吧」或是「這種賤人不理也罷」,誰知道他明天會不會和你口中的賤人和好,還告訴她你的老師說你是賤人,這點千萬要小心。

當老師的要和學生有融洽的關係,就是要在學生需要你的時候你隨時都在,所以24小時電話不能關機是一定要的,一天巡facebook五次以上也是必要的。重點是你不要讓學生覺得你加了他們的facebook就是要監控他們,這樣誰敢加呀?白色恐怖的年代早就過去,現在有那麼多小孩有facebook卻不願意加自己的父母,就是很多事情不想讓父母知道,如果要用facebook達到監控目的,那不能叫關心,只能叫控制慾太強。

 

二、車禍事故處理專員

再來最重要的,就是只要他們有需要,你要能在第一時間趕到,這樣不管再蠻橫難管教的學生,都可以知道你是關心他。現在的年輕學生,目前我遇到最需要老師的時候,就是發生車禍。當然我不是說學生要常常發生車禍老師才能和學生變成好朋友,我的意思是說,發生車禍或是遇到法律問題,是學生最需要老師的時候。尤其是很多大學生都是寄宿在外,家住遠地,一發生車禍,父母一定來不及趕到,在他們驚慌失措或是身心最痛苦時,要讓他們知道是可以跟老師求救的。我教書十二年,處理過的學生車禍近百件,我學生都戲稱我是「車禍事故處理專員」,不管是不是我導師班的學生,只要出車禍就會打電話給我(自己能打就自己打,不能的話就是同學打),所以嘉義基督教醫院經常可以看到我的身影,像這種患難時建立出的真實情誼,就一輩子也無法抹滅了。

 

三、法律事件處理專員

另外就是車禍的後續處理,包括保險要怎麼申請理賠,情況嚴重時要幫學生申請急難救助,這幾年來我還多了一項新工作,就是陪同學生出席「調解委員會」。我發現學生每次出了車禍要和對方和解,都會因為沒有長輩或是有經驗的人陪同,在和解條件吃了不少暗虧,而且對他們而言,這個年紀去調解委員會都會太緊張,所以最近我也去了幾起調解委員會,能不能爭取到更多的賠償金額我不敢保證,但絕不會讓我學生的權益受到損害。通常在順利幫學生解決完和解事件後,就算本來感情普普,就會馬上變成超麻吉了,這就是「患難見真情」。

所以這幾年我愈來愈少出席學生們的慶生餐會,錢櫃KTV歌唱聯誼,因為我發現我的時間有限,如果所有的學生活動都要參加(包括已畢業和仍在校的),我絕對是分身乏術,所以要選對學生最有幫助的事情去做,上述車禍、和解、失戀,都是學生最需要老師的時候。

當然,我知道很多當老師的看了都會說做不到,理由是老師自己也有家庭要顧,要做研究,有妻小要養,哪可能半夜兩三點接到電話就衝急診室幫學生?但如果是真心關心學生,把學生當自己孩子的老師,有可能自己小孩出車禍就只是打個電話問傷勢重不重嗎?沒有親眼看到學生平安,怎能心安睡覺?

很多事情不是做不到,只是想不想這麼做的心念抉擇而已。

要當青少年學生的好朋友,從患難之交做起是最容易,也是最真誠的。

台長: 小金老師

新聞台Blog小天使
親愛的台長︰
  恭喜您!此篇文章極為優質,獲選為本日哈燒文章,將會出現在新聞台首頁哈燒文章區塊輪播。請您繼續保持每日撰寫文章的好習慣,期待您提供讀者更多精采的內容,加油!
2012-10-17 17:04:58
版主回應
感謝小天使!
2012-10-17 17:16:15
小猩猩
小金老師其實可以改行當保姆...XD
試著讓學生自己面對問題,然後從旁指導或諮詢,也許可以讓學生成長更快。
2012-10-18 01:42:42
版主回應
是呀,我現在比較不會親自當第一線衝鋒,而是在一旁輔佐.
2012-10-18 11:53:25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