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12-08-19 12:23:49| 人氣19,766| 回應3 | 上一篇 | 下一篇

【小金老師法律講堂】如何避免落入代辦手機門號的直銷陷阱

推薦 4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我在提到之前的法律講堂文章「如何協助你的朋友脫離非法直銷泥沼」中提過:『我成了很多直銷廠商的眼中釘,很多代表在拉下線時只要聽到學生的導師是我,就會再三交待「這件事絕不能讓他知道」。』

我個人不是完全反對直銷,我自己就用過幾樣直銷的產品,只是我對有些廠商很積極在大學校園裡用各種不切實際的誘因去吸收下線的作法相當不齒,所以很多事情讓我知道了我就會想管,當然也因此得罪了一票人。

舉例來說,之前我一個學生B君打電話向我求助,說他被他多年未見且心儀已久的國小女同學約出去聊天,就在半推半就之下,加入了她服務的直銷公司,而且還辦了兩支手機門號,他回家之後愈想愈不對,可是不知道要怎麼解決已經簽約的問題。

 

這個案例是去年發生的,這種直銷手法當時我是第一次遇到,所以上網搜尋了一下資料,才知道是這幾年很興盛的直銷模式,電視新聞已經報導過很多相關的糾紛和爭議,可能是我身邊的人受害的還不夠多,所以大家還沒有開始正視這個問題。

 

這些直銷公司是在幫電信業者代辦手機門號,號稱「月入六十萬」,入會除了要繳入會費以外,還要強制會員辦兩支門號。會員賺錢的方式,就是透過各種管道以人拉人辦門號,只要拉到一個人辦一支門號,就可以抽五百元的佣金,辦的人愈多,賺的愈多。不過業者們一開始都不會提到,如果後悔要退會,除了入會費拿不回來以外,兩支綁約的門號若要退掉還要付電信公司兩萬多元的違約金。

 

當時我整個腦袋很難置信這種產品居然有人笨到會受騙進去當會員,沒想到我那個學生就是其中一個,那件事情到今天為止一年半,大約有六個學生和我提過想加入「月入六十萬」的行列,經過我曉以大義後才放棄,所以我在上課的時候都會把這個案例講給學生聽,也徹底斷了這些直銷公司繼續向我學生進攻的後續。

 

B君的案例,經過我在網路上查詢相關資料並和熟悉法律的好友大麥討論後,才發現這種公司是以合法掩飾他們直銷的目的。契約分成兩部份,一是電信公司的門號合約,這是大公司正派經營,假不了的合約,二是入會合約。如果綁約的兩支門號都完成簽約手續並繳齊相關證件,最後門號開通,就是沒救了。如果要退門號,就必需支付違約金,這是契約上的規定,就算是被人騙去辦也是一樣沒辦法改變。

 

第二項入會費也是一樣,繳了錢簽了名就是自己決定要入會,若要退會錢也是拿不回來,不過通常入會費損失的比較少。

 

B君當時要反悔,那位一開始對他超好的美女國小同學就翻臉,告訴他已經不能退了,退了要自己負擔兩萬多的違約金,他當時嚇到快要死了,還好仔細聽過他的敘述之後,知道他當天雖然有簽名,但是忘了帶身份證,所以門號申請案的程序沒有完成。當下我跟他要了電話,直接打給那個女上線嗆聲道:「如果沒有身份證還可以辦成門號,我們會請律師告妳偽造文書,到時大家法院見!還有,妳有兄弟姐妹嗎?妳拉了他們當下線嗎?妳家每個人除了原有的手機門號以外還有再多辦兩支門號嗎?要騙請妳去騙妳的家人,請不要來騙我的學生,不然我保證妳錢還沒賺到法院就跑不完了!」

 

果然,這種人都是怕走法院的,這件事就這樣解決了。最近我的好友小k的朋友小明也是頭殼去撞到被好友騙入這種公司,沒想到他一簽就是三支門號,看來這些業者真的是胃口愈來愈大了,難得騙到的肥羊,沒有一次給他死,怎麼划得來?一開始小k還有勸他不要加入,但他認為小k是故意要阻礙他的美好前途,後來我把我學生的案例講給他聽之後,他才驚覺自己被騙。還好他當初雙證件雖然繳了,約也都簽了,但其中有一個證件沒有過,這才來得及脫身!

 

後來果然他的那位好友也因此翻臉,一開始還想要挽回,告訴他:『其實不用辦到三支門號,一支也是可以。』

小明問他:「那為什麼你一開始不跟我說辦一支也可以?」

好友:『啊你又沒問我…….

像這種只想拉你當下線靠你賺錢的好友,連大便都不如!

這種代辦門號的直銷公司我之所以如此不齒,是因為他們在推銷的是大家不需要的產品。試問目前全台灣人手至少一機的高飽和率下,誰會再多辦兩支或三支用不到的手機,每個月要繳三到四支月租費?是瘋了還是錢太多沒地方花嗎?

 

有幾點必需提醒大家注意的:

一、小明讓我看了他們的契約,上面有註明:「切記,不要讓家人知道!」,我也請大家切記,如果是正正當當的職業,就不怕被人知道。如果有人教你賺錢卻又要求你保密,請記住這一定是騙局,快快抽身為宜。

二、世上真的有「月入數十萬」這種的工作,但絕不會在一個社會新鮮人身上發生。如果入會不到半年就可以月入數十萬?這種工作還需要你多年不見的朋友來找你加入嗎?大家早就搶破頭了,哪輪到你撿角吃毛呢?

三、要提醒大家的是,人在成年之後,簽的任何名,蓋的任何章,都要負責任的。我遇到的兩個案例都是在程序還沒完成的情況下就及時阻止,如果門號已經開通,那就大羅天仙也難救,所以真的要非常小心。如果有證件影本要交出去,請一定要在身份證的影本上(是身份證那個小四角框面積裡,不是影印紙的空白處,我就看過很多天兵案例是如此)註記:「本證件僅供xx用途之用!」,以免身份證影本被拿去盜用了。

四、再來就談到那種多年不見失聯很久的好友了,如果有這樣的人突然出現和你裝熟,只要在敘舊完他開口跟你談保險或是其他生意,那就可以準備起身離去了。如果是真的好朋友,就不會這麼多年沒聯絡;如果是真的好朋友,就不會多年沒聯絡,一見面就是要利用你,這根本不是朋友,只是利用!

看過這篇文章的朋友,如果你或身邊的朋友遇到類似的情況,歡迎轉載分享這篇文章,我的出發點不是要擋人財路,只是要阻止更多太容易相信朋友的人落入直銷陷阱。

台長: 小金老師

(悄悄話)
2012-08-19 12:57:45
小猩猩
月入數十萬,免工作經驗。
大概只有做黑的才有機會...
我的前公司老闆,工作十幾年,在上市公司當到高階主管,月入也不過十來萬。經濟不景氣時,還得減薪10%...
2012-08-20 01:07:04
版主回應
是呀,真的只有做黑的才有那種收入,而且也不長久.
2012-08-20 12:44:57
laya ashima
最近台東某大學也開始出現直銷代辦門號旋風 , 他們提高傭金至一支門號5000元 , 有許多學生都選擇去冒這個險 , 合約甚至取消掉不可讓家人知道的這條條例 , 讓學生戒心大減 , 飛蛾狂撲火 , 我也是台東某大學的學生 , 我朋友已經套進去了 , 擋也擋不住 , 我讓他看過這文章後也無法動搖他的發財路之夢 , 由此可知騙術應該比以往更精進了 , 聽說還有辦所謂的職前訓練 , 跟中油借場地之類的 , 他們的手法從頭到尾就是想強調自己就是合法的沒錯 , 讓人不免頭皮發麻 , 原來騙術可以這麼高明 , 多元 , 又創新 , 真不知何時台灣的詐騙集團都跟某些政府官員們一樣能在法律的保護下為非作歹了 , 實在可怕 , 想問小金老師有何看法
2013-07-23 02:09:52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