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11-03-01 00:49:02| 人氣3,479| 回應2 | 上一篇 | 下一篇

【昆仔】讀後感:「超乎常人的心愛力」-by 香港讀者 Nat

推薦 1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昆仔》我看完了,很好看的一本書~雖然這本書有同志成份,

但是我想只有十分之一。

我曾經為了昆仔一點丁小動作和言語,錯誤地幻想有一天昆仔會接受老師的感情……例如︰他說將來會照顧老師、他留意著老師和興講電話、向著老師說︰「小金的什麼都好……」等,令我覺得他有妒忌老師對小金門的愛。但是,直男就是直男,這事實確實改變不了。

從開始直到第一部完,我都不覺得昆仔是流氓,反而覺得他算乖的,起碼他不嗑藥、不偷竊、不帶人入黑社會…等。只是家庭因素導致他完全不懂得去體量老師的用心,就算已經對他付出了那麼多的愛。

而然昆仔的爸爸對他和他媽媽那麼壞,但他死了之後,昆仔仍然為他老爸是否會下地獄而擔心,仍想希望他不要下地獄及想辦法為他積福,所以我覺得他是善良的。

對於昆仔的身世…他有喝酒後亂打人的爸爸、不關心他的媽媽、哥哥和壞叔叔,出事了後把昆仔像氣球的拋來拋去,誰都不想理,我覺得他在這麼沒人情味的家庭成長而沒有引起精神病之類,已經算是很堅強了。

不過令人生氣的是昆仔竟然出賣老師,向他媽和姨丈說老師是同志而且喜歡他的事,看到這裡……我直想駡!!!「(昆仔)你無腦的嗎﹖!…」

……昆仔很會談判但是就缺乏判斷力及容易衝動。。。

205頁是這本書小金老師描述他這兩年最慘痛的經歷那幾頁,小金老師為了「阿文事件」駡爆他們,真的是一件讓人心痛又心寒的事,不過也慶幸小金老師能毫無保留地大駡特駡,把所以屈辱不滿發洩出來,讓那班該死的同學仔知道老師的難過。

(唉~~撫撫小金老師)

不過我想說的還有……就是小金老師既然已經決定好「阿文事件」的處罪方式,就不應該為第三者(真舒服)的隨便一句而改變初衷。如果我是小金老師,就未必單憑那個女學生說的話,而再有任何行動,這只會為自己找麻煩,趺落另一個泥沼之中。

109頁那個叫興的人說︰「現在的我,就算要和你做愛也可以接受了」、「我受不了每天出門去圖書館念書……唯一不給我壓力的,就只有你……和你像以前一樣無憂無慮的生活。」
原本我還想了解多點興的事,但看到這裡就覺得他真的是一個混蛋……就一點興趣都沒了。興的評語︰私自私利、過橋抽板……= =

雖然《昆仔》這本書大多是悲慘經歷,不過也從小金老師的文字當中找到很多幽默感的,例如︰提到可愛的學生們、小金門和那個叫瀟瀟的女孩~

描述瀟瀟那段實在太搞笑~~~> <

說就到「挖鼻孔」女生,我便想起國小的時候,自己班裡也有一個,我還記得,我們全班都很怕她,避她遠遠,記得有一次聖誕節,老師買了一盒糖果我們班分,完本我們都吃得很開心,輪流傳送讓每個同學都拿到,但是傳到那個女生手上之後,就沒有人再去吃那盒糖了……。

而那段小金老師考博士班口試的回答……實在很令我感動,看到此頁當時我在火車上,看著看著就眼紅紅起來了……雖然也有好老師,但是能做到這種包容心的老師確實很少,大家都抱著「打份工、搵兩餐」的來上班。
太佩服小金老師的超乎常人的心愛力、忍耐力、包容力……

昆仔就完全沒有和小金老師談過戀愛……我想請問《戀戀小金門》的愛情成份是否比較多﹖我想問老師和小金門有沒有過一段情﹖
如果我能先看《戀戀小金門》再看《昆仔》一定比先看《昆仔》的感覺要好……因為會有好多共嗚…。
我現正麻煩朋友為我去台灣找小金門的二手書……等待中~~
我希望快點看到老師所說的小金是怎樣可愛,因為從《昆仔》故事中我完全撫不到他的形象,雖然已經是過去式……

最後希望老師能夠抓住自己的青春去享受人生~

Nat


顯示文章地圖
台長: 小金老師
人氣(3,479) | 回應(2)| 推薦 (1)|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圖文創作(詩詞、散文、小說、懷舊、插畫) | 個人分類: 讀者感想集 |
此分類下一篇:六年之後~再看戀戀小金門~by frank
此分類上一篇:修將的《昆仔》讀後感:一個生命,一種價值

(悄悄話)
2011-03-01 11:15:44
(悄悄話)
2011-03-01 13:48:34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