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10-05-07 17:18:55| 人氣5,373|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小金老師新書《昆仔》讀者推薦序-by 阿良大哥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老師相識乃源於「戀戀小金門」

當初是無意中在大陸的某個網站看到老師的作品,卻被文中敘述的情景所震撼,那是一種感同身受的痛、一種無法宣洩的哀傷,或許是本身有過類似的經歷而產生的共鳴吧!

後來輾轉找到老師的個人網站,有幸讀到老師的其他作品。也因這些文章中的詳實描述,使老師成為我心中一位「十分熟悉的陌生人」;更因發現自己在思想上、觀念上跟老師有諸多相似之處,這讓我很想更了小金老師,並期望能與他成為好友,或許這就是所謂的緣份,或也可說是「物以類聚」…..哈哈

說說我認識的老師是怎樣的一個人……

「有著強烈的責任感、氾濫的同情心、內心善良富有愛心、帶點情緒化的衝動個性、誠懇待人的態度、有些天真的稚子心、有些固執的脾氣,以及標準的布袋戲迷…..

綜合以上我所認知的這些老師的優點(或說缺點),讓老師對學生的關懷與照顧,是那麼的勇往直前、義無反顧,也因此譜寫出這些讓人感動或心痛的精采故事。

昆仔老師的一個學生,因家庭因素及遭遇困境,讓充滿同情心與愛心的老師無法棄之不顧,遂負起收容與照顧之責。也因當老師跟小金門陷於決裂之局,心靈上的缺口與內心的空虛,讓昆仔陰錯陽差的填補進去了。所以盡管昆仔並非屬於小老師的「原型」,個性上、觀念上也有許多讓老師無法接受之處,但老師還是對昆仔產生了感情(或許是日久生情,但我覺得比較像是移情作用,把對小金門的感情轉移到昆仔身上了),讓老師越來越在乎昆仔,也越來越想去改變昆仔的一些偏差觀念與陋習。

昆仔來說,家庭環境造成的困境可能讓他感到無力,而當小金老師也是他唯一所能依靠的人,所以對老師的苦口婆心只能陽奉陰違、心口不一,大概對寄人籬下也感到很無奈吧。或許處事世故、老練圓滑的昆仔只是在利用,也或許是別無選擇,讓他跟老師之間產生了許多「剪不斷、理還亂」的矛盾心結。況且一個人的觀念跟習慣豈是容易改變的,不論再怎麼努力,最後的結果老師當然是……『枉拋心力作英雄』了。

以上所言,僅是個人觀感,我想每個讀者看完後,都會有不同的感受的。

 

By 阿良 2010.04.08


顯示文章地圖
台長: 小金老師
人氣(5,373)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彩虹同志(同志心情、資訊) | 個人分類: 小說 |
此分類下一篇:《昆仔》推薦序-「拉他一把」 by 潘弘輝
此分類上一篇:[昆仔]新書預購開始!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