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9-10-05 22:49:29| 人氣9,314| 回應2 | 上一篇 | 下一篇

【小金老師法律講堂】拿到保護令”不”等於拿到監護權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有時候我覺得當老師真的是一項需要很多運氣的工作,我們教過的學生愈多,累積的人脈愈廣,可以幫助的人就愈多。這就像是系統動力學裡說的「滾雪球」效應,是有正向影響的連動關係。

 

好幾次我的學生出了事需要幫助,就剛好之前我會有朋友或學生跟我提到同樣的事讓我留意,若說冥冥之中自有天意,我更相信是「天佑善人」,若心存善念要幫助人,許多資源自然會循著天意來到你身邊。

 

兩個星期前,下了班跑完步後要準備回家,一個陌生的電話響起:『老師,你還有在學校裡嗎?』

 

對方沒有告訴我他的名字,但可以肯定一定是學生,而且很久沒有和我聯絡,所以我才會無法從他的聲音猜出他的身分。我告訴了他系辦的位置,腦海裡一直在搜尋著這個似曾相的聲音,但仍是徒勞無功。

 

等到系辦的門打開,看到久違了的身影,才認出是多年不見的小涂,小金門他們當年的學長,我的專題指導學生。當年他畢業後去當憲兵,退伍後也去從事了一陣子不如意的保險工作,之後就沒有他的消息,原來他去當警察了。

 

根據小涂的說法,不知道為什麼,這幾年工作愈忙碌的時候,就愈會想起學生時代的回憶,所以這次洽公回嘉義,就有股衝動想要回學校來找我,剛好我就那麼湊巧留在學校還沒走。以我這種三天打漁兩天曬網的減肥跑步行程,下午五點半後在學校的機率是微乎其微,偏偏他的衝動就剛好碰上了我想減肥的衝動,只能說這也是天意。

 

其實我很喜歡這種感覺,就是學生回學校找你,沒有什麼特殊的理由,不是要你跟他買保險(說實在的因為這個理由回來的學生還真的不在少數),而只是很單純的「想看看你」,這會讓你有一種打從心裡溫暖起來的感覺。

 

我很難想像學商的孩子最後決定去當警察,中間經過多少的轉折與掙扎,不過只要他現在過得很好,那就好了。

 

『老師,我現在管的大部分和家暴有關,所以也看到很多不幸的家庭,因為我知道你常要幫你的學生解決問題,所以如果以後若是有關於申請保護令或家暴的問題,你可以打電話來問我。』有時候在助人的過程中,真的很需要這方面的專業資源,像法律問題我有我老妹和他當律師的老公幫忙,在警察執行公權力的這一部份的確是沒有什麼人可以問。幾年前處理阿文的家暴問題,只憑著剛當老師的那種熱血和衝勁就找他老爸來談判了,現在想起來當時可以圓滿解決真的很幸運。要成功的幫助學生,除了更多的資源,也需要更多的人脈。

 

當時我跟小涂連聲道謝,心裡卻期望著希望不會有拜託他的一天。沒想到,兩個星期後的今天,我的學生小廷就遇上了家暴的問題了。

 

會使用暴力的父親長年在大陸經商,有了小老婆,回台之後因故打傷小廷的母親,導致她母親帶著她們六個小孩逃了出來不敢回家,申請保護令之後,目前正準備打離婚官司。因為小廷家的經濟來源是父親,母親本來就沒有工作,現在很擔心在打離婚官司時,法官會把小孩的監護權判給父親。

 

我本來認定只要有保護令,法官應該會知道父親是個什麼樣的人,而不會將監護權判給父親。此時我突然想到小涂,馬上打給他,卻聽到了讓我意外的意見:『老師,像這種情形,法官大多還是會把監護權判給有錢的那一邊,保護令只有在判決是否離婚有用,在監護權的歸屬上,只有參考用而已。如果希望法官認真去考慮父親有暴力傾向的問題,就要請社會局和家扶中心介入,在法院判決才會比較有勝算。』

 

這些話聽了讓我流了一身冷汗,還好我有打電話問小涂,我一直天真的以為「拿到保護令就等於拿到監護權,因為家暴法會暫停加害人的親權」,原來在實務上並不是如此,還好我有小涂這個警察學生。

 

也希望小廷家的家暴風波最後能順利解決,這世上不幸的家庭已經太多了!

 


顯示文章地圖
台長: 小金老師

ㄚ傑
以前有句話叫"虎毒不食子",但在現今ㄉ社會恐怕已不完全適用ㄌ,前兩天才有一個爸爸酒後吵架放火燒兒子ㄉ新聞,讓人不禁感嘆,我們的社會到底是怎麼了呢?
2009-10-05 23:25:08
版主回應
現在父不父,子不子的案例實在是多不勝舉啦..
2009-10-11 23:18:33
有追求就有煩惱,.懂得隨緣才容易放下
.
憤怒管理
.
不爽嗎?專家教你憤怒管理
.
http://www.zic.com.tw/article/article103.htm
.
.
思考和行為,
都是一種日常養成的習慣
平時要多多觀察自己和他人處理的經驗,
更要遠離暴力的媒體影響
在生活中多留心自我訓練
找到更健康的休閒減壓方式
.
需要的時候
才能夠達到有效的自我提醒
減少彼此生命中許多的遺憾
.
這是一個專門播冥想音樂的線上電台網站

http://player.play.it/player/aolPlayer.html?v=4.7.121&ur=1&us=1&id=2145

進去以後,會有一段廣告不用理它,讓它自己播完,大概五秒吧
然後,左邊有各種音樂的選項
要選themes,點一下,看到下拉的選項
裡面有一個是meditation的音樂
就是了^^
2009-10-08 18:50:02
版主回應
好的,謝謝你的分享哦..
2009-10-11 23:12:31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