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8-09-13 12:13:05| 人氣3,015| 回應3 | 上一篇 | 下一篇

小金老師杭州遊記(四):迷路的孩子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這次的大陸之行,除了發表論文以外,最重要的就是和幾個一直都有連繫的大陸老朋友見面,順便簽書。

話說《戀戀小金門》第一部到第三部雖然在台灣發行了七年多,大陸卻一直沒有機會出版。

唯一有的書,大概是當年我送給某論壇的版主十套書,再委託他轉送給有需要這套書的讀者朋友,只是年代已經久遠,也不知道這些書輾轉送到了哪些朋友手上。除此之外,當年我也有單獨寄幾套書給幾位交情很好的大陸朋友,不過真的只是杯水車薪,抱著盡力而為的心態幫助想收藏這套書的人。

原本此行的計畫,是要見見幾個長期有連絡的好朋友,「迷路的孩子」、「小鬼优优」以及龍哥,另外還要拜託他們其中一人幫我寄書給「敗給電視了」,因為從台灣寄書到大陸,郵資就比書錢還貴,若是能在內地寄書應該可以省下很多成本。

不過在臨行前一晚整理行李時,發現四套十二本《戀戀小金門》真的是相當沈重的負荷,我本身八天的行李已經快把行李箱塞爆了(因為還包括我的生活必需品-8罐「茶裡王台灣綠茶」。),航空公司的行李重量上限還有二十公斤的上限,所以最後在取捨之下,我只有帶了四本第一集上飛機。

飛機剛到杭州時,我已經和「迷路的孩子」取得連繫,約好看完「印象西湖」後再打給他。我本來想說我們住的「龍禧喜來登酒店」既然是五星級酒店,應該離鬧區不會太遠,所以到時候約在酒店附近見面,應該是一件很方便的事。

在此之前,我只記得「迷路的孩子」是浙江人,杭州也在浙江,他之前曾經說過不管怎麼樣也要來見我一面,想來應該是距離不會太遠才是。只是當時我犯了一個思考上很大的邏輯繆誤,在台灣從最南的屏東到最北的台北,四個多小時就可以輕鬆到達目的地,可是浙江省總面積10萬平方公里,是台灣面積3.6萬平方公里的將近三倍之多,一開始我就把這件事想得太容易了。

在西湖畔看完「印象西湖」表演後己經是晚上九點多,因為這是來杭州的第一天,從早上五點半出門後,有半天以上的時間都在搭飛機和轉機,說實在的已經有點疲累了。我估計了一下到酒店時已經快要晚上十點,考慮到不應該讓他這麼晚出門找我,所以在電話中我就這麼告訴他道:「今天實在有點晚了,不然我們明天再約地方見面好了,你覺得如何?」

我聽到他「啊!」的驚呼一聲,語氣中有著非常明顯的失望,只聽得他說道:『老師,不管多晚都沒有關係,你到酒店打給我,我再去見你好嗎?』
當時我認定他們家到酒店的距離,大約是台北火車站到士林夜市那樣,約莫十五分鐘就可以抵達的路程,想說隔天也都是杭州的行程,要見面還有很多機會。再說要一個十八歲的孩子這麼晚了出門來見一個來自台灣的陌生人,我想他的父母一定也會很擔心才是,諸多考量下,我還是說道:「你這麼晚出門我會擔心,而且我今天實在是很累,我們明天再見面吧!」

當時他的聲音聽起來已經是失望到讓人心疼的地步,沒想到他竟然還說:『嗯…那老師還是先休息,明天我們再找機會見面。』

聽到這句話的當下,我似乎看到了那個「口不由心」的我,當下心底一熱,就說:「如果你不會太麻煩的話,那也沒有關係,我們就約今晚吧!」

兩年前我的山東之行,那一團的成員剛好總是是單數,所以有一位研究生自己一個人睡雙人房。因為阿碇要來陪我找小羽,所以後來我和那位研究生換了房間,阿碇才能和我住在一起。

這次就沒有那麼幸運,因為我是和C大的某系主任同一個房間,若是我把「迷路的孩子」帶回酒店住一晚,隔天再讓他回去我可能比較放心,但是又很難對那位主任交待怎麼我會突然冒出一個在大陸的親戚,所以也只好見完面,聊完後再讓他回家,不過難得有見面的機會,沒能暢談一番,實在是相當的可惜。

原本迷路的孩子說要和我約在某咖啡廳見面,不過當我們車子開到喜來登酒店時,我才發現那間五星級酒店竟然座落在郊區,十點之後附近什麼鬼都沒有,唯一慶幸的是有一家二十四小時營業的麥當勞就在門口,當時我又跟迷路的孩子改地點,又是聽到他非常猶豫的聲音,不過我當時一直認為他的咖啡廳和我的麥當勞距離不會太遠,所以也沒有多想…..

誰知從他說要動身過來之後,我一等就是四十分鐘,這下連我都開始想說他是不是生氣不來了,打了電話給他之後,才知道他已經到麥當勞好一會了,當下我拿了書就衝了出去。

在大陸吃麥當勞有一個好處,那就是人在異鄉,卻有著莫名的親切感,因為大部份的擺設和套餐都和台灣相同,價位也相近,食物的品質控管也比較讓人安心。

透明的自動玻璃門還沒打開,我就看到一個理著短髮的男孩坐在其中一個角落,眼睛不時望著著大門方向,當時店裡雖然還有其他顧客,不過我的直覺告訴我就是他沒錯了!

還好之前他有看過我的照片,一眼就認出我來,然後一切都像水到渠成一樣,我們就開始像老朋友一樣聊了起來。

其實就算是在台灣,我的msn讀者群加起來破千,真正見過面的也沒有超過三十個,迷路的孩子算是我見的第一位大陸讀者,可能是長期看我作品的朋友,對我都太過了解了,所以聊起來一點都不像陌生人,反而有那種「他鄉遇故知」的驚喜。

迷路的孩子長得眉清目秀,有著健康的膚色,看起來就是很陽光的一個大男孩,說真的一直到見了面我都覺得這種緣份很不可思議。

等到和他深談之後,我才知道為了這次見面,他付出了多大的代價,只能說已經算是一種奇蹟了!

台長: 小金老師

迷路的孩子
其實也還好啦,套用老師的一句話,因為你值得,呵呵。
那天到M記沒及時和老師聯系,先是我記錯了老師的房間號,然后打電話去總臺時候,人家問我老師的名字,我又不知道,所以就耽擱了。

另外,中秋快樂。
2008-09-13 14:43:07
版主回應
對厚,你不提我都忘了寫了..
我一直記得中間有故事,只是怎麼也想不起來,還好你能上網吧.
2008-09-14 11:37:20
阿良
蝦米!在老師出發前就提醒老師別再帶綠茶了,結果...結果還是帶了,而且....竟然還帶了8罐....啊咧!

真是敗給老師了......哈~
2008-09-13 20:32:14
版主回應
大哥,我前年帶了十二罐,六天五夜的份,今年帶了八罐支持八天,已經很節制了.我到第五天晚上才補到貨..
2008-09-14 11:36:26
烏龍茶
ㄏㄏ
眉清目秀 健康膚色 陽光大男孩
看起來就是一個極品樣(內心OS有沒有可能看到照片阿)
不過老師你也中茶理王的毒太深了吧
2008-09-17 07:37:57
版主回應
沒有耶,也沒有徵求他的同意,所以拍照好像很沒禮貌,再說新聞台這麼多人在看,貼了也好像幫人家出櫃了.
茶理王是我出門在家最佳良伴..
少了就會覺得很不自在.哈.
2008-09-19 20:57:20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