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7-10-18 23:50:46| 人氣2,709| 回應1 | 上一篇 | 下一篇

縹渺孤鴻影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註:本篇為小金老師於1998年當兵時寫給以前的學生看的文章

日期: Sat Sep 5 23:51:04 1998
標題: 縹渺孤鴻影


阿彌陀佛!

相信每個人都有嫉妒別人的經驗,舉例來說,嫉妒別人有錢,嫉妒人家情侶感情好,嫉妒他人長得比自己漂亮等等,不一而足!像我們前幾天抽籤,同樣都是阿兵哥,就是有人抽中國防部的特等好籤(聽說可以上下班),當然也免不了有人抽中金馬獎而悲泣不已,對於那些抽中”特尾”的人,自然免不了招人嫉妒又羨慕!

《大乘百法》中有言,”根本煩惱”有六種,”貪欲”與”我慢”居其二。”隨煩惱”有二十種,嫉妒居其一,其他十九種則是輕障。貪欲,我慢與嫉妒這三種惡法障礙善法最重之故,所以列為重障。

所謂嫉妒者,即是不喜他善,不耐他榮。也就是說,見到他人做善事,自己心中便感覺不歡喜。見到他人榮華富貴,自己心中便感覺到不能忍耐,這就是嫉妒心現前了。不論是在家人或出家人,只要是凡夫,就一定有嫉妒障。

按照一般人的講法,人不犯我,我不犯人,別人不害我,我自然不會去害他。今天我被人所害,所以我去報仇,在情理上都說得過去,所謂”君子報仇,三年不晚矣”。然而嫉妒心卻奇怪的很!別人既不曾害我,所做的事,亦與我不相干;但是因為他人有光榮之事,便忍耐不下,嫉妒之心就油然而生,一定要害他一下,心裡才會覺得痛快。這不是很奇怪嗎?

講我自己的例子給大家分享一下:在我初學佛後沒多久,認識了一位同參學長。此人對佛理的精研,對佛法的投入,是我一直無法與之相比的,也是我學習的善知識。因為志同道合之故,所以經常與其一同搭公車上學。在公車上,經常可以看到我這位學長親切地讓位給老弱婦嬬,扶持殘障者,幫阿公阿婆提行李,上車下車不忘向司機說謝謝,可以說集一切聖人完美之大成矣!

不知怎麼地,我對於這種行為就是十分不屑,以讓座而言,我就是採取根本不坐的方式,既然自己不坐,就沒有讓坐的必要,何必自己搶了位子之後再來讓座?當時的我,總認為這是他為了要讓別人去尊敬他才做的行為,每次看到那些老人們誇獎他十分難得,我就覺得很難受!這就是不喜他善,不耐他榮,見不得人家好的超級嫉妒心!現在想起來都覺得很可恥,他所做的事與我毫不相干,也沒有妨礙到我,結果我在一旁老大不高興,這就是嫉妒心!

學佛久了之後,才知道對治嫉妒障之法,就是要用”隨喜功德”。見到他人做功德之事,無論是大功德或小功德,都要隨喜。或以身業隨喜助成之,或以口業隨喜讚歎之,或以意業隨喜而發欣悅之心。如此用功,久而久之,成了習慣,樂善之心常常現前,嫉妒心自然伏斷了。嫉妒之惡法既已伏斷,自能生起平等善法,這就是隨喜功德的利益呀!

當然,要根治這種嫉妒的習氣十分不容易。像我今天好不容易休假回家,得知了我以前喜歡的人訂婚的消息,一時有點驚訝!也不知該用什麼心去面對,當然,還是得先笑著向對方恭禧(以口業隨喜讚歎之),至於是不是發了欣悅之心,好像沒那種感覺,不過我相信對方也會為聽到這一聲恭禧而放心的!至於日後的結婚典禮是不是要用身業去隨喜參加呢?我真希望我屆時能有這種功力,不過套句莫召奴的名言:「唉!一踏出心築情巢,就是萬劫不復!」一步江湖無盡期,我還是乖乖地修我的行才好!

雖有度眾生之心,但以我一介凡夫,自己的凡情俗欲斷不了,往往度不了眾生,反而被眾生轉了去。因為只要身為凡夫,就是重感情的,眾生對我好者,就起憐愛之心,違逆我者,則生瞋心。愛與瞋,同是煩惱,煩惱一生起,就是被眾生轉了去。除非證得無生法忍,才能度眾生而不被眾生所轉,才符合菩薩慈悲度生的本懷!阿彌陀佛!


缺月掛疏桐,漏斷人初靜,
誰見幽人獨往來。
縹渺孤鴻影,驚起卻回頭,
有恨無人省,揀盡寒枝不肯棲,
寂寞沙洲冷。

失去汝,吾才識得孤獨的滋味。

台長: 小金老師
人氣(2,709) | 回應(1)|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圖文創作(詩詞、散文、小說、懷舊、插畫) | 個人分類: 小金老師佛學講座 |
此分類下一篇:小金老師佛學講座-讓他三尺又何妨?
此分類上一篇:不要將歉疚帶到棺材裡去

迷路的孩子
我小舅舅出家当了和尚,做起了住持。他一直教育我的是,一切东西要随缘,是你的就是你的,不是你的不能强求。嫉妒别人,只会涂添烦恼。
2007-10-19 18:13:11
版主回應
嗯嗯,道理我也都懂.
說真的,佛法對我的一生有很大的影響,尤其是在興毅然離開我的那段期間..
所以有一陣子,我差點出家去當了和尚呢.
2007-10-19 22:29:25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