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7-05-10 23:17:32| 人氣3,427| 回應7 | 上一篇 | 下一篇

小金老師雜記-論文抄襲風波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主任:

  其實今天我想了很久(每次這種事我總是要想很久,哈!)有時候我們明明知道自己做的是正確的事,出發點也是為了學生好,結果後來事情的結果,常常會讓人很失望。

我也常常在學「理直,不能氣壯,而是要氣和」的修養。可是我的個性,真的很難眼睜睜的看著眾人都在容忍錯誤的發生。

今天我會明白指出這些學生論文幾乎整本抄襲的嚴重性,說真的搞到現在好像學生都認為是我跟他們過不去才要取消他們的專題競賽參賽資格,也有很多學生在謠傳我們是針對特定老師才退學生的專題,是老師之間的權利鬥爭連累到學生,這實在是讓我深感困擾。

我和我舉發的學生平時感情都很好,一開始其實我就有發現他們抄得蠻嚴重的,只是礙於她們的指導老師身分特殊(校長夫人),又覺得不想讓學生傷心,所以只是給了極低的分數。

後來發現另一組組實在是抄襲得讓人不忍卒賭,我才會上google查查看,結果發現就是整本專題都是D大副教授的一篇網路文章直接複製貼上,我才會跟新的主任報告。後來L老師發現另外兩篇也很誇張(一篇就是校長夫人指導的大家心照不宣那篇,S老師也說她看到時才發現居然可以爛到這種地步...只是大家都礙於同事情誼,所以不忍說什麼..),所以我基於公平比照辦理去搜尋資料,發現又是另兩組的「論文剽竊者」!

我只是覺得很奇怪,為什麼系上老師都不敢自己去問新的主任究竟她最後的決定是什麼?到底要不要讓學生參加明天的專題發表競賽?

今天上課時主動跟學生說學長姐抄襲被抓,取消專題競賽參賽資格的也是她。
昨天決定要取消抄襲論文的學生參賽資格,學期成績由指導老師決定的也是她。

今天說要讓校長夫人的學生改完再交的也是她。

結果最後當壞人退學生論文,堅持要對三組抄襲得無法無天而被退件的學生一視同仁的是我。

就好像我花了那麼多心血辦創意競賽,結果因為系辦沒有提供工作人員便當,最後新主任竟是認為我自己辦的活動,是我「應該注意」有沒有訂便當「而未注意」的責任。

話說我也很想問新的主任,明天的評審老師我是否可以退出?

只是我不知道我有沒有那個勇氣問。。

或許,明天主任將那本學生哭著認為他們很努力,卻被我指為抄襲的專題拿來親自翻翻看,為了怕錯怪學生,我幾乎看完了全部。

抄襲的來源幾乎都來自經濟部官方網站,整本論文充其量只是一本政策宣導白皮書,試問,我們怎麼能讓學生這樣一字不漏的全部複製別人的文章當作她們的作品呢?

我們不用教學生何謂著作權?

不用教學生什麼叫學術倫理了嗎?

不過就像主任說的,講得太明、舉出更多抄襲證據,只會讓讓老師之間撕破臉,所以我還是回歸鄉愿一點好了。

我只是覺得很納悶,身為一個老師,自己指導出來的專題抄襲得這麼離譜且顯而易見,看到成品的當下一點都不會汗顏嗎?

也難怪學生都會這麼問我:「如果說真的這麼爛,那指導老師在做什麼?」
我也好奇她做了什麼!?

當初承蒙主任提拔,將我挖角來到這個系,也謝謝您一直支持我,不但答應讓我帶完原來的那個班級到他們畢業,還放手讓我去辦活動,在您決定放手系主任工作時,我其實就已經預料到會有這樣的情況發生了。或許我們能一起合作的緣份,始終只有那麼一點點。不過曾經多次合作愉快,也算是難能可貴了.

記得我曾經跟您提過我的博班指導老師拒絕我同事的請求,不願為她關說進入博士班這件事,我之所以欣賞我的老師,就是因為這樣的風骨,才是我認為應有的學者風範。

今天的事情,讓我我很驚訝自己現在在做自己認為對的事情之前,會先考慮到人情,人際關係,對方的職位,地位..而寧可睜一隻眼,閉一隻眼看著錯誤的事情發生。在做這樣的決定之前,我內心掙扎過(掙扎的當下就已經是一種鄉愿了!),雖然後來我很清楚我在做什麼,也有一直想到您多次的暗示,但我很在意學生的品行,如果這樣投機取巧的孩子沒有人讓他們知道自己犯錯,他們真的以後會愈犯愈大錯。

在做對的事情時,缺少上級的適時支持,最後就是落得今天這個下場,得罪了老師,同時也得不到犯錯學生的諒解!

我只能說,我盡力了!

所幸我這輩子付出最多的孩子們都有了好的結果,
來到這個系後,說真的找不回和以前的學生們之間的那種感覺,
說真的有點疲倦。

六月中我的學生們畢業後,我就了無遺憾了。

每次看到這種事一次又一次重覆不斷的發生,

我就不禁想自問:我真的適合當一個老師嗎?

台長: 小金老師
人氣(3,427) | 回應(7)|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圖文創作(詩詞、散文、小說、懷舊、插畫) | 個人分類: 小金老師雜記 |
此分類下一篇:小金老師雜記-殘酷舞台的原型標準
此分類上一篇:小金老師雜記-六個便當,豬羊變色

Jazz Mju
說真的,很難找到比您更適合的了
做自己認為對的事

用君之心,行君之意

加油^^&quot
2007-05-11 00:04:13
版主回應
別這麼說啦,
我沒你想像那麼好,只是有時候直得過火..
得罪超多人的..
2007-05-11 23:10:25
Zia
老師只管做唄^^
咱們支持你啦!!^O^
2007-05-11 00:08:28
版主回應
我知道你們一定會支持我,
只是,今天那些被取消資格的女生,
我的好友..
都不跟我說話了哩..
2007-05-11 23:10:51
阿良
這的確是個難題,現今的學術單位,其實跟社會上的私人企業並無太大不同,「權力鬥爭、爾虞我詐」比比皆是
大多數的人都只是考慮自身的權益,就算不太能認同,也只能屈就於環境、同流合污罷了
至於如老師般堅持自己的原則的人,猶如鶴立雞群,更像龍困淺灘,最終也只能感到無力改變現況而已
給老師一個建議,對於有心學習的學生,盡心教導,至於其他不太想學的學生,能教多少、算多少,這樣就很足夠了。我想有不少學生,就算給予犯錯的懲罰,他們也不會自我反省的,更何況那些不可能認錯的老師.........哈
「有教無類」並非絕對正確,「因材施教」才是最終王道,把你的精力留給需要的人吧!也多給自己一點時間跟空間,別把自己給搾乾了
在逆流中走自己的路本就辛苦,也無須強勢對抗,學那太極,四兩撥千金,而非硬碰硬,老師可沒有強力後台可以依靠啊!至於這其中的學問,可得再琢磨、琢磨了
2007-05-11 01:22:10
版主回應
嗯嗯,
要用太一的絕招嗎?
今天的結果很出乎人意料,應該是昨天寫的那封信發揮了一些效果,所以所有的老師都難得統一陣線,也沒有人想再包疪了。
有時候我也不知道堅持原則到底好不好,
很多人都一直暗示我別做得這麼硬,
但我覺得我已經很寬容了..
真不知道該怎麼做才好.
本來很不想去比賽會場的,
但想想逃避也不是辦法,
所以,就硬著頭皮去了.
還好結果差強人意,不過也失去了幾個朋友,很是惋惜.
2007-05-11 23:15:38
小鬼优优
老师,作为一个曾经的学生来说,的确论文有时候很伤脑筋拉~~~如果题目是感兴趣的那还好。如果不感兴趣。简直就是生不如死.到那个地步上网去翻翻别人的论文也是有过。复制过部分也是常做的。只是~~~整篇复制...还是要参加比赛的。总觉得那几个学生老厉害的~~~~就好象带着金城武的面具,硬把自己说成金城武一样~~~有时候遇到这样的人还真让人有种想&quot喷&quot的冲动!!!
2007-05-12 09:58:57
版主回應
我當然知道論文不好寫,做文獻探討也是一定要的功課,但是抄襲是犯法的行為,若不在這個犯錯的當下糾正,他們一輩子可能都認為任何東西只要抄一抄就好了,所以身為老師不得不為的必要之惡..唉..
2007-05-13 12:34:29
☆cynthia☆
如果,你還懷疑你自已是否可以當老師,
那我想母校的老師,
應該沒幾個有資格留下來的。。。
老師,加油!
只要了解自已沒做錯,
不要後悔,
那就夠了~
2007-05-14 22:24:25
版主回應
嗯嗯,
這樣講好像一竿子打翻一船人,
好老師還是有的,只是很多人的熱情都被學生澆熄了!
我沒有後悔,只是覺得自己一直在做吃力不討好的事,真累.
2007-05-18 19:55:22
Zia
魚與熊掌不可皆得
唉~
事事總是難兩全
總之
真是辛苦你了!!老師^^
2007-05-22 00:32:10
版主回應
嗯,有時候老師和學生之間的確要有一點距離,
在面對這種事情的時候,就會有很大的心裡障礙要克服!
2007-05-23 21:07:34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