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6-08-21 00:29:23| 人氣1,052|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羽之痕之十八-真相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可能是因為當老師已有一段時間的關係,「言教不如身教」的道德意識已經嚴重侵蝕我說謊話的能力,我看出歐吉桑院長眼中的疑惑,心中真的是亂到了一個極點。

我是否該對院長坦誠一切?我內心在是否在期盼他會念在我的一片赤誠,不會去在意我對小羽的感情他是否能接受,然後很樂意的幫助我嗎?

有時候我甚至會問自己,絕對的誠實,真的是一種美德嗎?

我個人以為,或許我們可以將「誠實」定義為「傳達與自己所知事實相符的訊息」。

我知道這個說法聽起來不是很炫。沒辦法,我既不是唸哲學的,也不是科學家。

我們都聽過某人如何痛恨謊言,恨不得把說謊者全部送進地獄並施以各式酷刑的故事。然後事隔不久,我們發現原來某人也會說謊。

我們都曾經大喊受騙上當,控訴某人隱瞞真相欺騙我們,而且不禁懷疑自己是否是世上唯一誠實的人。然後發現,在某些情況之下,我們有時候似乎不得不隱瞞一點真相。

我自己也是一樣,每次發現學生欺騙我違反我和他們的約定,我會憤怒會悲傷,嚴重的話會哀莫大於心死甚至放棄某人。然而有些時候,我才發現自己有時候也會違反和學生之間的約定,但總是會為自己找理由合理化,讓自己可以免除內疚。

通常「說謊」是不得已的最後一步。一般的情況是,我們會先試著含糊其詞誤導對方,祈求對方不要聽出異樣,所以到時東窗事發我們可以理直氣壯地說:「我又沒說謊!」

同樣是扭曲傳達出去的訊息,「含糊其詞」符合「誠實」的定義,而「說謊」畢竟是 「說謊」,萬惡不赦,人人得而諸之。

看來「殘缺遮掩的誠實」比「直截了當的謊言」更高段。同樣的出發點,同樣的結果,世人的價值判斷卻截然不同。

我沒有想得太多,我只是知道在當時的情況下,不適合我再繼續編「遠房親戚」的故事。

我說過,我不是一個擅長虛構故事的人,所以我只會寫自己的故事。

《戀戀小金門》的故事,一直陸續有新的讀者出現,而很多人都會問同樣的問題:『這個故事是真的嗎?』

以前,為了保護故事中的人物,我的官方說法是「你認為是真的,那就是真的,你認為是假的,那就是假的。」

如今,故事中的人物都畢了業,各奔東西,以後就沒有再用「殘缺遮掩的誠實」的必要。

想到這裡,所以我決定對院長說出部分事實的真相。

「我有想過要連絡他的家人,不過目前有一定程度的尷尬。因為這個孩子的父母親今年四月突然決定離婚,在這之前完全沒有任何徵兆。他的老家在威海,獨自一個人在濟南租屋讀書。他媽媽一通電話打來,通知他父母已經簽字離婚的消息,讓他完全沒有辦法接受這個事實,幾乎快要精神崩潰。我只知道當時他放下學業還有這裡的一切趕回威海,但卻什麼也沒有辦法挽回。這邊的高中學業我不知道他有沒有完成,雖然他有他答應我他會回來把書讀完,但我也不清楚他是不是人在濟南,我只是知道當時他一度想不開要自殘,之後我就和他失去聯絡了。所以…我真的很擔心他…」

說到傷心處,我自己才發現我竟然紅了眼眶,且忍不住哽咽起來。

我腦海中浮現了小羽和我最後一次聊天時那些讓人心疼到極點的對話。

『我很想做一件事,就是用自我毀滅的方式,來報復我爸媽!』

『每天漫無目的走在街上,看到卡車迎面而來,都有衝動想要一頭撞上去,讓我爸媽後悔一輩子。』

『每天只能躺在我家陽台看夕陽,一次可以躺個四五個小時都不做任何事,我真的不知道這世上有什麼好留戀,還有什麼人可以相信。』

『我從此以後再也不相信除了我以外的任何人,不管他們曾經對我多好,說有多愛我都是假的。』

『老師也不要再管我了,我相信老師之所以會喜歡我,是因為我長得像小金,說穿了我只是小金的替代品而已。我走了之後,老師應該可以找到另一個像我的人,就又會有另一個小羽了。』

『老師,這應該是我給您的最後一張相片,我想這也是我最後一次上線,這張相片,就留給老師做最後的紀念,我們以後應該沒有相見的機會了。』

『如果老師之後再也沒有我的消息,那應該是我已經不在這個人世了,老師要好好保重自己,謝謝老師曾經對我的好。老師再見。』

每次只要想到他在受到這麼重大的打擊我卻沒有辦法陪在他身邊時,我的心就忍不住揪成一團。

當時我曾經試著安慰他:「在台灣每三分鐘就有一對夫妻離婚,聽說你們那邊這個問題也開始浮現,你是不是可以換個角度來想,你這麼愛你媽媽,如果她和你爸爸勉強在一起要承受那麼多的心理折磨,你還會反對他們離婚嗎?你希望她為了讓你有一個完整的家庭要每天忍受那麼大的痛苦嗎?」

小羽當時根本聽不進去我的任何話,我在事後找了很多關於輔導父母離婚後小孩們心理創傷症候群的書籍,學理與個案上都有證實,父母離婚對孩子們的心靈打擊,是一輩子的傷害。

大多數的孩子們或許能自行癒合傷口,但對於他們日後對於朋友、親人、愛人的對待方式,都會有很大的影響。尤其是有些父母會對孩子控告對方的無情和不負責任,試圖將自己的創傷作為孩子今後成長的借鑒,這會使孩子失去對人的信任和對未來的信心,這些影響都很明顯的出現在小羽身上。

我寫了很多鼓勵他的信件寄給他,只是不知他後來是否有看到,因為自那次聊完這件事後,他就徹底消失了。

或許是我的態度很真誠,對小羽的溢於言表的關心之情,居然讓歐吉桑院長的臉龐一掃之前的狐疑,露出了慈祥且帶著不捨的表情,認真的看著我說道:『原來是這樣呀,那你告訴我你需要什麼樣的幫助,我應該幫你把這個孩子找出來。』

台長: 小金老師
人氣(1,052)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圖文創作(詩詞、散文、小說、懷舊、插畫) | 個人分類: 羽之痕 |
此分類下一篇:羽之痕之十九-山大附中
此分類上一篇:羽之痕之十七-謊言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