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6-08-12 12:49:47| 人氣4,244| 回應2 | 上一篇 | 下一篇

羽之痕之十三-子貢手植楷

推薦 3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其實孔廟、孔府都是古蹟建築物居多,值得一提的是孔林裡的一棵楷樹和旁邊的一塊石碑-「子貢手植楷」,因為它背後有個很感人的故事。

孔林是孔子及其家屬子孫專用的墓地。也是目前世界上年代最久,面積最大的家族墓地。自漢代以來歷經各朝皇帝重修、增建十三次。至今葬人七十餘代,葬墓十萬餘座,刻碑五千餘石。一走進去,只覺郁郁蔥蔥的三千畝人造林內,到處都是密密麻麻的松柏檜樹,林蔭蔽天。

相傳孔子去世後,正在外地經商的子貢,聞訊悲痛欲絕。他騎快馬日夜兼程,六天六夜沒有休息趕來奔喪,可惜因為距離太遙遠,還是趕不及見他老師最後一面,據說子貢悔恨交集,眼睛都哭出血淚來。孔子門下有三千弟子、七十二賢人,孔子過世後,其他弟子都是守孝三年,子貢因奔喪遲到深深自責而守了六年的孝。六年裏子貢不肉不葷、不酒不色、不剃不洗,唯青燈長卷,誦讀伴師,其忠心和毅力委實可敬,定力更是超凡。孔子墓西邊的「子貢廬墓處」三間古屋,就是守墓的地點。

據說子貢將當時奔喪趕路隨手折下當手杖的樹枝插在土中,之後這根手杖居然發了芽,長出一棵楷樹來。後來子貢將這棵楷樹,移植孔子墓旁,寄託對老師的一腔真情。楷樹,木質堅而韌,樹幹挺而直,頂天立地,象徵孔子為萬世師表,天下楷模。

有一年夏天,楷樹突遭雷火,不幸死亡。清帝康熙得知此事,詔令重植楷樹一株,並立碑刻石紀念。說來也巧,石碑正好立在當年子貢揮淚植樹的原址。於是,「含淚碑」便成為孔林的一大奇景。

「含淚碑」之所以名為含淚,是因為這塊碑每年農曆八月二十七日前後,也就是大祭孔子的時間,無論是白天還是黑夜,也不管是早晨或者中午,在石碑的表面,總是濕漉漉地掛滿了一串串水珠,酷似一個極度傷心的人正在流淚。尤其在石碑上豎刻“子貢手植楷”的碑文上,水珠最多;而“子貢”二字處,淚流又為最。人們都說那是孔子的忠實門徒子貢,為祭祀老師而暗暗涕泣呢!令人費解的是,假如把碑上 的水珠擦去,不消一會兒,串串水珠接著就又冒出來,至今尚無科學的論點可以解釋這個奇景。可惜我到孔林時並非含淚碑流淚的時間,不然就可以印證這件傳聞。

之所以要花這麼大的篇幅寫這些故事,是因為在遊孔林的當下,我這麼想著,子貢和他的老師孔子之間,到底是什麼樣的感情才能讓他對老師的死有這麼深切的悲痛?六年守墓,這需要多麼大的願力和毅力。如果今天換成是我自己的學生,若我真的死了,會有人來上香就很不錯了,怎敢奢求這些呢?

看著孔林這麼多大大小小的墳墓,突然又開始慨嘆人生無常。此行對我而言,真的是明知不可為而為之,來山東究竟是為了什麼呢?只是為了我的原型-小羽,曾經說過他喜歡我嗎?

這讓我想到去年開始寫小羽故事時,放了幾張小羽的照片在我的新聞台,後來小羽在我的留言版上留下他的msn帳號,結果為小羽招來了一些小小的困擾。因為很多人對小羽也是驚為天人,紛紛主動加入小羽當成好友,有的朋友甚至主動對他表示好感。

說實話,如果這種事情我不吃醋,那真的就很奇怪了。

那次我和小羽討論到這個問題,我說道:「最近有很多人都一直跟我說,他們也很喜歡小羽…」

小羽只給了我無言:『.............』

我又說道:「不瞞你說,以前每當有女學生跟我說她很喜歡小金時,我心裡都會有不爽的感覺。想不到我年紀比當年又多好幾歲了,卻仍然一點也沒進步,聽到讀者朋友喜歡你,我居然也會吃醋。但至少我都會很有風度的跟他們說,歡迎你和小羽聊哦!實在是有夠言不由衷的啦…」

我也很不想這樣口是心非,不過一來照片是我自己愛現放上網路的,二來我也算掛了一個「網路小說作家」的頭銜,本身又是個大學老師,怎麼可以和自己的讀者朋友們吃這種醋?

可是每次我只要想到網路上長得帥的朋友那麼多,若是哪天真的出現了一個小羽的原型,我這齣戲就要準備落幕了。想到這裡,都會有一種危機意識油然而生。

然而小羽只說了一句話,就讓我紅了眼眶,所有的不快與不安都在刹那間消失了。

他笑著說道:『喜歡我的是蠻多的,不過我現在只想者老師哈,也只喜歡老師一個哈~~』

這句話,真的是太經典了!

這次換我無言以對:「............................」

無言,是因為情緒太過激動,所以無法言語,不知道要如何打字。

我只知道自己鼻子酸酸的,一股傷感,彷彿從內心深處突然湧向腦門,整個人忽悲忽喜,有種輕飄飄的感覺。

我的命運,真的很愛開我的玩笑。活了三十幾個年頭,才遇到一個這樣的孩子,人偏偏又在遙遠的山東,這真的是我的命!

良久,我才說道:「啊..這句話..就夠了!!!」

小羽不解的問道:『呃?』

我說道:「小羽,真的要謝謝你啦,今晚我肯定有好夢!」

沒想到小羽居然又說道:『厚,我喜歡老師很早就說過的吧,老師應該每天都好夢才是,怎麼會今晚才有好夢呢?説來我昨天可沒做什麽好夢……嗯~本來我今天都有點忘了呢,剛好老師提起我才想起來早上一直念著要跟老師分享這個夢~~』

「什麼樣的夢這麼重要?」

小羽說道:『嗯..(害臊中)..我昨天夢到老師了哈~~』

<待續>:小羽的夢

台長: 小金老師
人氣(4,244) | 回應(2)| 推薦 (3)|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圖文創作(詩詞、散文、小說、懷舊、插畫) | 個人分類: 羽之痕 |
此分類下一篇:羽之痕之十四-岱宗如何
此分類上一篇:羽之痕之十二-魚翅皇宮

成成来啦

我还没有看到小羽的故事
我找找~~呵呵
2007-06-11 18:54:08
版主回應
嗯,在羽之痕很前面哦..
2007-06-11 22:17:07
子貢
真的無比感謝您將我對夫子的思念之情表露無遺 這一切總讓我感到甚深的遺憾 無論歲月流轉至今已二千餘年 但這樣的遺憾依然讓我心痛不已 還是感謝您 子貢筆
2008-05-15 16:00:03
版主回應
子貢先生,謝謝您來光臨,祝您英靈永存!
2008-05-15 23:33:40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