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5-07-20 15:45:04| 人氣2,627|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過往與現今的糾纏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一天又過去了,入夜的瀚海原始林內,詭譎依舊。人,心緒難止,
人相對,火光煢煢處,過往熟悉的容顏明滅,過往熟悉的記憶閃爍 。

琴絕弦斜靠在原始林的老樹旁,望著外表非人非獸,青面獠牙的
皮鼓師,腦海裡浮現情郎過去曾有的俊俏容顏,心道:『是皮鼓師或
賀長齡,替換了名字,替換了容顏,替換不去本質,還是琴絕弦承諾
一生不變的寄託。』

皮鼓師感覺夜風微涼,長嘆一聲,一如過往,拿出外套給琴絕弦
披上,悄然離開。

琴絕弦張開眼睛,隨即緩步跟上。

皮鼓師獨自在林中徘徊,心道:「是人非人,雖生猶死,留在
不見天日的瀚海,長伴不見天日的我,埋沒女人寶貴的青春,妳真的
不在乎嗎?」

此時琴絕弦走近他的身邊。

皮鼓師說道:「三更天了。」

琴絕弦道:『吾知曉。』

皮鼓師道:「既然知曉,為什麼來此?」

琴絕弦道:『你不見蹤影,我擔心...』

皮鼓師道:「不要將心思錯用了對象,琴女一脈傳承的內功\心法,
子時止息,眠定養練,為了修行提升體內的精氣神,妳該進入眠定狀態
,不是嗎?」

琴絕弦聞言,面露驚喜的問道:『你還記得?』

皮鼓師故做毫不在乎,說道:「武林中的傳說,皮鼓師雖久在瀚海
,不至孤漏寡聞。」

琴絕弦幽幽的說道:『還是多謝你,為我身上這件皮裘,為你方才
一言,足夠了,賀長齡與皮鼓師,是過往與現今區別的個體,琴絕弦牢記不放
,這樣的方式足夠了。』

皮鼓師道:「過往與現今,讓你眷戀,讓你念茲在茲的是美好的過往,
何苦要糾纏不堪的現今?」

琴絕弦道:『過往的賀長齡,是屬於過往的琴絕弦,今朝的琴絕弦
眼裡只有今朝的皮鼓師,名稱改換,摯愛不變。』

皮鼓師佯作怒道:「妳-太過痴愚,會放任男人的殘忍,妳真悲哀,
回去吧!別在此地煩我。」

琴絕弦不以為意,走到皮鼓師身後,將頭輕輕靠在他的肩上,絕美的
容顏與醜惡的孔,在月光下形成強烈的對比。

琴絕弦說道:『陪我好嗎?能像這樣與你談話,是我盼望了好久的情景
,我很想多瞭解你,彌補與你之間曾有的空白。』

就算是心性狠毒的皮鼓師,也不禁語拙:「我-- 」

琴絕弦道:『只要半刻就好,別拒絕我。』

皮鼓師心一軟,說道:「瀚海之內,取命食血的魑魅魍魎太多,非是妳能應付
,既然留妳在瀚海,皮鼓師該保全妳的生命。」

琴絕弦道:『多謝你。』

皮鼓師故作冷漠說道:「責任而已,誰要妳謝,吾傷了你的情殺,你不恨嗎?」

琴絕弦想到為她而全身筋脈的情殺,眼眶含淚\,嘆道:『此生久他的,
吾已無法償還。』

皮鼓師見到琴絕弦心眼中泛起的淚\光,妒火中燒,一把推開她,怒道:
「不能忘情是嗎!?皮鼓師可以成全妳,走吧!即刻離開瀚海,再讓吾看到妳
,只有死。」

琴絕弦似乎早已習慣這樣的他,淡然說道:『本就無情哪有不能忘?他有
他的路,我有我的選擇,此後兩不相干。』

皮鼓師道:「無情嗎?哈哈哈...失敗的掩飾無用,妳眼中的隱藏的淚\已
說明一切,再說一次妳的選擇是什麼?」

琴絕弦堅定的說道:『願在瀚海之內終老一生,無怨無悔。』

皮鼓師道:「無怨無悔嗎?哈哈哈...妳沒第三次選擇的機會,也沒後悔
的餘地,記住。」

琴絕弦再嘆:『要我怎樣你才能了解我的眼裡容不下別人,只因為你賀長齡啊。』

布袋戲《霹靂劍蹤》裡,再次出現了讓人感動的角色,就是痴情到讓人
心疼的絕弦琴女-琴絕弦。

要說這樣的角色為什麼觸動人的心弦,引用一段蔡詩萍先生在純愛文學風潮
座談會中的說法,他認為中年人之所以熱衷純愛文學,是因為『這些中生代幾乎都
已經體驗過一些人生風浪,爬高過也摔過,領教過愛情的傷害,可能繼續沉湎其中
,或把這些傷害化為尖硬小核藏在心靈最深的房間,他們卻也同樣在「純愛文學」
中得到安慰。』

人到中年,對於精神之愛,更是渴求。

矛盾的是,我自己也說過,人會隨著年紀的增長,會益發顯得無情。

因為受過傷害,我們無法像過往一樣對另一個人無怨無悔的付出。

因為社會經驗增加,我們很難像過去一樣對任何人推心置腹。

也因為心中滿是傷痕,我們很難再去接受另一個人對我們的好,甚至很難再
愛上另一個人。

因為社會壓力,我們開始想要放棄走這條不歸路,想去結婚生子,過著平凡
的日子。

因為,有太多的因為,所以人到中年,愈是在潛意識裡對純愛有所渴望。

過往的我和現今的小金老師,連我自己對自己心理的變化都感到無奈。

我豁出一切,當了五年像「無敵鐵金剛」一樣,刀槍不入、急功好義、
熱心助人、無怨無尤的「小金老師」,如今孩子們順利畢業,大多數考上理想的
大學繼續就讀,突然之間,我累了!

一股深深的倦怠之感,迅速漫延至我的全身。

就只是累了!

台長: 小金老師
人氣(2,627)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圖文創作(詩詞、散文、小說、懷舊、插畫)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