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18-06-08 11:24:27| 人氣141|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居家收納】20±整理學:整理老房子的感慨



最近在整理我台北家,這是我們家40年的老房子,阿嬤在33歲就買這間房子了,
這是每一個來過我家的人,都會聽我說的一件事XD
在大約6、7年前阿公過世之後,這間房子也空了好長時間,
只有我大學4年期間如果在台北有活動,會帶朋友同學來住,
但是通常是停留一天,只有晚上睡覺的功能。
而大三暑假是我住比較久的時候,那時候我要在台北實習快兩個月,
那時候只看到,摁,家裡好亂,東西好多。
雖然覺得這樣不行但是也沒有動手,想說只要把我會用到的區域整理好就好,
程度大概是:「因為我家廚房有兩個水槽,那我只用靠近門的這個A水槽,
那B水槽那邊就不要管它了」大概是這個情況。
而在去年弟弟上大學去住台北家,我大學畢業也找了在台北的工作之後,
我就開始整理起台北家,那時候還是沒有全面想說要大整理,
畢竟我的工作就已經是要整理別人家了,我實在有點沒力整理自己家XDDD
但是到我後來離職,然後年初決定自己出來接案,
再到後來我在台北接了約僱工作,但是仍維持每天經營粉絲專頁等接案,
我發現,既然我都在粉專要求大家要重視自己的居家生活環境,
總不能我不自己以身作則吧?
而且我家這個40年老房子,人家聽到都會驚呼,大概是什麼都有的房子,
這樣的空間如果能夠重新規劃、經過整理,頂多是家具舊了點,
但是生活品質絕對是升級,不只是我跟弟弟可以舒適生活,
也減輕家人的負擔,又增加了我的粉專題材,我實在是覺得好處多多,
而且是我要住的,沒道理我不自己整理。
所以我就開始利用假日時間抽空整理,踏入不歸路XD
而光是整理我家的老式1字型廚房,就夠像在挖寶藏了(哭笑不得
我家廚房是廚房+儲藏室,儲藏室的部分是左側上方,
阿公自己另外訂製的層架,頂天立地的程度,
我覺得阿公完全適當利用了這間房子的高度,物品往上發展到了極致!!!
 

到我決心把廚房大整理一番時,我把層架上的東西全部拿下來,除了很多電器之外,
有一包大概全開的大東西以及一個大紙箱,另外還有兩根釣竿以及其他配備。
 

全開的大東西是一張阿公的獎狀以及畫作。
而大紙箱裡面是爸爸的東西,獎狀、獎牌、書法作品、結婚賀聯、相機、球棒…
而其中,釣魚配備最讓我疑惑,原來阿公有在釣魚嗎?
我知道的阿公是會畫畫、會烹飪、會打網球、會用電腦(有辦FB),我不知道阿公還有釣魚?
後來我問姑姑,姑姑說阿公以前有釣魚,釣竿是阿嬤以前從日本帶回來的。
-----
我想起了之前在網路上看到一篇《瑞典人的晚年新觀念:死前斷捨離》,
現在的我更能體會為何每個人都應該要管理好自己的所有東西,
我不想要我身邊的人,又或者是那些不認識我的人,它們還要費心處理我的東西。
對於每個人來說,其實我們最有限的就是時間。
在文中筆者提到,當她要處理母親遺物的時候,她找了拍賣公司來清空屋子。
因為其實比起這些身外之物,
她的時間需要拿來分配給照顧自己的孩子、陪伴痛失老伴的父親,還有療傷自己的喪母之痛。
但慶幸的是,筆者母親有妥善管理自己的物品,
哪件衣服可以送給誰、哪個收藏品可以捐到哪個博物館,
筆者母親都在物品上頭貼了小紙條,減輕了筆者的負擔。
在依照母親的指示處理物品後,
筆者請來拍賣公司負責處理即將搬家的筆者父親將他不需要的東西拍賣掉,
費用則從拍賣品的所得中扣除,不需要另外付費。
-----
這是事先就先妥善整理並管理自己物品的狀況。是比較輕鬆的狀況。
回到我整理台北家的話題,整理家人的物品,讓我參與了他們的人生歷程,
但也讓我感慨時間流逝以及隨著不同的階段,每個人的興趣以及想法會改變,
而不再使用的物品,若是仍堆積在家裡,被過往的回憶包圍的我們,
要怎麼繼續向前進呢?
所以死前才在斷捨離嗎?
20多歲的我們,差不多脫離學生時代的我們,
難道不用繼續走向下一階段的人生嗎?
在此時進行整理,真是再恰當不過了。
是珍貴回憶的物品,那就可以留著,
但若是想忘記、或根本不記得它是什麼過往的回憶物品,跟它道別吧!
轉賣,賺點小收入;轉送,與他人愛心結緣。
若有一天妳又需要這類型的東西,沒關係,它會以各種姿態出現在妳身邊的。
無論是親友轉送,或是在網路上與他人換物而來,
它終究會回到妳身邊的。
但此時,妳將空間還給自己好嗎?
而不是讓這些回憶物品壓縮妳的生活空間,這樣是不值得的!
所以,趁年輕,整理並管理好自己的物品吧!
#整理學
#整理師
#收納整理服務
#居家收納
#Q魚老師

台長: Q魚老師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